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专栏之27荷兰画中的早期考尔夫

新浪体育

关注

高尔夫起源于荷兰?有可能!

-荷兰风景画中的早期考尔夫(二)

安东尼•万斯特拉伦(Anthoni Van Stralen, 1593/4-1641)的这幅木板油画描绘了一条冰封的河流和村庄冬景。河流从近处一直延伸到画中的远方,两岸是一排排房屋和树木,不远处一座简易木桥,供行人通过。河面上人们在滑冰、散步或工作。左侧两个男士每人拿着一只球杆在打考尔夫,中间部位一位船主在维修木船,右侧的两位男士在交谈,一位似乎也拿着一只球杆。画作追随了亨德里克•阿瓦坎普的冬季风景画手法。

艾尔特•万德尼尔(Aert Van de Neer, c。 1603-1677)的这幅帆布油画构思十分简单,画面由几条曲线构成,一条冰封的河流从左到右再向左蜿蜒而去,铺满冰雪的道路沿河而去,路面留有马车走过的深深车辙。右边的树木沿河岸延伸。万德尼尔绘画的特点是画面向纵深延伸,画中总有一处骨架形的建筑来平衡整个画面。画中的人物不多,左边四位男女在滑冰,中间道路上,两位穿大衣的男人在打考尔夫。从服饰判断,这些人物应该属于上层社会。

安东尼•比尔斯特拉顿(Anthonie Beerstraten, 1634-1697)的这副木板油画,以一座宏伟的教堂为中心,教堂两边是冰冻的河流,通往教堂的路桥上有一辆满载货物的马车驶来。画中心有一位身着红大衣的有钱人,旁边是他的仆人和两条狗,看来刚刚打猎归来。画面左侧起烘托作用的树下,几位游人在滑冰。他们的左侧,一人在打考尔夫,一人在观看。右侧的河面一位妇女坐在冰车上,前门一个人牵着狗在拉车,后面一位男士在推车。

这副油画,和下面的帆布油画:《冬季风景:教堂旁冰封河上的滑冰者》(A Winter Landscape with Skaters on a Frozen River, by a Church) ,十分相似。该画由一位叫冉•比尔斯特拉顿(Jan Beerstraten,1622-1666)绘制,但这两位比尔斯特拉顿似乎没有亲属关系。

下面是托马斯•希尔曼斯(Thomas Heermans, 1640-1697)的一幅油画,在帆布和木板上制作。画中描绘了众多人们在冰封的运河上游戏和聚会。运河右边是一座城堡和停船码头,码头旁聚集了一帮人和两匹马,身着贵族服装的三位背向观众的男人在和一位穿粉色服装的妇女交谈。左侧是一栋民房。冰面上几个人在滑冰车,前端的一个男孩的冰车已经危险地靠近一个方型的冰窟。左侧一个人在滑冰,两个人在打考尔夫。河面冰上的人物逐渐向画面深处移去。

下面这副木板油画的作者记录为托马斯•希尔曼斯,但有研究者认为,根据画面人物的着装,该画很可能是希尔斯曼的追随者所做。画中冰封河流的右岸是一排民屋和树木。画正中两个着装豪华的男人正在打考尔夫,右边的人举着球杆,似乎在向伙伴说明杆的用法。他们的左侧两人在滑冰,一个男孩飞速的滑向左侧。远处一辆马拉冰车上坐在两个贵妇。画中对人物的精细处理、人物在冰面上的倒影以及画面对天际的加高处理,显示出荷兰冬季风景画鼻祖亨德里克•阿瓦坎普对画作作者的影响。

亨德里克•达贝尔斯 (Hendrik Dubbels, 1621-1707) 是阿姆斯特丹人,他下面的这副帆布油画,显示了17世纪早期荷兰北部起源的冬季风景画到17世纪末期的变化。亨德里克•阿瓦坎普创立的早期画作以重笔描绘冬季荷兰人民在冰雪天气下的室外活动,但达贝尔斯的画笔倾向于更多的描绘冬季的自然风景。这副画中三分之二的画面渲染描绘了冬天乌云密布的阴沉天气,三个风车自近去远,移向较低的地平线。画面的前部只有几位在滑冰和滑冰车的游人,右边一位人士在打考尔夫,另一位人士坐在冰封的船上观看。

从夏普收藏的这11福荷兰早期风景画中看出,打考尔夫的人物应该来自17世纪荷兰的各个阶层,他们的着装,有的是西班牙皇家和贵族式服饰(照片1和10),有的外披长大衣(照片7)或短大衣(照片1),也有的穿夹克西服外衣。但无一例外,打球者都穿一种扎腿式的灯笼裤和长袜子。这种装饰,一直延续到20世纪前后苏格兰、英国、美国等地,职业和业余高尔夫球手都穿长袜子,外加裤长在膝盖以下4英寸(Plus Four)的灯笼裤。

这些荷兰早期风景画告诉我们,早在16-17世纪,考尔夫在荷兰北部已经是一个相当大众化的游戏和运动。考尔夫使用的球是在羊皮或牛皮外套中填制羽毛而成,但球要比苏格兰的羽毛球大的多。从风景画中也可以看出,在冰雪上打考尔夫,更多的是近距离打击或推球,打球的目标不是让球进洞,而是以最少的杆数,击中选择好的目标。

苏格兰东海岸和荷兰北部,从很早就开始通航,苏格兰的雇佣兵常常北上到荷兰,两地的水手也经常互访,甚至通婚。两地人民在生活习俗、娱乐活动、服饰着装等方面应该有着交叉影响。

苏格兰的林克斯高尔夫,十分可能在发展过程中,受到荷兰风行的考尔夫游戏和运动的影响。文字记载,苏格兰最早的皮制羽毛球,出现在1618年。荷兰考尔夫使用的羽毛球制法相似,但个头要大得多。

这两个地区的交往,也完全有可能相互吸收和影响了对方在早期高尔夫/考尔夫运动方面的创新和发展。荷兰早期动物和人物风景画画家阿德莱恩•范德维尔德(Adriaen van de Velde,1636-1672)有一副著名的有关高尔夫(考尔夫)的绘画,画名为:《哈勒姆附近冰上的高尔夫球手》(Golfers on the Ice near Haarlem),现存苏格兰国家美术馆。此画绘于1668年,图中一位球手正在准备击球,另一位球手拿着球杆,和旁边两位同伴在观看。从准备击球的球手发服饰来看,他穿着传统的苏格兰褶裥短裙,应该是一位苏格兰人。

荷兰风景画中打考尔夫使用的球杆(既考尔夫之意),大多比苏格兰羽毛球时期使用的长鼻子球杆要粗壮,杆头多使用金属制作。但在一些绘画中,比如照片3,4,7和10中,所用的球杆和长鼻子球杆十分相近,这说明荷兰考尔夫球杆在演变过程中完全可能受到苏格兰长鼻子球杆的直接影响。

不久之前,在荷兰海牙市东北部的大学城立顿市(Leiden),出土了一只“苏格兰克里克”(Schotse Kliek),球杆杆头和苏格兰早期长鼻子球杆的结构极其相似,但杆身使用的是荷兰产的木材。球杆的名称中Schotse一词即英文Scotch,证明其来自苏格兰,而Kliek应该是也是来源于英文Cleek(克里克)。克里克是早期用来发球的木杆或铁杆,杆面弧度很小。木杆相当于现代的4号球道木,铁杆杆头窄长,看起来像推杆,相当于现代的1号或2号铁杆,也称为发球铁杆。由于杆面弧度很小,克里克也用来作推杆(putting cleek)。

当然,荷兰的考尔夫,依然属于类似于现代高尔夫的棍棒和球的运动游戏,考尔夫并不是将球打进洞内进行比赛。但考尔夫极有可能是苏格兰现代高尔夫运动的近亲。现代高尔夫球运动的器具(球和球杆)的制作、演变和存留,林克斯球场,18洞比赛规则,高尔夫协会和俱乐部的出现、组成和发展,著名高尔夫球手、球具制造商、职业和业余球手、球场设计师、球童的出现,高尔夫球公开赛的历史延续等等,其历史渊源都可以通过文字和相关文物,毫无争议地在苏格兰东部沿海城市中找到,苏格兰因此成为现代高尔夫运动的发源地。(未完待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