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该召的能召的 基本到齐了--国足集训名单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国足

集训名单

阵容齐整

在中国男足国家队决定提前一周展开集训之后,中国足协今天(10日)正式公布了最新一期男足国家队26人名单。可以这么说,除了因为伤病无奈缺席者之外,现在国内可以征召的、应该征召的、能够征召的,基本全部都进入了这份名单之中。当然,站在不同的角度,可能依然有人会对这份名单提出异议,但不管如何,未来出战40强赛的球员也就是这些人了。

可以征调的人员基本齐了!

此次公布的26人集训名单是国足今年第三份名单,对照今年1月份海口集训以及3月底、4月初上海集训的两份名单,可以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即在可能情况下,可以征召的球员几乎已经全部都征召入队了。譬如,像今年前两期集训中,入籍球员以及部分归化球员缺席,都是因为伤病或者是无法及时回到国内而参加集训。

但随着中超联赛的全面重启,这些入籍球员和归化球员陆续在联赛中登场亮相,尽管状态不一,个人比赛中的表现也不太一样,但至少正在逐渐进入状态之中。譬如,阿兰和蒋广太这“一前一后”的表现相对好一些;而埃克森的状态依然需要调整;费南多在本轮对阵沧州雄狮队的比赛中下半时也开始替补登场亮相,如果能够再经过一轮联赛,可能情况会更好一些。而李可同样也在本轮对阵武汉队的比赛中重新回到了主力阵容中。所以,这些缺席了前两期集训或者是中途才加入到集训之中的球员全部都回归了

不止是可以征召的全部都入选了,而且这一期集训26人名单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入选的球员全部都是“老面孔”,没有一位“新人”。这其实也是国家队用人思路的一个体现。因为进入今年,随着世预赛40强赛最后四轮比赛的时间敲定,国家队其实就已经暂时“关门”,即人员相对较为固定,不会再征召新人入队,球队集训也主要针对磨合以及人员组合。而新人入队的话,则涉及到重新了解与熟悉教练指导思想、球队技战术打法等一系列问题

实际上,今年中超联赛前五轮比赛的目的,也是为国家队“服务”,即通过联赛让国脚们调整好自己的竞技状态。所以,在今年中超联赛前几轮比赛中,即便是表现不错的,恐怕也很难有机会进入到这次40强赛的备战阵容之中,但在40强赛出线之后,将会有很好的机会入选。

恰恰正是因为国家队今年已经“暂时关门”,所以,在今年前两期集训时,在部分国脚因故无法参赛的情况下,国家队仅仅只是补充征调同位置球员进行补充。而在这些心仪的主力球员可以归队出战的情况下,那些“替补”就暂时缺席了本期集训,也就是暂时无缘40强赛。譬如,左后卫位置上的姜至鹏(深圳队)、中后卫位置上的郑铮(山东泰山队)、防守型中场位置上的徐新(山东泰山队)、边路的曹赟定(上海申花队)等。当然,如果在国家队此次集训期间万一同位置上的球员出现伤病等情况,他们依然还是有机会可以入替。

伤病让王刚于洋无缘出战

前面提到,此次国家队集训名单相比而言可能是争议最少的一次,把可以征召、应该征召、能够征召的球员基本全部都召入了国家队之中。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或许就是来自北京国安队的王刚与于洋两人受伤,短期之内无法恢复到最佳状态,因而国家队教练组只能暂时割爱。这其中,尤其是王刚的落选,或许是教练组最为遗憾的。

在今年1月份的海口集训期间,王刚重新入选后,无论训练抑或还是教学比赛,表现相当不错。在3月份的上海集训期间,王刚基本可以说是锁定了右后卫的主力位置。特别是,他的边路的攻击性较强,在前三场对阵关岛队、马尔代夫队以及菲律宾队的比赛时,正需要王刚在边路的突击。但如今,王刚由于受伤,而且不仅缺席40强赛,甚至有可能还会影响到第一阶段随后的联赛。这不能不说是国足最头疼的。

尽管在右后卫的位置上,此次征召的球员中有唐淼以及明天,但坦率地说,明天基本属于“打酱油”者,而唐淼则很有可能出任主力,但毕竟相比而言,唐淼的攻击性要稍微差一些。实际上,在王刚缺阵的情况下,今年转会到山东泰山队的吉翔其实是一位相当不错的候选,而且这个赛季中在泰山队打的就是右后卫位置。而且,在对抗硬度方面,吉翔也要更强一些。更为重要的是,吉翔是一位“多面手”,可以胜任多个位置,恰恰是国家队所需要之人,相比唐淼以及明天位置比较单一,吉翔似乎更应该成为入替者。当然,国家队有自己的考虑。

至于于洋同样是因为受伤缺席,相比而言,国家队倒无需太多担心,因为随着张琳芃的回归,他与蒋广太之间的组合或许会成为首选;此外李昂也可以与蒋广太搭档,而于大宝也是一个候选。所以,中后卫并不是最缺的。

按照规定,国家队将在赛前确定最终参赛的23人名单。实际上,从此次公布的26人来看,究竟哪三位球员将有可能无缘40强赛?其实也是一目了然的。

人员齐整后19日前赴苏州

这次国家队人员相对比较齐整,按照规定,所有球员将在本月15日集中上海,先在上海进行为期四天的集训,至5月18日结束第一阶段集训。之所以选择在5月18日结束,很重要一点就是因为在西班牙效力的武磊在随队完成了提前冲入西甲的任务之后,已经确定于5月17日从西班牙启程返回,定于5月18日抵达上海浦东机场。然后,在接受必要的检测与检查之后,待第二天也就是5月19日可以从上海指定的隔离点直接送往苏州,进入到国家队在这次世预赛的全封闭驻地内。所以,国家队其他25名球员在18日结束上海集训之后,19日就可以与武磊汇合,然后一起前往苏州进入隔离状态。抵达苏州之后,国家队将有完整的12天时间展开合练,特别是武磊也加入其中,磨合主力阵容。然后在5月30日出战关岛队。

可以说,各方面能够为国家队所创造的条件、所做的“让步”与保障,几乎已经全部都完成。而且,人员情况相对也还算理想,至少不会再像前两期那样出现因为伤病而无法到队的情况。剩下的,就看国足这一段时间的封闭集训了。

据悉,出于防疫抗疫的需要,国家队在40强赛之前的备战中将基本与中超的情况一样,完全处于“蓝区”的封闭之下,外界也很难看到国家队的日常训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