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丢了13球折了范戴克,利物浦本就不富裕的后防线雪上加霜

黄健翔谈

关注

新赛季英超五场比赛中,利物浦丢了13个球,与西布朗一样成为英超丢球数最多的球队(曼联4场丢12球正在向他们逼近),卫冕冠军上个赛季38场联赛才丢了33球。

第一场联赛就已经把利物浦的慌乱体现出来,乔·戈麦斯和范戴克要为前两个丢球负责任,最后一个丢球则是利兹联突然三人包抄赢得机会。对阵阿森纳的丢球是因为罗伯逊解围失误,再往后就是2-7维拉的恐怖场面,阿德里安、戈麦斯连续翻车,任意球失分和被对手多次长传打穿防线,就算运气不佳遇上三次折射,也免不了后防线背锅。

利物浦的后防线出现集体下滑,每个人都有因自己失误丢球,更糟糕的是范戴克被皮克福德铲伤,可能面临7-8个月伤停,让本就不富裕的后防线雪上加霜,对阵埃弗顿剩下的时间里,对手两度扳平比分,全都是门前高高跃起的头球,遗憾的是,亨德森最后的绝杀球因为体毛级别越位被吹掉了。

连续丢球只能靠进球来挽救或许不仅是后防的问题,利物浦本赛季在前场的压迫感没有之前强,更多的是在提升整体控制力,尤其是在边锋内收或专注于中路进攻的时候,一旦对手有机会反击,边路空当就是最好的机会。

利物浦面临着任何一支拿到过诸多荣誉的球队同样的问题,一帮处于巅峰的球员捧起过欧冠和英超奖杯,尤其是他们令球队结束了长期冠军荒,这中间就会产生微妙的变化。现在利物浦和克洛普面对的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在紧密的赛程中,调动全员比之前更有活力,或者说在与整个英超,整个欧洲强队较量中,无论是心态、士气,还是打法、配合都超过此前几个赛季的自己。

保持控制力,或是在成功的基础上做到更好是非常难的事,从上赛季复赛之后,利物浦的状态就没有以前出色,一直延续到现在,红军有些过于松弛。许多人觉得保持状态的最好方式就是引援,今夏蒂亚戈、若塔等人的加入,让利物浦在进攻组织方面有了更多可能,但更加重要应该是队内整个体系几乎没有动摇,球队主力球员都很少与其他队传出绯闻,这算得上克洛普激情执教的前提之一。

利物浦助教林德斯接受采访时候说:“我们的球队不会轻易放弃队员,球队阵容也会留有空间。比起引进右后卫,我们先考虑使用内科·威廉斯,比起引进右中场,我们先考虑科斯蒂·琼斯。”这也是克洛普一直以来的习惯,他更愿意养成球员,让球员更加适合自己的队伍,所以克洛普在这里的成功不是极速的,而是在一个范围内逐渐增强实力。

今年足球市场因为不可抗力产生巨大损失,此时利物浦非常谨慎消费,不是坏的选择。但是范戴克的重伤是球队没想到的,他出战了利物浦自2018年1月以来全部95场联赛,而且转会窗口已经关闭,利物浦只能熬到一月份签人,想要满意的人选价格不会太低。熬过两个半月时间,利物浦仅有乔·戈麦斯和马蒂普两个主力中后卫,这两人从未首发搭档比赛,两人的状态上文已经说过,马蒂普还是易伤体质。除此之外,法比尼奥、亨德森都客串过后卫,维纳尔杜姆也可能回撤,克洛普手下还有一些年轻人,19岁的威廉斯、18岁的范登贝尔赫、菲利普斯等等,但小将挑大梁站在关键位置,实在无法令人安心。

利物浦在时刻警惕一些问题,尽管如此没有料到范戴克会长期缺阵,他是战术中极为重要的部分,也给整个后防线增加信心,有时候他还是门前的杀手。这个赛季充满了未知,我们熟悉的强队更容易翻车,球员一不留神就被病毒缠上,又到了考验克洛普功力的时候,最开始便一个18天6场比赛即将打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