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学霸球星养成记!女子中巡海归球员谈美国大学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女子中巡CLPGATour公众号)

“渤锐杯”女子高尔夫夏季挑战赛即将在8月16日-18日揭开战幕。此次比赛女子中巡特别为青少年提供了部分名额,旨在发现新的高球种子选手,增强国内球手竞技水平,促进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一些青少年球手更是暑假回国的“小海龟”,其中包括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王梓漪、明尼苏达大学的吴牧雨,杜克大学的王馨迎等。这些高尔夫少女们不仅学业了得,在高尔夫运动上的拼搏劲头更是势不可挡。 

今天我们便邀请到了这3位“学霸球星”——王梓漪、吴牧雨、王馨迎,给大家分享一些她们的高尔夫成长经历以及如何平衡打球与学习的经验。

王梓漪

11岁就拿下中国业余巡回赛冠军,16岁赢得2014年厦门挑战赛冠军,成为女子中巡的最年轻冠军(这个记录在今年被张家港双山挑战赛冠军刘文博打破)。在人大附中读书期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2016年,王梓漪升入斯坦福大学,成为斯坦福高尔夫校队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运动员大学生。

Q:为什么会选择斯坦福?是什么吸引了你?

A:斯坦福是我从小的梦想。斯坦福大学是美国综合学术体育运动上最强的大学,一切条件都特别理想,天气也很好,同时也受伍兹的影响(1994-1996年泰格·伍兹在斯坦福就读)。 

Q:作为斯坦福高尔夫校队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运动员大学生,在这一年里是否遇到过困难?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这一年遇到了很多困难,需要适应。自立的问题比较艰难,要自己做所有的决定。开学以后,高尔夫状态不好,所以刻苦练球,很难。 

练球或比赛之后,要去图书馆,为明天要交的论文准备。很累的时候,人的精力被困难的事情所削减,躲在厕所里哭。熬到1点图书馆关门是家常便饭,吹着冷风骑车回到宿舍,发现同学们还在学习。 

在斯坦福这一年我学会了无论发生什么,都要接受。用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地去面对,否则消极的情绪会越来越深。 

Q:斯坦福大学对文化课的要求会不会更高?

A:我觉得文化课还可以。对我来说,只要付出时间,学习上的困难都可以攻克。比起人大附中来,课程不算难太多,学习的时间会更多。在这里自己选课的自由性很高,所以,你想学什么,就可以学到什么。第一年我学的课程都非常有意思,学了三个学期法语,还有环境科学课,冥想课,两个历史课,公众演讲课程,微积分,环境写作课等等,每个课收获很大。 

最后微积分的课,我上了一个很难的线性代数和多元微积分,这在斯坦福属于“臭名昭著”的,很少有人一上来就学这个课,队友都觉得我疯了。和传说中特别聪明的队友一起上这个课,我的成绩比她好,有些小得意~好成绩是因为我给自己定了很高的要求,每周找两次老师补习,要提前做完作业,做练习题。给自己定了要求,攻克学习上的问题。 

Q:这一年的高尔夫战绩如何?对未来有何期待?

A:第一年高尔夫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的过程,开始状态不好,但很快的调整过来。可惜当时赛季没有资格赛,想打上比赛的机会几乎没有。寒假回来,作为校队的主力打了几场,因为信心不够,成绩也不够好,但进步很大。 

这里训练环境特别好,教练也很好,还有优秀的队友,都是世界前十,让我比之前更上心打球了。打球是很高兴的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这个夏天在美国也打了几场比赛,成绩还是不错的。 

这一年收获了很多,经历了很多,认识了很多特别棒的人。对接下来三年,还会经历什么,迫不及待。进了斯坦福之后,每天都在感慨自己的幸运。要对得起自己的幸运,就要更加刻苦。不要辜负自己的幸运和之前的努力,就要好好练球。

吴牧雨

16岁的她就获得全国高尔夫汇丰青少年冠军赛珠海站女子A组冠军。2015年考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效力高尔夫校队,获全额奖学金。第一学期与全队以3.78的平均GPA(绩点)打破学校运动队平均成绩历史记录;2016年打破个人一年级新生比赛成绩平均杆最低纪录;2016年2月获选全校月度最佳女运动员;2016年因出色的学业成绩获评由美国高尔夫校队教练联盟颁发的All American奖章。

Q: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你是有名的 “学霸球星”。对于如何平衡学业和打球,一直是困扰高校运动员的一大难题,你是如何做到训练之余,学业成绩还能名列前茅的?

A:我觉得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主要是靠对自我的要求来支撑。我很喜欢美国大学的制度体系,因为打球和学业之前的平衡基本是约定俗成的。当身边每个人都在跑步的时候你不会有停下来休息的想法。学习和练习的氛围会让你对自己有全方位的高要求,而定一个高目标就是追求好成绩的第一步。 

Q:对于美国高校运动员来说,学习成绩到底有多重要?

A:在我的理解里,学习成绩对于普通学生和高校运动员没有分别。可能NCAA和学校的规定里都会写运动员的最低成绩要求,但至少我身边从没有人把那设为目标。我觉得学习和运动对我们来说是没有主次的,更像是两个并列的专业。 

Q:在学校里最喜欢哪门课程?未来会选择继续深造还是转职业?

A:上个学期我上了一节未来学习课,可以说印象深刻而且意义深远,主要是分析了各个领域在未来5年、10年、50年的可预见发展。学校里有一些课(比如个人领导力和公众演讲)不光能教我们如何看待外界,也会帮助我们了解自己。而我在这两年的学习过程中也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很享受自我填充的过程,所以暂时不会考虑转职业。 

Q:今年一年的比赛成绩情况?

A:由于球队人数少且队员意外状况频发,今年这两个赛季算是我们队的低谷。我个人的成绩也起起落落直到下半学期末才稳定下来,所以今年还是比较遗憾的。暑假里参加了一场业余比赛给我带来的收获不小,虽然最终输了加洞赛,但也加深了对这个运动的理解。我感觉打球的感觉就是总在路上摸索着,所以享受过程很重要。今年无论和队友一起还是孤军奋战都很开心,所以很充实满足。

王馨迎

八岁开始学高尔夫球,12岁被选入中国国家高尔夫女队,成为全队年龄最小的队员。15岁入选中国亚运会高尔夫代表队,并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17届亚运会中,荣获女子团体铜牌。2016年她曾以全美优秀青少年选手身分,参加在棕榈泉举办的LPGA比赛,并在AJGA赛事迭创佳绩,先后在四场比赛赢得冠军。凭着刻苦学习的高学业成绩,以及在高尔夫球界“技高一筹”的综合优异表现,成功被杜克大学录取,并已于2017年1月提前入学,代表该校参加NCAA的高尔夫球比赛。

Q:AJGA的比赛对你升入杜克大学有什么帮助?

A:我从高二才开始打AJGA,一开始连续拿了四次前三名,这样在AJGA的排名进了前30之后,才开始联系大学教练。我也陆续收到了20个大学教练的邀请。我也把自己的简历、包括代表国家队打过的比赛等等,结合成绩以及对学校的感兴趣程度,与校队教练建立联系。高三之后,教练可以主动和我联系,我有了与教练更好的交流。在参加AJGA邀请赛时,我也会特意邀请教练来看,当时杜克、西北、UCLA的教练都会来看。当然,他们也会看其他参加比赛的孩子。AJGA特别好的就是建立好的平台来找大学。 

Q:你觉得美国青少年比赛和中国青少年比赛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A:美国青少年比赛场次特别多,参加的人数也多。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才开始发展,可以借鉴一下在美国赛事的组织。甚至,职业比赛也都可以借鉴一下。在美国,几乎每一周都有比赛,如果想参加,每周都可以,也不存在地域的问题,加州或者佛罗里达同时会有AJGA的比赛在进行,非常方便。 

Q:刚到美国无论是从生活、学业还是语言一定都需要一个适应的时期,你有什么快速适应的经验?

A:我上过一段时间国际学校,英文授课、英文作业,去美国之前有了一个心理准备。写作业看书,用英文,都没问题,但说话交流上都有障碍,英文不好,交不到朋友。去的学校,在美国加州是一个公立学校,但很幸运的是学校老师和同学都特别友善,可以交流得很好。我的经验就是别害羞,越大胆越开朗,大家越愿意帮你。大家不会因为你说话不好,而排斥你。98%的人不会因为语言不好,给你制造麻烦。多说多练,几个月就好了,语言就过了。跟在美国生活很久的华人、华侨一起多交流,也很好。 

Q:今年的比赛情况怎么样?

A:本来应该是2017年8月底入学,因为校队教练给我机会让我早去半年,所以早去了一个学期,提前高中毕业了。当时以学习为主,适应了一下环境。今年我的比赛从5月底开始,打了四场,有三场是CLPGA职业赛。先是全国团体赛代表天津队出战,获得并列第5,拿到了全运会的资格。第二场打了clpga北京,第一轮打了-4,后两轮后面一般,最后并可第19。之后香港打了一场,又去武汉打了一场clpga,状态不是特别好。最后也是并列第19名。成绩都不是特别理想。希望以后能越战越勇!

期待在8月16日-18日的“渤锐杯女子高尔夫挑战赛中,姑娘们能够享受比赛,也期待“学霸球星”们能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