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高尔夫入奥给自己压力 冯珊珊:目标世界名人堂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昨天中午,刚刚创造了中国高尔夫球新历史的广州姑娘冯珊珊回家了,她的一众好友与粉丝特意带着鲜花前往广州白云机场迎接。冯珊珊表示,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已经结束了,能以蝉联世界排名第一的历史佳绩为赛季收官非常开心,她会在广州休息两个月,明年1月再回美国投入比赛。

冯珊珊是中国高尔夫球的骄傲,也是广州的骄傲,她职业生涯创造过多项第一:中国内地第一位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大满贯赛冠军,中国第一枚奥运高尔夫球奖牌获得者。日前,她又在蓝湾大师赛中赢得个人第9个LPGA冠军,职业生涯首次登上女子世界第一宝座,也成为首位登顶世界第一的中国内地球员,尽管在LPGA总决赛——CME巡回锦标赛上未能夺冠,但由于主要对手也没有夺冠,冯珊珊成功蝉联世界第一。

小目标

连续两周登顶世界第一

连续两周登顶世界第一对冯珊珊意义非凡。她说:“今年是我职业生涯的第10年。其实在前面八年半,我的成绩一直都比较稳定,世界前十也保持了三四年时间。可能是因为去年高尔夫球入奥,自己也给了自己压力,所以去年年初发挥得不是很好。在奥运会之前,我反省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打法似乎越来越保守,于是觉得是时候改变了,所以后来我改变打法,变得更积极,有机会拿冠军的时候就会冲。从去年奥运会结束后到现在,我已经赢了5场比赛,而在之前八年半时间才赢了4场,我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随着现在成绩的提高,拿到世界第一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我是在中国本土赢得冠军登顶世界第一的,对此我很开心。

连续两周世界排名第一只是冯珊珊的小目标。她认为虽然成了世界第一,但这个位置不是很稳,“我首先可以做的当然是尽量争取多在这个位置逗留更长时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进入高尔夫世界名人堂,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中国选手进入过。要进入高尔夫世界名人堂不容易,每年只有两个女生入围名额。”

这次回家,冯珊珊会和家人、朋友庆祝一下,但不会有特别的安排,因为平时打比赛总是飞来飞去,回来以休息为主。不过,她对推动本土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发展始终充满热忱,她说:“我的‘冯珊珊高尔夫球学院’在南沙,今年9月才正式开业。前几个月,学院的外教生病了,我还去代课,要保证小朋友有高水平的教练指导,所以我有时间都会去看看他们。”

大目标

期待2020东京奥运冲金

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冯珊珊坦言目前还没有特别的想法,她的目标是还想打多几年,下一个目标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首先是争取参赛。“说实话,下一届奥运会我都31岁了,而每支高尔夫队伍只有两个参赛名额,到时如果我还可以凭借靠前的排名参赛当然会很开心,但如果后起之秀在未来几年超越了我,我也会为此感到高兴的,因为这说明有人接班了,整个中国高尔夫都在进步。”冯珊珊说。去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令冯珊珊印象深刻,“整个过程都非常紧张,球场饭堂宿舍三点一线,在奥运村甚至都没有认识到很多新朋友。如果2020年还能参加奥运会,我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下奥运选手的生活,还会去看看其他项目的比赛。拿过奥运奖牌后再参加,压力会少一些,届时我觉得自己应该能轻装上阵,希望可以冲一冲金牌。”

对于中国的高尔夫球运动,冯珊珊充满信心。她说:“我们每年都在进步,而且男女运动员之间也会互相比拼,不甘落后。在我们后面,有很多有潜力的小朋友,但他们需要时间,最重要的是大家不要给他们太大压力。大家都知道,在高尔夫圈子里曾经有几个小朋友在青少年时期打得比较好,但可能成名太早,大家的关注和期望给他们造成了太大压力,反而让他们长大后未能达到大家的期望。大家少给他们压力,多给他们空间,让他们慢慢成长。我个人挺看好整个中国高尔夫球的发展,当年觉得能打到美巡赛已经很厉害了,谁会想到还能排名世界第一呢?在国内,高尔夫并不算是特别大众的运动,但在这样的条件下都能出个世界第一,这也说明了中国人有潜力。我觉得只要随着时间增长,更多人去支持、参与、推广,这项运动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 周婉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