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全运会资格赛小鬼当家:16岁冀怡帆已是河南大姐大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5日,“差点系统杯”全国高尔夫球团体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资格赛是国内高尔夫赛程中相当特别的一站,不仅仅因为它独一无二的赛制,还因为它与众不同的参赛阵容。这场比赛将世界冠军、职业选手、业余高手、民间好手……以及一些只有15、16岁的“小朋友”聚集在一起,组队较量四天,既会决出团体冠军,也会分出个人胜负,当然今年更为重要的是:产生男、女团体各8个全运会决赛的名额。

这些稚嫩的面孔出现在河北廊坊艾力枫社高尔夫俱乐部,特别引人瞩目。浙江队的谢千童,年仅15岁,就是他们之中的一员。作为全国最顶尖的青少年球员之一,他并没有因为要与一些年龄与他父辈相同的职业名将比赛而紧张,一方面,当然是因为他已经参加了足够多青少年比赛,另外一方面,毕竟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全国高尔夫球团体赛了。

“球场的距离我觉得还可以,只有几个洞差一点。我并没有感到紧张,也没有觉得特别的不同,尽管我知道今年这场比赛同时也是全运会的预选赛,”谢千童说,“我想关键是要打好自己的球,专注于自己的比赛,当然也希望我们浙江队最终能够进入前八名。”

谢千童表示与一年前到艾力枫社比赛时相比,自己全面都有提升,这一点或许也能从他的差点指数中体现出来,他的差点指数已经从原来的1.5下降到目前为+1.7。

河南16岁姑娘冀怡帆已经多次参加女子中巡,甚至在女子欧巡上也打出过佳绩,外型靓丽的她同样是“差点系统杯”中特别引人注意的青少年球员。而她并不是河南女队最年轻的队员。冀怡帆出生于2000年,河南队最小的球员比她还小一岁的王文妍。“我们也算年龄相仿的同龄人,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参赛,感觉很新鲜,主要还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冀怡帆说,“你也知道,女子来了许多高手,包括好多LPGA球员,所以并不知道该抱什么预期。”

尽管如此,河南省却相当重视这支年轻的队伍,周一虽然下着雨,许多队伍都提早结束了训练,河南女队的姑娘们在洋教练杰克-斯特灵(Jake Stirling)的指导下,还在练习场刻苦训练。

中国高尔夫虽然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总体而言,还是一项比较新的运动,特别是对于广大内陆省份而言,事实上,直到四年前,高尔夫才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然而这就不全是许多省队的主力为青少年的原因,另外几点同样值得注意,第一,女子球员出成绩较早,黄金年龄从17岁、18岁便开始了;第二,无论男子还是女子,15岁到25岁这样一个年龄段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主力;第三,各个省队不止看重这一届全运会,也在为将来储备力量。

以传统强队上海队为例,除了叶莉英之外,全部都是“小朋友”。男队年龄最大的也就是未满21岁的佘梓瀚。“我拉大了上海队的平均年龄,”78年出生的叶莉英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止不住笑了起来。

叶莉英是女子日巡前冠军,在上一届全运会中为上海女队获得亚军立下汗马功劳,虽然今天仍旧是上海女队倚重的对象,可是谁是该队的顶梁柱不言自明。鲁婉遥在日本征战,阎菁在美国征战,都没有满22岁,目前是中国世界排名第三位和第四位的球员,肯定是上海女队进军天津的两把利剑。

这些年轻选手本周会有什么表现呢?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