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人民日报:他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足球,高丰文指导走好

新浪微博

关注

虎扑11月2日讯 今天,《人民日报》发文悼念了近期去世的前国足主帅高丰文。

“您踢球的时候属于什么样的球员?身体好?技术好?”“我属于拼!” 作为耄耋老人卧病多时的高丰文,虽然已经很难说出一句整话,但回忆起自己的绿茵往事,仍然思路清晰,吐字铿锵有力。爱拼才会赢,这是竞技体育颠扑不破的定律,一个“拼”字也概括出高丰文当年踢球的主要特点。

几天前,高丰文驾鹤西去,享年81岁。消息传出后,迅速成为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各家体育媒体和众多球迷纷纷致以深切哀悼,追忆他在足球场上的顽强拼搏和朴实坚韧,真挚感谢他为中国足球所作的贡献,这也是喧嚣的中国足球难得的安静温馨时刻。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今日(10月31日)在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举行,国足官方同步放出一部纪念高丰文的专题片,留下这位中国足球名宿最后时光的珍贵影像资料,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让人无限怀念。

高丰文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足球,年轻时曾是中国国家队的“国脚”,在赛场上挥洒汗水顽强拼搏,屡创佳绩为国争光,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退役后,他拾起教鞭,先后担任过国青队、国少队和国家队的主教练,成绩斐然,带领国足截至目前唯一一次通过预选赛闯进奥运会。

那是在1987年10月的汉城奥运会预选赛,国足对阵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日本队。此前,国足在广州已0-1失利,此役必须取胜才能出线。赛前,主教练高丰文给球员鼓劲士气,说出 “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名言。最终,国足全体球员凭借着血战到底的精神,客场以2-0战胜日本队,获得汉城奥运会的入场券。国足队员之后集体出现在春晚,以录像形式向全国观众拜年,这是中国足球人第一次出现在春节联欢晚会中。

高丰文的执教生涯除了享受到高光时刻,也品尝过两个“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到罗马的遗憾。在1989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高丰文遭遇执教生涯最惨痛的一次失利,在与阿联酋和卡塔尔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均在1-0领先的情况下,分别被对手在三分钟内逆转,无缘世界杯。这也成为高丰文心中永远的痛,他曾多次心有不甘的表示,如果再有机会(执教),这一幕肯定不会重演,可惜后来没有机会了。

在中国足球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高丰文既是先行者、播种者,更是引领者,一直保持着对足球的那份纯粹之情。在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之路后,拥有丰富国足执教履历的高丰文非常受市场追捧,但他先后谢绝了多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高薪邀请,随后出人意料的自掏腰包,先行一步的拓荒中国足球的“希望工程”——青训事业。1995年,他在沈阳成立了“高丰文足球学校”,在11年的时间里,这所学校为中超、中甲俱乐部输送了上百名球员,多人曾入选国家队。

从球员到教练再到校长,一生都和足球打交道的高丰文,淡泊名利,看透世间冷暖。“名利只是身外物,但求问心无愧”,高丰文一直以此自勉。不为名利所累,为中国足球多做点事的那份朴素情怀,是支撑高丰文一路走来的重要原因。他在经营足球学校时,本着为孩子负责为中国足球出力的态度,高丰文在学费和转会费方面,从来没有难为过孩子和俱乐部,培养出来的很多优秀球员以低价输送给俱乐部,以致足校入不敷出,加上受生源匮乏等问题困扰,足校在2005年无奈关闭。

高丰文已经仙逝,属于他的那个时代早已过去,中国足球还在苦苦摸索前行。其实中国足球并非没有榜样,也不是没有过成功,一代代的奋斗者们前赴后继,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今天虽然不能完全照搬,但很多东西值得总结借鉴。如果后来者能继承先辈的那份遗志,戮力同心,砥砺前行,相信中国足球一定会有个美好的未来。

愿天堂里也有足球相伴,高丰文指导一路走好!​​​​

(编辑:李胜德)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