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王上源:在建业承担更多责任;建业助我实现国家队梦想

虎扑

关注

虎扑11月5日讯 最近,建业球员王上源接受了《足球》报的专访。王上源介绍了自己在建业效力的感受、提升以及接下来的梦想。

球队保级之后,又拿到了两场胜利,球队现在的这种赢球感觉是不是已经找回来了?

是的,我们主教练一直要求,保级是首要目标。保级成功之后,教练也说了要为了明年去做准备,每场比赛我们都要去争胜,我觉得大家都执行的很好。虽然对待这两场比赛,大家可能在精神上不会像之前保级大战那样紧张,但是我们整体都做得不错。

连续两场比赛都收获了进球,而且都是非常重要的进球,这种连场破门在以往有没有发生过?

肯定是没有过的,来建业之后位置改到了中后卫,往前助攻的机会比较少,其实就是角球定位球的时候我可以上一上,我的本职工作肯定是要先把防守做好,不管进不进球。球队赢了,然后顺利完成保级,这才是我的目标。进球的视频和动图我都看到了,我心里更多的喜悦不是因为我进球了,而是我们完成了赛季目标,并且继续在赢球。

今年这种赛制对你来说也是第一次,淘汰赛最初的两场比赛,从赛前准备到比赛过程中,脑海里想的最多的是什么?主教练交代最多的是什么?

从我们间歇期的备战,和到了赛区之后的准备,主教练强调最多的还是防守,因为我们第一阶段丢了这么多球,教练也发现了其中的问题。这种赛制之下,我们队员第一个要做的就是把防守做好,比赛中也看到而来上场的球员,外援和国内球员都在尽力地去做好防守,我们也是知道三名外援的能力,只要防守做好了,其他的不用太担心,他们是有机会破门的。

建业这些年一直以防守反击为技战术特色,防守稳固是一切的基础,但是第一阶段,球队丢球是中超最多的,作为后防线上的中轴,你是如何面对这个数据的?

其实说实话,到第一阶段第二循环的时候,有很多东西已经不是一两个人可以改变的了,因为我们有再好的技战术,也难改变人员的不整。我们外援也伤了,国内球员也伤了,那种情况大家都很崩溃。当时就一个想法,就是我们的队伍不能散,不能失去信心。在那种情况下我们队员私下的聊天,都是在相互鼓励,觉得我们人员实力没问题,既然冲不进前四,也不能放弃。就是等到间歇期,我们好好重整旗鼓,打好保级战。

和武汉的比赛,球队微弱的一球优势拿下第一回合,当第二回合打响的时候,尤其是在另外一场比赛大连逆转了永昌之后,全队是抱着怎样的心理?

一方面是大连的比赛,然后天津泰达的比赛都是在我们之前打完的,我们所有人都知道第二回合都是一场硬仗,不会好踢。而且我们对手是武汉卓尔,在去年他们整体到今年一直都做得非常好,大家更多的是要把注意力集中,避免自身失误,然后把可能发生的情况,基本上我们主教练在赛前都想到了,给我们布置得非常细致,我们要做的,就是到场上去执行他的意图就行了。

当最后两回合拿下了武汉卓尔,球队真正意义上完成了保级,那一刻你脑海中的画面是什么?有没有第一时间将这个好心情分享给家人?

我相信所有队员的家里人都会看这场比赛的,比赛结束后,我父母和我老婆都第一时间给我发来了祝贺还有视频。其实我们踢球的背后,有很多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还有每个人的家里人都在支持着我们,我们只是场上这11个人在踢球,背后他们付出了更多辛勤努力。保级也是为了所有的人。

建业其实是一支很有特色的球队,一直以专治不服的形象示人,从如今球队的整体氛围到场上表现来看,这个气质是否已经回来了?

是的,其实我觉得第一阶段的成绩有很多客观原因,包括人员不整,赛事又那么紧密,大家又是第一次打赛会制的比赛。方方面面的原因造成了第一阶段这种不太好的情况,但是我一直相信我们球队的能力,还有一直以来的拼搏精神。我觉得今年我们的框架和人员实力,比我来这儿的前两年都要好的,第一阶段不应该出现那样的情况,第二阶段我们练的也很苦,所以我一直坚信我们是能够保级的。

第一阶段没有拿到的分数,是不是在剩下的排位赛中也要悉数找回?

我觉得这个东西我们应该这么看,后边的比赛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我们跟主教练进一步熟悉的过程,我们还有时间去吸收他的技战术思想,大家在场上能够更加熟悉他的要求,去为明年做准备。但是毕竟是正式的比赛,现在我们没有这么大的压力了,也可以更好地去享受比赛的本身。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你也遇到了伤病,球队的成绩跌跌撞撞起不来,当时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想尽快好起来帮助球队,我的伤病其实用不了一个月就能好,但是中间出现了反复,就是还没好利索就开始练,练的过程中就出现了二次拉伤,最后就拖了那么长时间。其实那时,技战术已经不太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打好剩下的比赛,大家心气不要丢。最怕的就是把信心丢了,看谁都打不过,要是没心气了,即便是中间有两周的间歇期也很难挽回。

当时太久没有赢比赛,会不会担心自己以及队友们,会忘记赢球的感觉,甚至失去那种求胜的欲望?

这个还是信心的问题,赢球也好输球也好,我们赢要赢得明白,输也要输得明白,不管怎么样我们能找到问题去解决就好,而如果信心丢了的话,不是简单的从场上就能找出问题的,调整的时间就会更长。现在我们也能坐下来很平静地聊,我之前看深足和石家庄的比赛,真的是太焦灼了,我在电视前看,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心理负担,确实是很重。这个赛制就是这样,不是我们定的,也没法改变。

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个宝贵的间歇期,球队放假三天不到就休假了,中秋家宴上,胡葆森董事长说了很长的话,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我印象最深的是,胡董作为建业的投资人这么长时间,给予球队这么大的支持,他没有因为第一阶段的成绩责怪我们任何一个人,反而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说第一阶段的决定都在他。这是我感触比较深的,因为毕竟他作为一个长者,第二他作为投资人每年给俱乐部投入这么多钱,这么多心血去支持俱乐部,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又第一时间从自己身上去找问题。我当时就在想,像这么一个投资人,你作为球员不去好好地珍惜,实在说不过去,到了场上真的没有借口踢不好。

一个间歇期之后,球队就立刻拿到久违的胜利,并且完成了保级,通过那十多天的间歇期,球队是如何做到脱胎换骨的?

我觉得最大的功劳还是主教练的,哈维尔来了之后,从进攻、防守包括我们每天的行程,球队的安排他都抓的非常细。他把场上、场下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他都想到了,方方面面都布置得非常细致。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的战术意图和要求做好,当他把所有的东西都安排好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执行。而我们建业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得很好的一点,就是我们团队的执行力。

我们都知道哈维尔之前的履历都是助理教练,这是他第一次作为主教练带队,你们是通过什么对他建立起信任的?

别人是什么情况我不知道,但就我自己个人而言,他第一天来的时候给我们开会,做了一个训练的准备,给我们看了一些他之前在英超或者其他欧洲联赛带队的视频,他对每堂课的训练就已经细致到了可以拿视频来告诉我们,他要练什么,他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当然类似的例子有太多了,我只是举了一个很常见的,通过一些微小的细节,就能够想象他平时对待我们的工作,是一个多细心的人了。

细节决定成败,今年真是体会到了极致,之前可能觉得一直都这么做的,也不会觉得有太特别,但今年这个特殊情况,我们第一阶段成绩又摆在这里,通过把细节做好扭转了局面,才能够体会到这一点有多重要。

保级之后又遇到了富力,其实两队在第一阶段也有交手,但是建业两回合都没有赢下,现在完成了对他们的双杀,虽然对手人员变化也是一方面,但从主观上,你觉得球队能够拿下对手主要原因是什么?

来源于主教练对我们的要求,在保级之后主教练也一直在强调,我们明年的准备从现在已经开始了。他现在来的时间也不长,加上之前这么一个特殊的情况,他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给我们灌输他个人的战术思想。加上现在也是中超的正式比赛,虽然没有保级压力吧,他现在也在着手做更多技战术多方面的工作,也是在为明年做准备了。另一方面,是思想上的。他之前也跟我们开会讲,做球员的动员,要有一个目标,不断地激励自己。

其实建业这个赛季,相比以往赛季,人员结构变化并不大,打法上也没有什么变化,第一阶段遇到种种问题,有没有给你们留下什么启示?

首先第一在这种赛会制下,应该怎么去踢比赛,包括怎么分配自己和团队的计划,在这种赛制下最大的特点是,把自己的优势都最小化了,而弱点都会无限地放大,毕竟明年的联赛会用什么赛制都没有一个定论,如果继续采用这种赛会制,我们想我们也应该有更好的准备了。

从两个阶段的比赛,球队身上发生的种种蜕变,有没有让你对这支河南建业队有一个新的认识?

真的有,我来建业之前也听说了这个团队很顽强,拼劲十足、“打不死”,经历了这一年之后,我的感触更深了,到底是怎么样一个顽强的球队,可以在中超坚持这么长的时间。我觉得是一个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胡董身上能看出,他坚持了26年,他身上的这种意志品质,属于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到集团、俱乐部、球员,文化这个东西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这么长时间下来,这种意志品质,可以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到我们。

你是在郑州出生的,但直到2018年才跟河南建业有交集,来到家乡球队效力,这种感觉应该怎么去形容?

我很小大概三四年级的时候就离开郑州去别处生活了,一直到18年才回到郑州。我中间也很少回来,加起来差不多有二十多年没有在郑州。在加盟河南建业之前,我其实对郑州没有太多的家乡情结,但两年以来,我在这里生活工作,对河南对郑州对建业,都有了一个不同的认识。郑州的发展真的太快了,我都有点吃惊,以后我也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好好地体会这里的生活,好好看看这座城市。

从恒大到建业,对于一个球员来讲,可能只是一次普通的转会,而对你来说,当时其实是从争冠的球队到一支保级的球队,从球员的角度来讲,在哪支球队的生存环境,会相对好一些?

对于我个人来说,生存环境倒不是我考虑最多的事情,当时最主要的一个想法就是能有更多的机会踢上比赛。我觉得处于这样一个年龄,来到这样一个平台,我需要有更多的出场机会,我也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我刚回到河南的时候,也是一次采访的机会,记者问我回到河南是怎么想的,我就说了,到了一定的年龄一个球员应该去承担更多的责任,其实我当时在恒大踢的比赛也不算少,但我还是想要更多的比赛机会,也想要在一支球队里稳定地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主要是这两点。

你租借建业那半年其实是球队非常水深火热的一个赛季,后来保级成功了,而去年正式加盟之后,球队又非常顺利的提前保级,都说你是建业的福将,你认为呢?

这个我倒不觉得,能完成保级的目标,其实是俱乐部每个人包括工作人员,能上场的球员、不能上场的球员的努力。球队有好的结果,其实是因为俱乐部26年来的稳定,所有走过的一点一滴造就的。我一直觉得建业值得更好的,从各个方面来讲,都应该是这样。俱乐部有一个长期的规划,大家都在朝着那个方向在努力,所以我觉得建业是值得的。

去年你进入到了国家队,职业生涯的首次,从建业这个平台实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飞跃,正好也是家乡球员,有没有一刻会觉得这也是挺有缘分的?

也是的,国家队是每个球员的梦想,我觉得进国家队一定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情,球队好了你才会有机会受到国家队的关注,你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其实我想的最多的,还是想我们河南建业成绩能够越来越好,我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国家队。

来到建业后,从你个人角度来讲,你觉得自己哪方面的提升最大?

我自己感觉提升是全方位的,比赛打得更多了,场上场下需要我承担的责任更多了,对我整个人来讲真的是各方面的提升都挺大的。

93年出生的你,其实在同年龄段球员里,属于非常拔尖的一个了,很多人看到你都不会觉得你是一个九零后球员,作为中后卫你的调度能力和大局观让人钦佩,大家叫你“王上将”,你的这种能力是如何养成的?

其实倒没有真正去想过这个问题,在场上所有的调度和组织,都是足球的一部分。作为中后卫这个位置,也因为位置比较靠后,对于场面上的一些情况会看得比较清楚和全面,这种东西随着比赛机会多起来,稳定起来,就会自然而然地养成了。

你今年27岁,其实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来讲,这个年龄是你的黄金年龄,在这个最好的年纪,你最想完成的是什么?

我最想完成的,首先是想建业的成绩能够更往前走一些,能冲击一个更好的成绩,然后对于我个人来讲,我当然是想有更多的机会能进入到国家队了。

那么从你和球队的角度来看,你最想在这里帮助球队完成什么,我相信应该不仅仅是保级吧?

我们现在想的还是要把后边的比赛一场一场打好,不管球队最后会在什么名次,我们现在首先加深和主教练哈维尔的磨合,去理解他的战术意图,为明年的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编辑:李胜德)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