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之81 世界上第二最老的高尔夫商店

新浪高尔夫

关注

现代高尔夫运动起源于苏格兰,更准确地说,现代高尔夫运动源于高尔夫之家苏格兰法夫郡的圣安德鲁斯和北部隔海相望安格斯郡的卡奴斯蒂。这一结论,可以由世界上最古老而且运营至今的两家高尔夫工坊和商店证明。一家是上期系列报道介绍的圣安德鲁斯高尔夫工坊,始于1881年,另一家是位于卡奴斯蒂林克斯步道世界上第二最老的辛普森高尔夫小店(Simpson’s Golf Shop),成立于1883年。

圣安德鲁斯高尔夫工坊历史上由著名高尔夫球杆工匠乔治-尼克尔和汤姆-斯图亚特创建,辛普森高尔夫小店由著名的高尔夫球杆工匠罗伯特-辛普森(Robert Simpson)兄弟创建。这两家工坊的高尔夫工匠们,从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期的半个世纪里,为英国和全球日益增多的职业高尔夫球手和业余爱好者,提供了设计新颖、做工精良、质量上乘、协调配套的胡桃木铁杆和木杆。

罗伯特-辛普森1862年2月20日生于法夫郡的伊利厄尔斯费里(Elie and Earlsferry)海滨城市,在五次英国公开赛冠军詹姆斯-布雷德(James Braid)的影响下,辛普森兄弟六人都在厄尔斯费里林克斯俱乐部训练,成为高尔夫球手。罗伯特排行老五,哥哥杰克1884年赢得英国公开赛冠军,小弟阿契曾经两次获得英国公开赛亚军,罗伯特本人曾经两次获得英国公开赛第四名,在1893年英国公开赛中并列亚军。

罗伯特17岁开始给著名高尔夫球杆工匠乔治-弗罗斯特(George Forrester)当学徒,弗罗斯特的工坊就在伊利林克斯球场对面。弗罗斯特发明使用直插式工艺,来接合木杆头和杆身,取代了多年的斜接式球杆工艺,以适应击打新发明的古塔胶高尔夫球。17岁的罗伯特曾经在伊利球场和三届英国公开赛冠军詹姆斯-安德森(James Anderson)同场比赛,获得亚军。

之后,罗伯特来到圣安德鲁斯,在当时顶级的高尔夫工匠罗伯特-福根工坊当学徒,学徒期间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他的高尔夫技艺,更重要的是,他靠自己的天份和努力,从球杆大师福根那里学到了制作高质量球杆和高尔夫球的工艺和技术。年轻的罗伯特为人谦和,受到雇主和客户一致的好评,被人们称为一位真正的绅士。

1883年,20岁的罗伯特申请卡奴斯蒂达尔豪西(Dalhousie)俱乐部驻场职业球手职位,从两位候选人中胜出。这家1868年成立的俱乐部在当年的会议纪要中写道:“经过认真的考核和面试,俱乐部主席说他已经和两位候选人见面并一起打球,在他的建议下,委员会一致决定,聘请圣安德鲁斯的罗伯特-辛普森担任职业球手,任期12个月,年薪5英镑,并允许他使用俱乐部的工坊和工具…。”

自此,罗伯特终其一生,在卡奴斯蒂工作和生活。他在达尔豪西俱乐部的工作是多方位的,包括球杆和高尔夫球的制作和维修、球会教练、球场管理等等。1883年,罗伯特的高尔夫工坊开始营业,1890年在球场对面建设了新的高尔夫工坊和商店。在之后的40年里,罗伯特的球杆制作业务蓬勃发展,他的几位兄弟先后都在工坊工作,制作球杆和球,工坊最繁忙的年代曾经雇有30名工匠。苏格兰许多著名的高尔夫工匠和球手都曾和罗伯特有过交集,对他颇有好评。1890年,罗伯特作为卡奴斯蒂高尔夫林克斯球场的总管,曾经和老汤姆-莫里斯共同重新设计改造了球场。通过和高尔夫传奇莫里斯的合住,罗伯特成为一位知名球场设计师,曾经设计建设了皇家阿伯丁等近10家球场。

20世纪初期,辛普森工坊业务大增,开始大批量生产凸起杆面木杆,同时,罗伯特设计制作了拥有专利的球形杆面铁杆。罗伯特一生最重要的两个发明和专利中,一个是“顶级推杆”(Premier Putter),另一个是特制球形杆面的铁杆。他“顶级推杆”使用铁铜合金铸造杆头,以高尔夫工匠大师费尔普的精准工艺进行配重,制作出一只精致完美和使用上乘的推杆。球形杆面铁杆设计新颖,铁杆的甜点部位增大增厚,凸出一只和高尔夫球大小一样的球面,配以深槽点纹路,起到倒旋作用。这一设计增加了甜点的厚度和重量,球面底部和杆头底部相接,球面顶部凸出杆头四分之一英寸。球面铁杆在击球时,起到了其他铁杆无法起到的打击作用。辛普森的专利球杆非常时髦枪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年在苏格兰打球的人们中,很少有人球包里没有一只辛普森铁杆。

辛普森的专利球杆产品远销国内外,包括英美、印度孟买、中国上海、布宜诺斯艾利斯、新加坡等地。

除了球杆设计制作和销售以及球场设计和管理之外,罗伯特-辛普森对于卡奴斯蒂高尔夫俱乐部和现代高尔夫运动传播的最大贡献,在于他指导和培养了大批的职业球手和球杆工匠,这些球手陆续移民到北美,担任球场或俱乐部的职业球手。历史上英国移民北美的高尔夫职业职业球手将近200人,其中大多数人曾经是罗伯特的学生。

罗伯特成为卡奴斯蒂一名受人尊敬和爱戴的市民,曾经荣任市议员和高级法官。除了高尔夫球界,罗伯特结识了不少当时英国政界的知名人士,比如温斯顿-丘吉尔爵士,这位未来的英国首相当时任英国武器装备部部长,是一位高尔夫球迷。1918年,丘吉尔曾经作为罗伯特的客人,应邀住在他家里。其他重要知名人士包括英国驻印度总督彭特兰勋爵(Lord Pentland)和歇洛克-霍尔姆斯的作者柯南-道尔等,都曾经是他的朋友。

1909年,罗伯特当选为卡奴斯蒂市政议员,1912年退休,但1916年再次当选市议员,次年升为高级法官。1923年5月1日,罗伯特在卡奴斯蒂去世,享年61岁。

如其所述,20世纪初期罗伯特-辛普森小店的球杆产品曾经出口中国,在汉口、香港、上海、天津等中国开放口岸定居的苏格兰和英国的侨民,开始建设球场和俱乐部,从辛普森工坊和商店订购球杆和球,将现代高尔夫运动带到了中国。

令人欣喜的是,辛普森小店目前的主人,是苏格兰商会国际贸易部中国大使大卫·瓦伦丁(David Valentine)先生。瓦伦丁作为苏格兰和中国之间商业和贸易往来的开拓者,自1998年开始先后访华60次,访问山东50次,作为“安格斯中国倡议”的发起者,1999年促成安格斯市和山东烟台市结为友好城市,2008年瓦伦丁成为“烟台市荣誉市民”。

2013年7月2日,大卫·瓦伦丁因对地方政府和当地社区的杰出服务,被授予大英帝国员佐勋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亲自给他授勋。

当年12月24日圣诞节前夜,瓦伦丁成为辛普森高尔夫小店的新主人。

作为世界上第二最老的高尔夫商店的继承人,瓦伦丁和中国高尔夫球界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协助卡奴斯蒂高尔夫俱乐部和中国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和海阳旭宝(Tiger Beach)林克斯高尔夫俱乐部(目前已经关闭)结合为姐妹俱乐部,并促成在安格斯市命名了旭宝街(Silport Place)和海阳旭宝街(Tiger Beach Drive)。

系列报道曾经指出,中国大陆最早的两家高尔夫俱乐部,先后于1878年和1894年建于汉口和上海。两个俱乐部的发起人,是来自卡奴斯蒂高尔夫林克斯的詹姆斯-菲利尔(James Ferrier)。作为招商局轮船公司的工程师,菲利尔和苏格兰的朋友们,早在1870年就在汉口亲手建起了2-3个洞的高尔夫球场,开始打球。150多年之后的今天,辛普森高尔夫小店店主瓦伦丁先生,继承了卡奴斯蒂的传统,延续着向中国传播和传承现代高尔夫运动的历史使命。

2021年,瓦伦丁先生被授予“山东荣誉公民”,以表彰他25年来对于山东和苏格兰之间友好合住所作出的贡献。(未完待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