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专栏之一:球杆杆身都是木制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我的高尔夫运动和收藏情结源于10年前。小弟一家移民到我所在的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市,每次他从北京来探亲,每天都到市里几处高尔夫球场打球,一天不落。他的这种近似疯狂的执着爱好也感染了我,那年夏天跟着他下场体验了一把,结果,这种背着十几只球杆、在草地上大汗淋漓不停地追赶一个小白球的运动使我立即着迷,也开始了几乎天天下场的疯狂生活。球技虽然长进不大,但天天挥杆18洞、不分风吹日晒的上万步运动,改变了我天天坐在电脑前的生活,焕发了青春活力。

我的高尔夫收藏源于美国的跳蚤市场。每到周日,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是到附近哈德利市47街的跳蚤市场闲逛,从凌晨到下午。数百家商贩摆摊销售各种各样的杂货和用品。一天闲逛时,突然发现一家商贩桌上摆着几只从未见过高尔夫球杆,球杆杆头是钢制,但杆身既不是金属也不是碳素,而是木制。原来1930年之前,高尔夫球杆杆身全部使用胡桃木做成,木杆的杆头也使用硬木。如获至宝,我立即把这几只球杆买了下来。

自此之后,闲暇之余逛跳蚤市场、拍卖行、古董店似乎有了淘宝和收藏的目标。继而发现,就在我家附近30英里的布里姆菲尔德市,有着全美国最大的跳蚤市场,每年5、7、9月三次展销会,每次一周,来自全美各地的五千家商贩长途跋涉前来摆摊,展销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吸引着数万名来自美国和世界各地淘宝者到访。

高尔夫用品收藏的历史应该和高尔夫运动的历史一样久远,可以追朔到500多年前。打高尔夫的人买一只新球杆,老球杆就放了起来,接着又买了一些新球杆,老球杆越来越多,他自然就成了一位收藏者。早期的收藏家可能没有留下姓名,但无疑他们往往会拿出自己的收藏和其他球手交换或者买卖,开创了收藏的先河。

1793年,一本有关高尔夫的诗集《高夫》(The Goff)第三版问世,后记中提到有一位高尔夫发烧友收藏了数百只高尔夫球杆。1866年的一份高尔夫年报中出现一份圣安德鲁斯联合高尔夫俱乐部的广告,广告说该俱乐部建有一个高尔夫收藏博物馆,博物馆藏品后来进入皇家古来高尔夫俱乐部(Royal & Ancient Golf Club)。

1901年,格拉斯哥万国博览会上,第一次出现了高尔夫藏品的展览,展品来自著名的高尔夫球手、高尔夫俱乐部和协会。1910年,哈利﹒伍德(Harry Wood)编写出版了《高尔夫古玩和相关物品》(Golf Curios and the Like)一书,第一次系统地介绍了高尔夫收藏。伍德是最早的高尔夫收藏家,他的收藏后来赠给了英格兰北曼彻斯特高尔夫俱乐部。

连续逛了几次布里姆菲尔德市场后,我买下了近百只胡桃木球杆。和任何业务一样,收藏是一门学问,入门免不了要交学费和走弯路。以胡桃木高尔夫球杆为例,它们那年生产?制造商是谁?产地是哪里?手工制作还是机器生产?球杆如何分类?价值如何?多少钱买下合算?是否值得收藏?胡桃木球杆的历史是如何演变的?等等、等等。

对于这些问题我开始并没有注意,直到有一天,一位跳蚤市场的商贩介绍我认识了春田城的泰德•赫伯特先生。赫伯特是跳蚤市场的常客,显然他是胡桃木高尔夫球杆的行家里手。在市场上我们一起光顾商贩,看到胡桃木球杆,他会给我说明球杆的历史,并给我一个建议价格。在赫伯特的指引下,我逐步地懂得了一些胡桃木球杆的知识。他的商贩朋友有一天对我说:“邢先生,你务必抽时间到赫伯特家里参观一下,他收藏了一辈子高尔夫物品,去了你会吃惊的!”

2012年春天,我应邀到他在春田城的家里去参观。岂止是吃惊!一推门进到他的客厅,除了沙发之外堆放的是满满几十箱有关高尔夫的书刊杂志。厨房、卧室、起居室、地下室、阁楼,凡是有空的地方满满地堆放着各种高尔夫球杆、高尔夫球、绘画照片艺术品、玻璃器皿、陶瓷器具、高尔夫出版物以及各种各样有关高尔夫的纪念品等等。这是一位一辈子执迷于高尔夫收藏的74岁老人!

赫伯特在春田城附近位于契科比市的斯伯丁(Spalding)运动器材公司工作了40年,2002年退休。19世纪末期到20世纪50年代,斯伯丁公司曾经是美国著名的高尔夫球杆和高尔夫球制造商,赫伯特的高尔夫收藏兴趣源于他在斯伯丁公司的多年服务。几十年来,他不遗余力的以自己微博的财力收藏各种各样和高尔夫有关的纪念品。他的藏品中甚至包括斯伯丁球具部门关门时留下来的许多产品、高尔夫球制造模具,和相关历史文字资料等。

赫伯特身体不好,无法吞咽,只能吃流食。那年夏天,我再次见到他时表达了我的想法:“如果有一天您决定转让您的收藏,请通知我,但前提是全部转让”。我告诉他,如果我能得到他的收藏,我的梦想是在中国建一个小型的高尔夫博物馆,这对中国正在兴起的高尔夫球运动,对于推广现代高尔夫运动的历史和文化传承,无疑将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接下来的一年多,我们依然见面交流,但是他并没有下决心。完全可以理解,这毕竟是他一辈子的心血。2013年秋天,他住院动了手术,由于只能近流食,身体十分虚弱。一天,我接到他的电话,说他经过慎重考虑,并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把他的收藏品全部转让给我。他雇用了他的商贩朋友,帮助他逐项清点各种藏品,已经分类打包了一批,让我过去商谈。他说,家人对高尔夫收藏不感兴趣,他决定把他的全部收藏出售给我。就他终生执迷于高尔夫收藏和我所见到的藏品而言,他的报价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立即接受了。之后的一个月内,我到他家跑了13次,用越野车一车一车地拉回阿默斯特市,租了一间储藏室存了起来。

之后的三四年里,我将主要收藏逐步运回国内,在老家威海市建起了一个小型高尔夫传承博物馆(www.golfheritagemuseum.com),于2016年对外免费预约开放。

按照赫伯特的建议,我先后加入了美国和英国高尔夫收藏协会,开始延续他从未中断的美国收藏协会会员和会刊。赫伯特先生不幸于2015年7月2日在春田城家中去世,我当时正在中国,无法参加他的葬礼,失去了再次拜访他的机会,未能更多地了解藏品相关信息和他对高尔夫收藏的宝贵知识。(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邢文军博士,高尔夫传承博物馆馆长。196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198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历史系博士学位。2016年在山东威海市建立了中国第一家私人高尔夫博物馆-高尔夫传承博物馆(www.golfheritagemuseum.com),博物馆免费对外预约开放。邢文军是2016年成立的中华高尔夫收藏协会的发起人和第一任会长。作者电子邮箱:waynexing2017@yahoo.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