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专栏之六 这里只能用胡桃木球杆

新浪体育

关注

金佳洛克胡桃木高尔夫球场 (Kingarrock Hickory Golf) 位于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西南10英里,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只能用胡桃木古董杆打球的9洞球场。球场位于塔维特山庄(Hill of Tarvit)旅游景点内,山庄和球场属于苏格兰国家信托基金会,基金会专门管理和运营苏格兰重大历史遗迹。

20世纪初,苏格兰黄麻布匹生产商和铁路大亨弗里德里克·夏普(Frederick Sharp, 1862-1932)买下了山庄。山庄离圣安德鲁斯10.5英里,房屋经过改建,1906年成为塔维特庄园(Tarvit Mansion)。

夏普是一位业余高尔夫爱好者,1891年当选为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oyal & Ancient Golf Club)的会员,并出任会员管理委员会和规则委员会委员。塔维特山庄距离他在但第市的公司不远,又靠近圣安德鲁斯。1924年,为了更方便打球,夏普和他的儿子在庄园南边的空地上修建了一座9洞高尔夫球场,节假日经常邀请朋友来访和打球。1932年夏普去世,五年后,他的儿子也不幸在火车事故中丧生。球场在二次大战期间被政府征用做耕地,为前线提供粮食。二战后夏普的夫人和女儿相继过世,山庄捐赠给了苏格兰国家信托基金会。

2018年7月份访问苏格兰期间,有幸专门拜访了国民基金会负责爱丁堡市以西地区的官员琳达·维格丽女士,并在她陪同下参观了塔维特山庄和金佳洛克球场。

塔维特山庄位于苏格兰法夫行政区库帕市南1.5英里处的山区,庄园占地1.29平方公里,其中0.16平方公里为花园,其余为公园、农田、森林和9洞高尔夫球场。从圣安德鲁斯到山庄乘出租车只需15分钟,坐巴士大约25分钟。

1905-1906年,夏普邀请苏格兰著名建筑和家具设计师罗伯特·洛里默爵士(Sir Robert Lorimer)对庄园进行了重建。洛里默为庄园增添了法式和齐本德尔家具,并将夏普收藏的瓷器和绘画融入其设计之中。夏普收藏的瓷器中,有相当一批来自中国。

作为高尔夫爱好者,夏普收藏了近10幅16-17世记荷兰人早期打考尔夫的著名风景油画,数量上远远超过世界上著名高尔夫博物馆的收藏。这些油画证明了高尔夫历史学家的共识,即苏格兰的现代高尔夫运动很可能起源于荷兰。

上个世纪90年代末,苏格兰商人和高尔夫爱好者戴维·安德森(David Anderson)访问了塔维特山庄,被夏普收藏的多幅17世纪荷兰风景画所吸引。这些冬天的人物风景画中,几乎每副都有使用类似高尔夫球杆的人们在冰上打球。安德森猜测,这栋房子必定和高尔夫有关。在附近的一个酒吧用餐时,他偶然发现了一幅塔维特山庄1924年9洞球场的设计图纸。安德森和家人2001年搬到库帕市,向苏格兰国民基金会正式提议,按照该图纸重新恢复球场。球场恢复之后,参照1910-1930年间的传统,向公众开放打球,打球者使用胡桃木球杆,仿制的古塔胶和橡胶内核高尔夫球,比赛采用当年的高尔夫规则。重建工作自2002年开始,经过六年的努力,一座沉睡了70多年的老球场,于2008年6月重新问世,向公众开放。2014年10月,安德森退休后,将球场交回基金会管理。

因此,金佳洛克胡桃木高尔夫球场(https://www.nts.org.uk/Kingarrock-Hickory-Golf/),成为苏格兰和全球唯一的只能用胡桃木古董杆打球的球场。球场长度2022码,虽然比现代球场短很多,但是使用古董球杆和古董球打球,丝毫不会感觉球场距离短。基金会接管球场之后,没有把球场当作俱乐部运营,而是作为塔维特山庄旅游景点的一部分对公众开放。只要有空余的场地,任何人在当天前往或提前预订都可以下场打球。目前打9个洞收费45英镑,18洞60英镑,包括使用一套胡桃木古董杆的租杆费。球场运营的目的,是让游客和高尔夫爱好者体验高尔夫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国内高尔夫爱好者到访圣安德鲁斯,应该抽空到山庄参观访问,欣赏夏普收藏的中国古瓷器,观看世界上稀有的荷兰考尔夫风景名画,并享受体验一下古老的胡桃木高尔夫运动。

百年前,一套基本的球杆只有五只,一只球道木(三号木),一只中铁(3-4号铁),一只马歇(5-6号铁),一只马歇尼布列克或尼不列克 (8-9号铁),一只推杆。球场提供两种仿制古董球,一种是1898年的古塔胶球,一种是1924年的橡胶内核球。使用古董杆打古塔胶球,距离要比现代球杆和球短四分之一左右;打橡胶内核球,距离要比现代球短15%。因此,金佳洛克规定,使用古塔胶球,9洞的平均杆数为37杆,使用橡胶内核球平均杆数为33杆。可以想象,百年前的职业和业余高尔夫球手们的球技,决对不亚于现代球手!

金佳洛克球场第一洞为五杆洞,289码,第二洞三杆洞166码,第三洞为上坡四杆201码,发球区看不到果岭。第四洞最短,三杆97码,直对塔维特山庄。第五洞最长,五杆368码。第六洞下坡五杆洞313码,第七洞三杆101码,第八洞为左狗腿四杆洞279码,第二杆几乎看不到果岭,具有一定挑战性。最后一洞为4杆208码。球场和附近的公园式园林浑然一体,一场自背古董球杆打球的体验实在令人心旷神怡!

金佳洛克球场只有两名工作人员,一名职业球手负责会所接待和打球安排,一名球场维护人员。球场的维护完全依靠大自然,不浇水,不施肥,保持球场的天然和原始面貌,甚至连果岭都相当粗糙,如果天气干旱,草会发黄,但球场不会刻意浇水维护。

金佳洛克9洞球场背包走路打一场球只需大约80分钟,喜好打球的人们既锻炼了身体,又大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作为一项大众化的体育运动和娱乐项目,普通球场不是为了举办国家或国际比赛而建设,也不应该作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附属设施,完全没有必要投巨资建设和维护18洞或更大规模的现代球场。中国的市政应该学习发达国家市政建立公众球场的宗旨和经验,充分利用闲置的非耕地,由政府用体育娱乐资金投资小型3洞,5洞,最多9洞的简易球场,无需豪华会所和洗浴餐饮设施,无需球童和大批管理人员,为当地群众提供一个健康的公共体育运动场所。金佳洛克球场和发达国家建设和运营公共高尔夫球场的经验,值得中国各级政府和高尔夫球界学习和借鉴。(未完待续)

邢文军博士是高尔夫传承博物馆馆长。邢文军196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198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历史系博士学位。1995年创办英文《中国汽车要闻》(China Business Update-Automotive) 和英文《中国汽车评论》 (China Automotive Review)。2013年,邢文军先生收购了美国马萨诸塞州春田城一位高尔夫收藏者的全部藏品,将大部分运回国内,2016年在山东威海市建立了中国第一家私人高尔夫博物馆-高尔夫传承博物馆(www.golfheritagemuseum.com)。博物馆的宗旨是弘扬高尔夫的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免费对外预约开放。邢文军是2016年成立的中华高尔夫收藏协会的发起人和第一任会长。作者电子邮箱 waynexing2017@yahoo.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