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超人物丨中超赛场的老兵传奇 黄希扬离家十年终回重庆

CSL中超联赛

关注

2021赛季的中超联赛,如果要票选一位表现最出色的老将,相信大部分球迷都会把票投给重庆两江竞技的老将——黄希扬。两个直接任意球破门,两次助攻队友破门,36岁的黄希扬用自己出色的表现书写着中超联赛的老兵传奇。今天,我们要讲述的人物就是黄希扬,从2011年离开重庆去他乡踢球,到2020年回到重庆,黄希扬用了十年时间。

2011年,黄希扬背着包离开重庆,加盟河南建业,随后辗转加盟浙江绿城和武汉卓尔,直到2020年重新回到家乡重庆,黄希扬说:“就像做了一场梦,我是个比较恋家的人,如果重庆有一个稳定的俱乐部,我是更愿意一直在家乡踢球的。”在面对面采访的过程中,想在家乡踢球这句话,黄希扬说了好几次。

时间回到2010年的11月6日,2010赛季中超联赛的最后一轮比赛,重庆力帆在西安挑战已经提前保级的陕西中建队,只有赢球才能留在中超的重庆队最终被对手将比分逼成了2-2。终场哨子响起的时候,25岁的黄希扬狠狠地将皮球踢到半空中,然后双手捂面。那一年,黄希扬是球队的核心,是球队的本土最佳射手。黄希扬很努力地扛着球队往前走,但最终重庆队还是没能留在中超。

在中超联赛,重庆力帆一直是保级区的球队,2003年、2006年、2009年,这支球队先后三次降级,这一次是7年之内的第四次降级。黄希扬走到重庆球迷所在的看台,深深鞠了一躬后,强忍着泪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黄希扬说:“感谢那些球迷,我们对不起他们。其实这一年,我们的球队已经改变了很多,比以前有很大进步,只是我们做得还不够。” 

2011年,26岁的黄希扬被迫离开了故土重庆,加盟了河南建业,同样是重庆崽儿的赵和靖和吴庆加盟了大连阿尔滨。选择离开重庆的时候,天津泰达、北京国安、广州恒大、河南建业都向黄希扬抛来了橄榄枝,最终黄希扬选择了加盟河南建业,黄希扬说:“我是比较恋家的人,有很强的重庆情怀,当时重庆队降级了,我在那个年纪肯定是想去更高的平台踢球,去外面看看,看看能不能踢个亚冠,进个国家队什么的。当时广州恒大是李章洙指导执教,他想让我去广州踢球,但最后没能去成恒大,国安那边,我当时的考虑是,国安的中场人员比较强,我去了后不一定能踢主力,所以最后权衡利弊我选择加盟了河南建业,之前河南建业也参加过亚冠联赛。”

2011年加盟河南建业后,黄希扬立刻坐稳了球队的主力位置,成了球队的全勤王。谈起自己在河南踢球的经历,黄希扬说:“我刚去河南的时候,也是有些不适应的,在融入球队方面有时候会缺乏信心。我在重庆队踢球的时候,队友都围绕着我踢,但在新的环境里踢球,我要做更多的牺牲。我调整了很长的时间,其实2014赛季是我在河南状态最好的时候,那个赛季踢到20轮时,我大概进了4个球,还有4次助攻。”

谈起河南足球,黄希扬说:“真的特别感谢河南球迷的支持,无论是表现得好与不好,河南球迷都非常支持我,另外胡老板对于球队和球员的关心,也让人特别钦佩。”

2014赛季结束,原本想回到重庆的黄希扬,以自由身身份加盟了浙江绿城,黄希扬说:“从当初离开重庆,到回到重庆踢球,我用了十年时间。2014年底的时候,那年中甲联赛重庆冲超成功了,我就想回到重庆去踢球,我合同都跟重庆这边谈过了,但到了2015年1月份,快春节的时候,重庆队这边在谈转让,我一直在家里等着,等到最后也没等到一个明确的结果,我就自由身去了浙江绿城,这是第一次回到重庆踢足球的机会,就这么错过了,可能还是时机不到吧。”

加盟浙江绿城后,黄希扬也很快成为了球队的重要球员,2015赛季一直有出场比赛,2016赛季因为绿城培养年轻球员的思路,黄希扬选择了离开,他想以自由身的身份回到重庆,但最终武汉卓尔从浙江绿城手中买进了黄希扬,黄希扬也再次错过了回到重庆的机会。加盟武汉,黄希扬陆续踢了两年中甲联赛,帮助球队拿到中甲冠军。提前冲超之后,黄希扬并不在球队的计划中,2019赛季,黄希扬被调整出了一线队,留在预备队训练保持状态。

34岁的黄希扬没有选择自我放弃,而是认真地训练,黄希扬说:“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不想等到以后再问自己为什么没有努力。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管教练让不让我踢比赛,我训练时都要百分之百地投入和付出,至于能不能上场,要看球队技战术的要求。我只能做到自己能控制的一些东西,我在日常训练里也是一直这么去做的。包括当时在武汉的预备队,我跟小球员们说,能不能上到一队,你们先不要去想,你能多训练就多训练,多投入到训练中,其他的事情交给主教练去决定,不要以后让自己后悔。”

在这份坚持与努力下,黄希扬终于在2020赛季重新回到了重庆队,重庆球迷高呼“重庆皮尔洛”回来了。7月底,中超联赛首轮,北京中赫国安对阵重庆当代,黄希扬再次身穿重庆队战袍替补出场,这一天,距离黄希扬上次踢中超联赛,已经时隔3年零9个月。这时候,黄希扬已经35岁了。

黄希扬说:“十年时间过去了,能够回到重庆队,我真的要感谢很多人,有点梦幻的感觉。我在一个恰当的时机,回到了重庆,我们球队是个小俱乐部,投入不大,没有很多的顶级球员,这样也能给我一些机会,才能够让我在远离中超赛场三年多的时间后,重新踢中超的比赛,还是回到重庆踢球,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说实话,能走到今天,我自己是没敢想的,有一度我觉得自己可能回不到重庆了,等终于回到重庆后,我也是憋着一股劲的。去年我回来的时候,我想着就是能落叶归根,我是重庆人,我是重庆走出去的球员,我希望能够在职业生涯最后的时间里,为重庆足球再做些贡献,至于我能不能踢上比赛,我自己没去想得多么美好,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努力训练,争取在这个平台上出场。”

2020年回到重庆队,2021赛季,黄希扬在联赛前四轮迎来了一个小爆发。5月3日,在中超第三轮比赛中,重庆两江竞技2-2战平沧州雄狮。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黄希扬一个任意球直接破门,为球队打入了本场的第一个进球。有球迷统计,这是他在时隔3880天,也就是11年的时间后,再次为重庆队进球。不少从小看着黄希扬长大的球迷,赛后都表示“爷青回”。

随后的一轮比赛,在对阵河南嵩山龙门的时候,黄希扬再次上演了任意球破门的绝技,“重庆皮尔洛”强者归来。谈到自己的任意球破门,黄希扬说:“其实这些年不管在哪个队伍,任意球我一直都有练,但在队里任意球都是外援在踢,他们的脚法好,所以我也没有展示的机会。”

作为球队的老将,黄希扬也谈到了现在的年轻人,他说:“我回到重庆后,觉得我们的球员都特别好,很努力,不光是老队员,我们队里的小队员比我们年轻的时候还要努力,我在队里会看到很多积极的东西,比如我们队伍的年轻队员,他们没比赛的时候,经常拿着iPad看球,看和自己同位置的球员,看喜欢的偶像,去看他们怎么踢球,去模仿他们,什么情况怎么处理球。我去年回到重庆的时候,印象特别深,我觉得现在的球员特别珍惜踢球的机会,这才是年轻球员应该做的事情,可能他们有很大的压力吧,看到很多球员踢不上比赛,所以更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想在这个平台体现自己的价值,没有人在混日子,我能感觉这是一个很向上的团队。”

1985年出生的黄希扬,已经36岁了,在这个年纪,无法回避的话题就是什么时候退役,黄希扬说:“现在联赛里的老将不剩几个了,比我老的智哥(郑智),我们队的吴庆,还有刘健,后面就是我们85这批的,不过也没剩下几个了,还有冯潇霆、赵旭日,还有就是87年龄段的,比如于大宝、于汉超这些球员还在踢。我没想过什么时候退役,我一直的想法就是,想回到重庆退役,我有这个情怀,现在来说这个愿望我能够实现了,我能够踢,我就想尽量踢下去。从小就踢球,这是我热爱的事业,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当工作,这是很愉快的事情。”

(文字:徐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