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际足球

足坛凡尔赛鼻祖 他真的用钱买来了欧冠冠军!

新浪体育

关注

深度| 新浪体育 #足球深度策划

2021年的欧冠决赛今天凌晨在波尔图巨龙球场落幕,最终结果是切尔西再度捧起大耳朵杯,称雄欧陆。

但是从足球发展的角度来谈,不论是曼城还是切尔西最终捧杯,都是金元足球的胜利。

这两支足坛以富裕著称的球队齐聚欧冠决赛,就是金元足球威力的最佳体现。

谁说有钱买不来冠军?那还是太年轻太天真了呀。

广州恒大的许家印老板掀起了中国足球的金元风暴,他们夺冠了;上海上港紧随其后,他们也如愿以偿。但要说起世界上金元足球的鼻祖,可是这位来自俄罗斯的“沙皇”!

01 土豪足球的代表,曼城切尔西用钱堆出冠军

人们常说罗曼-阿布拉希莫维奇收购切尔西的那一刻,开启了足球世界的另一种玩法——金元足球应运而生。

切尔西当然不是足坛第一支有钱的球队,但通过不计成本地砸钱帮助小球队短时间内成长为豪门,阿布和切尔西似乎是祖师爷。

2003年,被美丽足球深深吸引的阿布在求购曼联无果后,大手一挥用6000万英镑收下切尔西。

虽然说切尔西是伦敦富人区球队,但在阿布入主之前,切尔西在足球世界并不像是个“有钱人”。俄罗斯富豪在支付6000万的收购价格外,还顺带清偿了切尔西背负的7700万负债。

阿布的土豪本色从收下切尔西首年就表露无遗,尽管你听他口中念叨“自己不想烧钱,只想找点乐子”,但看看他做的事情,谁会相信他是个勤俭节约的老板呢?

2003年夏窗,阿布用2600万从国米买来克雷斯波,2450万签下达夫;2150万签下贝隆,2000万买来中轴线的重要成员马克莱莱。

就单单是一个夏窗,阿布就花了超过球队收购价的1.6亿增强阵容。

就这样,叫做“不想烧钱”?看来阿布也是凡尔赛的鼻祖啊!

前切尔西高管保罗-史密斯这样评价阿布,“他对球员交易极度狂热”,阿布简直就把切尔西当作真人FM来玩。

2004年,雄心满满的阿布从当时的新科欧冠冠军波尔图那里挖来切尔西队史最重要的一位教练——穆里尼奥,顺带还花5000万把鸟叔的弟子卡瓦略和保罗-费雷拉一并从葡萄牙带到伦敦。

同时,阿布还将3850万身价的德罗巴送给鸟叔当作见面礼。

此时,阿布入主切尔西两年,已经花了3.2亿,很快,这些钱也堆砌出队史第一座联赛冠军。

05年的阿布有所收敛,但还是花了9150万补强阵容。06年,他签了4300万的支票,点名砸下舍甫琴科,还掏出去了2000万和曼联争抢尼日利亚天才米克尔。

2011年,切尔西以5000万英镑的历史第六身价买下托雷斯,坊间球迷更是创出“一托=5000万”的妙语,调侃其身价。

这样的大手笔,即便放在今天也是土豪作风,更别说是在物价还未飞涨的二十一世纪初。

阿布的金元足球很快就收到了冠军的回报,穆里尼奥治下的切尔西一度横行英超,阿布在2012年拿到第一座欧冠奖杯时,已经投入6.2亿。

然后就是本赛季,夏窗豪购维尔纳、哈弗茨、奇尔维尔,怒砸2.47亿的阿布再度捧起欧冠。

金元足球的成功很快也引来了不差钱的效仿者。继阿布的切尔西打响头炮后,阿布扎比财团的曼城成为了金元足球的下一个代表。

阿联酋财团和当初的阿布一样,购下有历史底蕴却苦于没有资金支持的“落魄贵族”,然后疯狂砸钱打造阵容。

2008年,曼苏尔刚像买了个骆驼群一样曼城,就从皇马签下罗比尼奥送给球迷当作见面礼,并且拿着支票本去四处签名。

2009年,曼城砸下1亿英镑吸引各路强援;2011年,曼苏更是大手一挥,用4000万签下了日后成为曼城首冠最大功臣的阿圭罗,并开始打造曼城的冠军中轴线。

2016年,曼城以令人咋舌的2100万年薪挖来瓜迪奥拉,让金元足球达到了极致。

而这些投入确实也没有令人失望,它们在英超兑现成了5座联赛冠军。

根据《德转》数据,自从曼苏尔买下曼城至今,总共在人员转会方面净投入14亿欧元,平均每年要花1.08亿买人。

切尔西自从阿布入主后,买人方面的净投入也高达10.5亿,平均每年5860万。

虽然按平均数字计算,切尔西要比曼城少将近一半,但考虑到阿布收购球队是2003年,算上这些年的通货膨胀,也不一定就比曼城少多少(还有一年转会禁令)。

而且,曼城的14亿,切尔西的10.5亿,都不算准确,甚至被远远低估。

因为运营一支球队不仅仅要买人,还要支付球员、教练、相关工作人员的工资;场馆的修缮,青训的建设,社区关系维护,品牌宣传的支出,每一笔费用都需要从老板口袋里掏钱。

曼城和切尔西两位老板可不是单纯的暴发户,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名望的一群人,在他们手下干活的也都是这个星球上的精英。

球队的可持续发展,球队品牌价值的提升,这两件事情的重要性一点也不比在赛场捧杯低。

阿布扎比财团收购曼城的初衷,就是借着足球的影响力改善国家形象,在品牌宣传方面从不吝啬投入。

切尔西则每年要在20个不同国家开展宣传,吸引超过100万的参与者。你想想,这样的花费又会有多少?

而在培养年轻球员层面,两队更是从来不计成本。

曼城的青训系统自阿布扎比财团接管后发展迅猛。

把曼城当作长期生意的阿布扎比财团早早就将球队位于普拉特巷的青训基地升级改造,同时开展城市足球学院计划,瞄准全世界的足球天才,大力发展青训。

本赛季在莱斯特城打进12粒联赛进球的伊希纳乔曾经是曼城的青训“太子”,还有莱比锡边后卫安吉利洛,富勒姆中卫阿达拉比约,AC米兰中场布拉西姆-迪亚兹,都是近几年曼城出产的优秀青年球员。

身价9000万英镑的桑乔出自曼城青训,在瓜迪奥拉眼中天赋堪比梅西的21岁中场菲尔-福登更是如今曼城最得意的青训产品。

切尔西的青训也不遑多让,根据《德转》统计,切尔西目前身价最高的青训球员前五人,总身价已经达到2.35亿欧。

如果没有大力度的资金支持青训,能挖掘出这些青年才俊吗?

切尔西近期优秀青训产品切尔西近期优秀青训产品  

02 土豪老板当然好,但阿布和曼苏尔不常有

切尔西和曼城球迷当然对各自老板的工作绝对满意,阿布和曼苏尔不仅年年拿出真金白银注资,令球队长期保持竞争力,同时也对球迷以礼相待。

虽然球队是老板的私人财产,但对外还是给球迷面子做足,既掏钱也赔笑脸,和当地球迷其乐融融。

谁不知道这样的老板好?但细数五大联赛,似乎能和阿布和曼苏尔媲美的,就只有巴黎的卡塔尔石油土豪纳赛尔了吧?

巴黎2亿买下内马尔打破足坛转会纪录巴黎2亿买下内马尔打破足坛转会纪录  

现实情况是,大多数私有化豪门球队的老板,都不怎么愿意掏钱,反而把球队当作敛财机器,所以球迷都对他们的老板恨得牙痒痒……

比如阿森纳球迷提起克伦克的名字就来气,而曼联球迷更是对格雷泽家族恨之入骨。

抠门是阿森纳球迷指控克伦克的最大罪状。

08-18赛季,也就是克伦克还没有完成私有化期间,阿森纳10年总共只花了2.2亿买人,每年平均净投入只有寒酸的2200万,而且是“不值钱”的欧元,这在英超可能还比不上一些中游球队。

不仅如此,据媒体报道,克伦克在此期间对球队青训和其他项目也一毛不拔,阿森纳赚多少就花多少,一分也不多给。

与此同时,克伦克那边厢却贷款为自己的另一支球队洛杉矶公羊建新球场,让阿森纳球迷气得跳脚。

甚至有媒体猜测,克伦克借钱建球场的抵押物就是阿森纳……

本来球迷指望你掏钱买人,让球队重回英超之巅,这下倒好,阿森纳反倒成了老板的敛财工具,球迷能不痛心吗?

不过,说克伦克一毛不拔也有一些不够公允,只是在08-18年期间他还没有真正独占阿森纳,没有完全收购下球队的克伦克也不想为他人做嫁衣。

你能看到,从18年克伦克正式完全控制阿森纳之后,球队的注资也跟着上去了。

2018年夏窗掏了8000万收人,2019年更是大手一挥直接8000万欧怒砸佩佩,拿下那一年的夏窗标王。

据说,这笔交易还是在小克伦克家里的烧烤聚会上完成的。

当时小克伦克邀请球队高管们来自己的家中商讨夏季补强计划,最初的目标是水晶宫边锋扎哈,但是考虑到水晶宫要价1亿过于昂贵,以及扎哈的年龄也不小,所以转而决定引进佩佩。

当时的小克伦克据称是一边在屋外架子上翻着牛排,一边就拍了板。

如果球队没办法通过卖人回笼资金,那么这笔钱就得由他私人掏腰包了,完全是一反克伦克家族抠门的形象。

而2020年夏窗直接用违约金砸下托马斯更是展示了阿森纳的豪门风采,如果不是谈判时间不够,可能还会大价钱买下炙手可热的新星奥亚尔。

这样的克伦克,你还能说抠门吗?

克伦克在私有化前后的不同作风已经说明,即便是土豪老板,运营球队的利弊还是会掂量得清清楚楚的,毕竟每一分钱也都不是大风刮来的。

但是,曼联球迷眼中的罪人格雷泽,那就可真是吸血鬼了。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当初格雷泽收购曼联的方式已经赤裸裸地暴露他利用曼联作为敛财工具的意图。

格雷泽家族收购曼联实际只掏了2.7亿英镑,另外的钱全都是借的,然后也不还钱,就等着用曼联赚钱付利息。

这听起来应该是个不错的生意模式,但对于曼联球迷来说,这就是对球队赤裸裸的吸血。

根据媒体统计,由于格雷泽家族的杠杆收购,让曼联白白损失了15亿英镑。而且原本0负债经营的曼联从此每年背着巨额债务前行,若非有商业奇才三德子不断帮助曼联打响品牌价值,在商业化方面越做越好,曼联被格雷泽家族掏空的程度只会更加恶劣。

曼联球迷游行让格雷泽家族滚出老特拉福德的事情从来没少过,前不久就有极端曼联球迷借着质问格雷泽家族允许曼联加入欧超的幌子,再次逼迫格雷泽卖出球队。

虽然这一点用没有,但还是给了这些极端球迷闹事的借口,硬闯卡灵顿基地,冲击老特拉福德球场。

以此也可见,一位不负责任的老板,对球队的损害有多么大。

  

03 足坛未来还会有金元风暴吗?

切尔西的阿布拉希莫维奇,曼城的曼苏尔,以及巴黎圣日尔曼的纳赛尔,这都是现在球迷心中的好老板。

金元足球的魔力,已经令球迷俯首称臣。那么,未来足坛还会有下一个阿布,或者石油土豪吗?

其实,去年英超就很接近迎来下一个金元足球玩家——资产总额高达3000亿美元的沙特公共基金试图效仿阿联酋用足球宣传国家形象的方式,希望收购纽卡斯尔联入局英超,这也让许多球迷感叹,足坛的转会市场势必会掀起又一波腥风血雨。

球迷幻想纽卡的金元足球阵容球迷幻想纽卡的金元足球阵容  

但是,英足总最终把沙特财团拒之门外,理由是沙特政府支持盗播损害了英超方面的版权利益,这令英足总思考是否应该接纳这一合作伙伴。

英足总也因此将原本只需1月左右的资金审核流程,拖长到2个月都仍未结束,最后沙特财团主动放弃投资,纽卡斯尔联的易手就此作罢。

不过,也有声音猜测,英足总拒绝纽卡的原因没有那么简单。

沙特在当地封禁了英超最大的海外转播代理beIN SPORT,其背后是卡塔尔的资金,而拒绝沙特财团进入英超,似乎也有卡塔尔财团从中搅局。

而且,足坛的任何一支豪门都不会愿意看到沙特财团成功收购纽卡。

毕竟如今的足坛豪门们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经营局面,加上财政公平法案的出台让所有球队都会考虑自身的收支平衡,不需要再通过无止境地砸钱投入来保持竞争力,变相形成了阶级固化的局面,这是豪门们愿意看到的景象。

如果这时候来了一个不差钱的大爷,重新挑起军备竞赛,那大家又要拼个鱼死网破,何必呢?

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球迷当然期待有新的土豪入局,但现实情况限制了土豪老板的出现,而且如今投资豪门的性价比实在不高,几乎只有把足球队当作宣传机器的石油财团才有余力做金元足球这种事情了。

所以,阿森纳球迷都期待有着“儿枪梦”的Spotify老板丹尼尔-艾克买下阿森纳,改变球队现状。

但大家可以擦亮眼睛看看,身价39亿的丹尼尔-艾克,和身价82亿的克伦克,哪个财力更雄厚呢?

换句话说,球迷梦寐以求的土豪老板和金元足球,短时间内恐怕很难再出现了。

更别提阿布这种对自家球队比赛场场不落,把切尔西当作真爱的老板了。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点击可查看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brad zen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