新浪体育 高尔夫

托马斯为何能加冕大满贯?五个力量秘诀秒杀全场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高尔夫杂志微信号)

本赛季,我已经赢了四场比赛。1月,我成了巡回赛历史上打出单轮59杆成绩的最年轻的球员,刚刚结束的PGA锦标赛上我又拿到了我的第一座大满贯赛奖杯。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用1号木杆制造超快挥速的能力(去年,我的平均挥杆速度为117英里每小时)。现在,你可以用我这五个简单的力量要诀秒杀全场。准备好去开球吧!

1. 弯曲你的身体如果不能放松,就无法打远

我上杆的目标就是在自己的上身和下身之间制造最大扭矩。怎么做?我尽可能向后转动自己的肩部,同时髋部与之对抗(就是说,不要转动)。扭矩是在蓄积能量——扭矩越大,你就能挥杆越快。你可以在右图中看到:尽管球杆已经上到了一半,而且我的上身也转动了,但我的腰带扣没有移动。

当然,形成扭矩需要柔韧性。因此,即便只有24岁,我仍每天坚持做15分钟拉伸运动。我建议你集中练习髋部。髋部的柔韧性让你在“扭矩”达到峰值时能保持下身的稳定。我的拉伸运动很简单:直立做剪刀踢(每条腿做20次)就可以,尤其是当我到发球台有点晚的时候。一点柔韧性就可以让小球飞得很远。

2. 不要假转把你的左肩“拉”到力量位置

我把上杆看成是挥棒球棒那样,双肩同时转动,直到背部正对目标。这种肩部的完全转动带来挥动的宽度。宽大的上杆给予杆头更多时间来获得下杆时的速度。这是双赢:你得到更大的速度,而无需费更多力气。

如果你和大多数业余球手一样,会做那种我称之为“假转”的动作。我总是能看到:你不是真的转动自己的肩部——而是抬起肩部。这样背部不可能指向目标,从而削减了挥杆的宽度和击球距离。如何修正?不拿球杆做模仿上杆的动作。当你无法继续向后转动时,用右手抓住左肩再向后拉几英寸(如上图)。让自己的背部正对目标并保持这个姿势。你应该感觉到肩部和腰部的肌肉拉伸。如果你能在真实的挥杆中重现这种感觉,开球距离就能增加10码。

3. 高且宽大的挥杆让你的双手尽可能远离自己的头部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模仿过泰格的挥杆。我很喜欢他在上杆到顶点时双手高高举起。高举双手保证了挥杆的宽度——并积蓄能量——到了那样的高度就能形成这些。(如果上杆到顶时双臂垮掉的话,你就可以跟力量说再见了。)无法将双手像我那样举那么高?没关系。只要你尽最大努力让双手远离头部,就可以迎接最大挥速了。

为了双手高举到顶,我建议你在启动上杆的过程中保持左臂伸直,同时双腕平直。现在,我父亲建议把注意力集中在右臂,他这么说是有道理的。他的理论是,只要在上杆顶点保持右前臂和肱二头肌成90度角(就像字母“L”那样),你的宽度就够大了。以他的观点,尽管很多巡回赛球员左臂弯曲了,但仍能大力挥杆。试试两种方法,就会知道我和我的父亲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右臂失控将引发能量损耗。

4. 向左、向上转动我的左侧髋部动作迅速加快下杆速度

上杆顶点的“能量加宽度”是一种很棒的感觉——你可以毫无畏惧地全速挥杆。那就是我今年两次开球超过400码的原因。下杆是整个挥杆中简单的那部分。只需简单地通过快速打开下肢,将上杆蓄积的能量传送到小球上。不要单纯地拼命练习动作。将自己集中在单一的挥杆理念上:向上、向后拉自己的左侧髋部。这能启动你从顶点向下的动作,并让杆头全速通过击球。向后转动左侧髋部有助于你在击球过程中充分转动,同时向上送出左髋会在击球时形成更大的动态杆面角。我不仅是赛场上击球最远的球员之一,我还是动态杆面角最大的球员之一。平均起飞角13度让我在巡回赛中排名第13名。当你用1号木杆开球时,高度是你的好朋友。如果你达不到我那117英里/小时的挥速,你可以提高起飞角来增加距离。

5. 球鞋时刻!保持双脚始终在身体下方以确保扎实的击球

速度很棒,但我父亲和我有个共识:我可以以极限速度挥杆,只要我能以杆面中心击中球,并可以平衡地收杆。这很重要,因为触球时每偏离杆面甜点1/4英寸,你就会损失10英里/小时的球速。我不能冒这个险。你也不能。

试试这个。当你从顶点开始下杆时,感觉好像你的双脚就在整个身体的正下方,无论你的双脚平踩地面,还是像我做的那样以脚尖为支点蹬起。一个扎实的支撑底盘赋予你在任何速度下的平衡。它还能让你避免左右摇摆,或是“吊在”自己的右侧。杜绝这些错误,你的开球就会又直又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