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复盘 | 积极终赢如释重负 福地金州完成保级

球客体育

关注

秋天的凉意似乎与今年的保级战一样都来得早了一些,无论是在看台上还是在场边,都能明显地感到低温的侵袭,尤其是当大连人队还带着落后一球的比分迎接比赛时,我们难免不为此捏把汗。好在,林良铭和王耀鹏的先后进球,让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ib4ic2J90uE€【大连人抱枕】

复制以上文字后打开手机淘宝APP即可购买

全队积极争得主动

通过第一个90分钟的争夺,我们能够看到两支球队并没有质的差别,在相对保守的比赛策略中谁犯错误少就更接近胜利,这也是石家庄永昌能取得一球领先的关键。但如果在相对开放的比赛策略中,只有更积极的队伍才能掌握比赛走势的话语权,而这也是大连人队能在第二个90分钟反败为胜的秘诀。比赛的进程如同贝尼特斯所期望的那样,林良铭率先攻入一球将两支球队拉回到同一起跑线,尽管他随后有希望梅开二度,但邵璞亮的反应十分迅速。就当所有人以为比赛的悬念需要带入下半场,甚至需要通过加时赛乃至点球来决定胜负时,王耀鹏利用一记后插上的头球吊射破门为大连人队表现出色的上半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如果不是在上半场就完成了总比分的扳平和反超,最后45分钟的对决将异常残酷,尤其是在比赛的70分钟后大连人队体能快速下降时,比赛将变得更加艰难。

大连人队能够赢下永昌,最主要是赢在了第二回合的上半场,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球队从开场后就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积极性。与永昌领先一球却小心翼翼的心态相比,背水一战的大连人队开场就展开了坚决的高位逼抢,只要出现二分之一球的情况,大连人队的球员就不放过。即使在前场出现传接球失误,球员们也能就地组织反抢,球队在前场的抢断次数高于后场,这之中林良铭自己就贡献了4次抢断成功,一改两队上次交手时的低迷表现。积极的逼抢为大连人队带来了更多的球权,无论是攻入进攻三区的次数还是向对方球门发起冲击的频率,大连人队在上半场的数据几乎都是对方的两倍。而在这个过程中,大连人队表现出了很强的整体性,球员的传接球次数分布非常平均,多点出击让对方疲于应付,最终在定位球防守中出现了漏洞。

这样的上半场表现不禁让我们想起了大连人队在第一阶段第7轮与恒大的上半场,同样也是高位逼抢带来了两球领先的大好局面,只不过永昌毕竟不是恒大,他们的人员储备以及在落后时的调整都不足以力挽狂澜。而在两回合的交手中,瑞典球员拉尔森送出3次助攻,帮助孙国文、林良铭和王耀鹏先后破门,成为了哈姆西克离队后值得信赖的出球点。作为一位劳模型的中场球员,拉尔森总能不惜力地与对方周旋,通过以抢促攻和以攻代守来给身边的本土球员产生积极的影响。拿下胜利之后,我们记住了林良铭青涩的泪水以及龙东热情洋溢的讲话,但也同样不能忘记终场哨声响起时躺下的拉尔森。也许他没有哈姆西克那么高的名望和身价,但拉尔森所表现出的积极性恰是目前这支球队最需要的。如果能与球队磨合地更好,27岁的拉尔森或许会成为大连人队近几年成长中的一笔财富。

打法简洁带来效率

在两个90分钟里,大连人队其实都呈现出了半场好球,结合球队在联赛第一阶段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即使球队能阶段性地体现出一些整体传导能力,但目前的大连人队缺乏足够的比赛控制能力。所以在结果重于过程的比赛中,一味地追求场面上的控制比赛,不如用简单可行的方式收割胜利。在积极的拼抢下,大连人队在上半场获得了更多的控球权,在近乎六成控球率的基础上,大连人队保持了不错的传接球成功率,并转化为了对永昌球门的立体化威胁。相比于以往在中场复杂的倒脚,大连人队在上半场的打法十分直接,球队的大部分传接球都在2次以内。球队在传球与突破的结合上,在进攻区域的选择上都比第一个90分钟有了进步,没有再次出现上次交手时上半场右路“瘸腿”的情况。

实际上,大连人队在很多比赛中之所以久攻不下,很大程度与球队在中场的拖沓有关,贝尼特斯所追求的整体传控打法往往终结于球员低质量的传球和失误当中。这并不是说贝尼特斯的打法有问题,而是我们的球员在跑位等细致的比赛习惯上还没有足够适应这样的打法,所以表现出来的就是球队仿佛是为了传球而传球、为了控制而控制,真正能一针见血的进攻太少,更像在表演围而不打的花拳绣腿。在这样的情况下,打法的简洁化对于球队短期结果的提升是有帮助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大连人队对于定位球进攻得分目前还远不如定位球防守失分熟悉,这种偶然的甜头不一定总被我们尝到。贝尼特斯要做出的选择是在复杂的传切配合和直接高效的攻击中寻找一个平衡并能够保持下来,这样才能形成真正属于大连人队的胜利模式,而非得益于运气的垂青。

₴4W6Cc2JPFyl₴【大连人精品车贴 套餐A】

复制以上文字后打开手机淘宝APP即可购买

压舱老将率队前行

无论是第二阶段争冠组还是保级组的比赛中,我们都听到了各队教练员对老队员在重要比赛中的殷切期望。毕竟经历过更多风雨的老队员不仅经验丰富,在面对艰难比赛时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责任感也更重,能够经得起关键时刻的托付,贝尼特斯的队伍也逃不出这样的规律。在两队第一个90分钟的较量中,石家庄永昌队首发的平均年龄是29.9岁,而大连人队则是26.9岁,当贝尼特斯将希望寄托在中生代的崔明安和汪晋贤们的时候,古特比账下最为年长的马修斯用一记远射带走了胜利。幸好在第二回合交手中,贝尼特斯及时启用了郑龙和赵旭日两名老将,尽管这两名球员没有直接取得进球,但他们在场上的作用却十分明显。

在两场比赛中,龙东和拉尔森都是对方盯防的重点,而大连人队之所以在第一个90分钟攻而无果,拉尔森与龙东的间距过大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切断了进攻重点人之间的联系其实也就遏制住了大连人队运动战的命脉。如果大连人队不能完成龙东与拉尔森之间的连线,那么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就是在龙东和拉尔森之外找到第三个进攻重点人,他既可以穿插与二人之间也可以独立产生威胁,而郑龙恰恰就是完成这个角色最好的人选。虽然在第14分钟和第35分钟的射门都没转化为进球,但郑龙在进攻中对永昌防线的扰动作用在这两次进攻推进中得到了展现。而在他身后赵旭日在节奏的控制上体现出了自己的优势,他与贾尼松一道成为球队在中场的屏障,永昌所擅长的反击并没有再次出现。

永昌在比赛中其实也有好机会,34岁的穆里奇在第23分钟获得了绝佳的机会,只不过他的打门在被张翀艰难扑救后击中立柱弹出,如果穆里奇能够把握住这个机会,那么比赛的走势或许会有根本性的变化。在十二年前,也是这一侧的门框曾经救下了当时艰难保级的实德(海昌国际)队,在与申花队的比赛中实德队打平才能提前一轮保级成功。在比赛的第88分钟,申花队获得了比赛中最好的破门机会,哥伦比亚国脚里卡多门前的劲射被孙寿博艰难扑救后击中横梁弹出,当时的实德队正是在这样的险境中逃离了降级的厄运。一次横梁一次立柱,这一侧的门框先后两次帮助了大连队,而在那场比赛中身背7号战袍为实德队打满全场的球员就是现在的老将赵旭日。十二年,门框见证大连队从保级走到了保级,而曾经那个年轻的重炮手戴上了队长袖标在带着球队前行。

对于大连足球来说,金州体育场是一个写满记忆的地方,相比于国家队在这里的苦涩回忆,这里留给大连队的更多是如释重负后的满足。2005年我们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在这里见证了实德队的第八个冠军奖杯,2012年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德比的激烈和离别的悲伤。战胜永昌提前保级确实是个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如果把这放到大连足球长远的发展中去看,我们难道只能为了战胜个永昌保了级就喜极而泣吗?不管秋天的凉意如何早到,彻骨的寒冬终归要被春暖花开取代,但愿在下一个草长莺飞的季节,我们对家乡的队伍依然能满怀期待。

编辑:你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