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高尔夫

美国大学才是奥运人才孵化所?暑假怎能不去探究竟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5日,根据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期间进行的一份统计,2016年美国总共派出555余名运动员出战巴西,其中417名当时已经是,或者准备成为NCAA(美国全国大学体育协会)成员。

这些大学生运动员,或者准大学生运动员可不是“打酱油的”。以斯坦福大学为例,去年有39名奥运健儿来自或者毕业于该校,其中30人代表美国参赛。更强的是,自1912年美国参加奥运会开始,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一枚奖牌属于斯坦福运动员。

其他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加州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也是奥运会奖牌专业户,比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或是校友一共拿了15枚金牌,比很多国家拿的金牌还要多。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局面,主要是因为美国大学不仅给体育特长生优厚的奖学金,而且拥有一流的训练设施,先进的训练理念,完善的赛事体系,有天赋的学生在其中不被打造成为顶尖的体育运动员都难。

那么这条规律适用于高尔夫吗?首先,2016年美国总共派出7名运动员参加高尔夫项目,其中6人出自美国的大学体系,分别是:马特-库查尔(佐治亚理工大学)、瑞奇-福勒(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巴巴-沃森(福克纳州立社区大学与佐治亚大学)、帕特里克-瑞德(佐治亚大学和奥古斯塔州立大学),史黛西-路易斯(阿肯色大学)、吉林娜-皮勒(Gerina Piller,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非常可惜,他们之中仅有马特-库查尔获得一枚铜牌。

那么别的奖牌得主有来自美国大学体系的吗?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曾经招募女子金牌得主朴仁妃入学,不过她很快就退学,转为了职业球员。朴仁妃最终在韩国云光大学获得学位。

很显然,奥运会近现代只进行过一届高尔夫项目,因此数据的说服力不强,不过奥运金牌得主贾斯汀-罗斯曾经表达的悔意,或许说出了许多职业高尔夫人的心声。贾斯汀-罗斯曾经说如果时间的车轮能够倒转,他或许不会选择那么早转职业,而是会选择到美国读大学。

当年贾斯汀-罗斯之所以早早转为职业球员,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在于他或者说他的家长,收集到的信息不够健全,而今天国内的小朋友或者家长,如果还是只看到“自古华山一条路”,那么未来遗憾终生只能怪自己了。

那么认定了美国大学这条道路之后又该怎么办呢?基本上应该分两步走。第一,参加训练营,对美国以及美国大学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第二,进阶赛事营,一步步通过AJGA以及其它青少年赛事,与美国大学交流、互动,最终读上理想的大学。

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很专业的机构在帮助学生完成这两步,比如经验丰富的派格斯高尔夫。今年暑期,“派格斯美国训练营”的合作单位为世界知名教练盖瑞-吉尔克里斯特(Gary Gilchrist)的GGGA学院。盖瑞-吉尔克里斯特是高宝璟、阿瑞雅、冯珊珊等世界前十选手的教练,其指导出的世界级青少年冠军数量稳居世界第一,包括75个AJGA全美明星队队员、6个AJGA年度最佳球员,2个美国业余继标赛冠军,2个美国女子青少年锦标赛冠军、1个NCAA女子锦标赛冠军以及1个美国公共林克斯锦标赛冠军等。

“派格斯美国赛事营”则选取全美青少年排行榜排名(Junior Golf Scoreboard)认证的4到6场赛事供已有一定高尔夫基础的孩子参与,并且会在赛事营期间,带领孩子参观几所不同方向的大学,在大学教练的指引下,了解校队的生活,包括参观学校体能场地、训练场地、运动员恢复室、学生运动员中心、运动员宿舍等等。「详情请参考具体链接」

可以肯定,美国大学是今天国内孩子高尔夫之路的一个选项。即使未来并不会选择这条道路,前往美国开阔一下眼界也是好的,毕竟这个体系下培养出了那么多奥运人才,奥运奖牌得主,肯定有它的理由。

(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