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官方专访 | 沃克:上港配得上德比胜利 陈威:希望可以进入国家队

中超联赛App

关注

中超联赛APP讯 2020中国平安中超联赛激战正酣,上海德比为球迷呈现了精彩对决,不论是两回合的常规时间激战,还是经历加时赛的扣人心弦,以及点球大战的残酷,都给球迷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上海上港凭借门将陈威的出色发挥,最终在点球大战中击败上海绿地申花,成功晋级联赛四强。

近日,上海上港守门员教练沃克、门将陈威共同接受中超联赛官方媒体专访,沃克表示,“我对陈威的表现非常的满意,他在比赛中有非常多的扑救,使得我们最终赢得了比赛。”谈到未来目标,陈威表示,“我觉得还是多打比赛吧,自己也有一个更高的追求,希望可以进到国家队。”

有惊无险地晋级四强,回忆一下第二阶段联赛的前两场比赛,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沃克:因为第一场比赛我们是全场占据绝对主动的,也非常遗憾,第一场比赛有一些机会没有把握住,因此导致了平局。第二场比赛,我们的运气坦率说也是更好一些,运气站在了我们这里,最终我们取得了点球大战的胜利进入了淘汰赛。今年特殊阶段这样一个赛制,总是非常紧张和困难的,但是我认为我们配得上这场比赛的胜利。

陈威:我觉得首先第一场比赛来说,我们因为颜骏凌的受伤,我临时上场,打了半场多一点的比赛,然后自己的感觉是,虽然对手没什么好的机会,但是自己有两次出击,然后对场上的感觉更好一点吧。第二场的话,我们稍微会被动一点,对手进攻次数比较多,射门也比较频繁,给我们造成了挺多的困难,但是我们大家一起齐心协力,通过最后的点球大战,把这场比赛很好地拿下来了。

从临危受命到一扑成名,在不同以往的联赛考验下,你认为自己交出了多少分的答卷?

陈威:我觉得自己给自己打一个分,这个挺难的。但是我觉得自己有很多地方还可以提高,但是好的是,我觉得帮团队拿下了这场比赛,也给颜骏凌看到了这场比赛我们踢出的拼劲吧,也给他带来了一场胜利。

整场比赛八次扑救、一次扑点,将同城对手挡在了四强之外,如何评价你的这名年轻弟子在比赛中的表现?是否在你的意料当中?给他打多少分?

沃克:我对陈威的表现非常的满意,正如所说的,陈威在比赛中有非常多的扑救,甚至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也扑出了对方的射门,使得我们最终赢得了比赛,非常为他感到高兴。

听到来自于教练还算不错的评价,自己是什么样的感觉?

陈威:我觉得挺开心的吧,因为首先教练给了我很多信心和鼓励,其次就是我们共同去完成了一场好的比赛,也是对我们的工作一种认可吧。

中超历史上第一次点球决胜,成败又将决定球队一整个赛季的命运,当时的真实心情是怎样的? 

陈威:其实从加时赛结束到点球大战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什么可想的了,上去就是最后的点球大战,大家就全力以赴了。当然,点球也有很多运气的成分,但是也感谢教练给了我正确的指引吧,因为我们都会对对手有所研究嘛,最后扑出了莫雷诺的点球。

回忆一下扑出莫雷诺那粒点球的一瞬间?

陈威:我觉得那种情绪可能用语言来形容有点苍白吧,我觉得就是激动和开心。

点球大战开始之前,你对陈威说了些什么?

沃克:罚点球之前我跟他说的话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为陈威鼓劲打气,让他知道不要有压力,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第二就是要提醒他,赛前两天我们考虑到了会有点球大战这样一个结果,我们也做了许多研究和准备,告诉他申花可能会有一些主要主罚点球的点球手的一些罚球习惯,再次跟他复习一遍。非常幸运的是最终莫雷诺罚向了陈威的右手边,这个确实也是之前有过研究后的结果。

扑点球考验门将的心态和判断力,当然运气也占据一定成分,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前职业门将,有没有传递给陈威一些诀窍?

沃克: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了,罚点球嘛,大家都知道,一个是偶然的因素非常大,另外一个就是做好充分的准备和研究对方罚球手的主罚习惯,来尽可能给予守门员指导,然后缩小对方罚进的几率吧,但这只是一个参考,并不是必然。所以说最后还是在充分准备之下,结合守门员的临场表现来决定结果,点球大战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不同于第一场比赛的突然登场,第二回合上海德比之前早知自己将要首发,在心态上会否有一些调整和变化?

陈威:心态上的话就是自己可能会稍微有点压力吧,因为也是第一次参加德比首发,然后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让自己休息好吃好,训练做好就OK了。

是否会特别感谢能有球迷来到比赛现场,站在你的身后给予你鼓励?

陈威:对,因为之前像参加德比一般都是在场下嘛,所以这次能在场上感受到球迷的欢呼声和鼓励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只有短短几天备战时间里,有没有帮助陈威进行一些特别的训练和准备?

沃克:陈威也是一直跟着我们训练,长期作为门将储备位置上的关键球员,我对他的上场比赛还是时刻保持着信心的。当然,赛前颜骏凌受伤以后,我们针对申花的打法进行了研究,因为对方长传冲吊比较多,高球也比较多,我们也加练了长传、传中这些长传球门将的处理,在赛前特别强化一下。

在如此关键点上遭遇主力门将受伤,外界会认为整支球队的处境将变得艰难,作为最了解上港队门将组状况的人,在颜骏凌确定伤停之后,你是否也会有些许担心?

沃克:首先没有什么可担心的。颜骏凌作为主力门将,大家也都知道,他很少受伤。陈威作为门将位置上最关键的一个备选,他时刻也在训练当中积极努力,时刻保持好自己的状态,一旦门将位置上发生伤病情况,就要马上顶上。我对陈威一直有着期待,很看好他的未来。目前对他来说,可能比赛的机会稍微少一点,经验方面相对少一些,但是通过这场的德比以及未来的几场联赛,相信会对陈威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陈威同样是国字号门将,但联赛经验确实有限,那么你认为他在场上最大的优势在于什么?

沃克:之前大家外界担心的点是,认为在这么重要的德比、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中,陈威可能在联赛当中经验比较少,会不会有一些大赛经验的缺乏,但是我认为陈威有他非常鲜明的优势。国奥队门将,实力又非常强,正因为他没有很多联赛的经验,他可以丢掉压力,卸下包袱,可以全身心地去投入到比赛,证明自己是有实力、有潜力的年轻门将。事实证明,这场比赛他发挥的很好。

外界会认为,门将长期坐在替补席上缺少比赛机会,会导致登场时的紧张感和不适应,但作为经历过奥预赛这样大赛考验的门将,是否心态上并非如外界所想那样?

陈威:我觉得心态上是没有特别的紧张,但是有源自于赛制的压力,因为是淘汰赛,所以说赢和输差距会特别大,我觉得就当是一场正常的比赛,就当像自己训练一样,上去拿出自己的表现正常发挥就行。

在上海工作八年时间,从王大雷到颜骏凌再到陈威,你让他们的技术和状态有了质的改变,为自己赢得了“国门制造机”的美誉,有没有什么样的秘诀?

沃克:其实没有什么秘诀,首先这三位门将的天赋都非常高,他们自身就有很强的能力。训练其实没有什么秘诀了,日复一日,不断地训练训练、提高,然后在比赛当中、在大赛当中积累经验,保持良好的职业态度,不断地进取。除了训练以外,还要结合球员自身的努力,才会达到成为一个优秀门将的蜕变。

你曾说过,门将培养不是一个简单复制黏贴的过程,针对于不同门将的训练方式有什么样的差别?

沃克:首先我强调一点,在训练上比如说扑救、接球、出击时机,这些足球技术上的动作肯定是相同的,我对这几位受我指导和训练的门将,要求都是一致的,是统一标准的。那为什么会有训练方式的差别呢?我所说的不是简单的一个复制和黏贴的过程,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不同的门将之间,他们的个性是不同的。王大雷和颜骏凌个性不同,陈威又和他们俩的个性是截然不同的,如何结合他们自身的性格特点来把握好他们的训练,让他们在场上场下专注于比赛,在随着比赛、大赛当中吸取经验不断提高,这是我作为教练需要去做的。比如有些门将本来就自信心很强,在比赛当中你就不用去过多地去多说些什么,可能有些门将容易紧张,自信心方面弱一点,就要不断地去提醒他、不断地给他打气鼓励,这是我所说的一些差别。

你的感受如何?沃克的训练方式是怎样的?

陈威:我觉得他对我的训练方式,从我刚接触他开始就很严谨,他是一位要求很严格的教练。只有这样我觉得自己才能提高吧,然后就是一句话,严师出高徒,我觉得确实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不会因为你的一些个人情绪而改变,你还是得按照他的标准来完成所有的东西,这样对自己也有一个好的纪律性。我觉得只有这样的话,才能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准,因为你只有训练做好了,比赛才有可能发挥得好。

沃克谈到会针对门将的不同性格给予不同的交流方式,他对你最多说的是什么?

陈威:他对我说的最多的话,还是要多讲话吧,就是多跟队友交流,然后保持信心,告诉自己没问题,因为自己毕竟还年轻嘛,所以需要有信心累积的一个过程。

听说沃克非常严厉,对颜骏凌都不留情面。不过,颜骏凌一年可能只会被他抓到一次批评的机会,你呢? 

陈威:我当然是被说得比较多的,因为技术还有不稳定的时候嘛,不可能达到像颜骏凌这么稳定,所以说沃克也是出于好心,想让我越来越好,给我提出了要求,或者告诉我改进的地方就会多一点。

在沃克的调教下,你觉得自己有了怎样的变化?

陈威:因为他原来就是一名水平很高的守门员,他有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告诉我,比赛中作为一个守门员该怎么去处理球或者该怎么跟队友去沟通,把这些自己的经历告诉我,所以我现在在场上可以完成得比较稳定一点。

陈威也有谈到,你曾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有着了不起的成就,这些经历是你成为一名优秀教练的基础吗?

沃克:首先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优秀的教练,真的不敢当,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当然,在我同时期的球员也有比我更优秀、更出色的,他们也有不少都成为了优秀的教练,我相信过去的球员生涯肯定对我成为一名教练是有帮助的。但是在教练生涯当中,我同时也接触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守门员,也在执教的过程当中积累了很多的经验,逐渐在这个旅程当中强化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希望能越做越好。

以你的年纪,肯定是错过了沃克精彩的职业生涯,有去尝试着了解过吗?

陈威:我有看过他的集锦,有些比赛的扑救,感觉沃克是一个很有攻击性的守门员,很有风格的一位守门员,而且经常看见他表现得很自信,在场上能处理掉很多球。他现在在跟我们训练的时候,依然可以保持着很好的基本功和技术,让我感觉他是一位技术很高的守门员。

上港队中的几名门将中,有没有哪一位让你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沃克:这个问题太难了,每个守门员的风格、技术特点,肯定都是不一样的,肯定会有不同之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风格。但是硬要说一个像的话,我觉得是颜骏凌,我们都算比较帅的,当时我做球员时也是比较帅的嘛,开玩笑的。但是总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每个人都不一样。

陈威刚刚谈到有专门看过你的比赛视频,你怎么看?

沃克:我不是一个自恋的人,我自己没有去看过这些以前的比赛,也没有特意去看过自己以前的视频。陈威既然看了,我以后看看有机会也去瞥一眼。说到我当球员时是一个攻击性很强的门将,因为当时我身处英超联赛这个环境,对抗、节奏都非常快,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带给我这种比赛的风格。

此前一度盛传颜骏凌有望留洋,将他放置于更大的范围去比较,你认为他与“最优秀”之间还存在怎样的距离?

沃克:目前来说,我认为中国门将甚至是亚洲门将,在欧洲的顶级联赛去立足作为主力,坦率说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万事都有可能,如果选择了去到欧洲,通过自己的努力,谁又知道有没有机会呢,万事皆有可能。目前来说我对颜骏凌的要求非常严格,他现在是黄金年龄,虽然现在已经是一号国门,但是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本来也和他商量,因为我在欧洲有很多的关系,可以在联赛休赛期间,联系两周的特训让他去欧洲的俱乐部跟一跟,但是他在联赛间歇期一直在忙于国家队的比赛,所以一直都没有成行。但是只要不断努力提高,一步一个台阶,谁说没有机会呢?

沃克指出了颜骏凌需要去努力的方向,那么你作为曾经国奥队的首发门将、作为一名还在成长中的年轻球员,你认为自己需要在哪些方面去提升,又需要为此做怎样的努力呢?

陈威:我觉得更多的是需要比赛的经验,因为到了这个年纪的话,我觉得大家水平还要靠比赛来提升。因为现在很多年轻的守门员并不能打上比赛,就会错过在这个年纪非常好的一个成长的过程。所以我觉得还是多打比赛吧,自己也有一个更高的追求,希望可以进到国家队。

从这次上海德比开始给了你一个机会,你也很好地把握了机会,这对于你未来在俱乐部乃至更高层面的竞争,是否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陈威:对,首先的话我觉得跟沃克一起完成了一场德比,这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吧,因为教练给了你机会,你也证明给他看了,大家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大家也会开心。然后我觉得应该就是多打比赛,保持好自己的状态,准备好接下来的比赛。

陈威自己有所决心,那么你是否也借此给他提出一些要求?

沃克:陈威只是完成了第一场完整的比赛,后面还有四场比赛去考验他,去丰富他的经验、建立他的信心。关于下个赛季,颜骏凌肯定已经康复了,陈威的发挥也能使两个人在门将的位置上有更好的储备和一个良性竞争。陈威肯定会随着他不断地努力和经验积累,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虽然曾经短暂离开,但你与上港队的缘分显然比想象得要长。给弟子们提完要求,是否也对自己和上港队的未来有期待呢?

沃克:我非常满意和享受现在这样一个状况。上海是一座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在这里生活工作都非常高兴。我目前所做的工作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方面为国家队培养了颜骏凌,他现在是国家队的主力门将,另一方面又有像陈威这样优秀的年轻人,需要我再来带一带,把他带到更高的位置。对于在上港俱乐部的工作来说,我希望只要俱乐部需要我,我就会去努力工作,去为球队门将位置上的训练和指导工作倾尽全力吧。

刚才谈到了更大的梦想,现在回到现实来说,如今你站在了首发门将地位置上,对于这个赛季是否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具体的目标?

陈威:当然,这是任何一位球员的梦想吧,我觉得我想跟大家一起完成接下来所有的比赛,拿到大家想要的成绩。

本文来自:中超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