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病榻前父子最后的对话 这一句令人唏嘘

新浪体育

关注

苏州,太美香谷里酒店2号楼,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在中超联赛苏州赛区的球队驻地。

10月17日早上7点,华夏幸福队助理教练黄庆良站在701房间门口。

他刚刚敲过门,但里面没有回应。

黄庆良知道,球队主教练谢峰就在房间里。因为两个多小时前,谢峰还在发送刚刚整理好的、与恒大比赛总结,此时的谢峰应该入睡不久。

犹豫了片刻,黄庆良决定叫来楼层服务员开门,因为此时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必须马上告诉谢峰。

几分钟前,远在北京的中日友好医院,谢峰的父亲、中国足球名宿谢鸿钧老先生进入了紧急抢救程序。

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要求一定要立刻告之家属。妻子没有打通谢峰的电话,只能将电话拨到了黄庆良这里。

服务员打开了701房门。如果不是这件事,看着熟睡的谢峰,黄庆良绝对不忍心叫醒几乎熬了一夜的主帅。

被叫醒的谢峰立刻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一个小时过后,最不愿意听到的噩耗,还是从北京传了过来。

谢鸿钧老先生与世长辞。

离别时刻,作为儿子的谢峰没能陪在老人身边。

自古忠孝难两全,这注定要成为谢峰一生的遗憾。

不过,相信作为足球人的父亲也一定能理解自己的儿子。

一边是球队、一边是家庭,他只能做出这样的牺牲。

华夏进入争冠组 老人欣慰竖姆指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谢峰在7月19日带领河北华夏幸福队进入了苏州赛区。

几天后,他父亲就因肺炎重症,住进了医院。

刚开始的时候,只是用药物治疗,但是由于情况没有好转,医院提出是否考虑手术治疗。

问题是,手术对于已经91岁的老人来说,存在一定风险。

经过家人一起商量,最后听从了谢峰母亲的意见,暂时先不做手术。

因为当时的考虑是,如果等到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打完比赛,谢峰从赛区回来后,还能见到父亲,给老人一个安慰,和手术前的支持。

父亲病情加重的时候,刚好也是华夏幸福队在第一阶段最困难的时刻。

前4轮,他们只拿到了2分,谢峰肩头——压力山大。

一边要考虑比赛的备战和每天的训练,另一边则是躺在病床上的老父亲,随时可能都会有危险。

但是在那个时候,谢峰没有把家里的事情告诉球队、俱乐部,只是一个人默默承受。

每天晚上,谢峰都会给妻子、给母亲打去电话,询问父亲的状况。得到的回答都是:你安心工作,父亲一定能等到你回来。

父亲的坚强在陪伴着远方的儿子,扛着所有压力的谢峰,终于在第6轮迎来一波三连胜,球队开始走出低谷。

在战胜上港、战平国安后,当时因为中间有足协杯,距离下一轮联赛还有5天时间。

得知谢峰父亲病重的极少数人,劝他趁这个时间回一趟北京,因为当时谢老的情况非常不好,如果真的出现危险,可能再回去就来不及了。

事实上,在那个时候,有球队的球员因为孩子出世,曾短暂离开过赛区。

但谢峰在向家人询问的时候,同样是运动员出身的母亲非常坚决地说:这个时候你不能回来,俱乐部把球队交给你了,你就要全力以赴工作,带好球队就是你最重要的任务。

那个时候,谢峰的内心非常煎熬,他知道如果在第一阶段结束前,父亲真的出现危险,可能连最后一面都见不到了。

但是为了球队,他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

老天爷似乎也在保佑着这对足球父子,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回到北京,谢峰就从机场直接去了医院。

到了医院,谢峰才发现,父亲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

或许真的是父子心意相通,当谢峰走进病房后,老父亲竟然睁开了眼睛,微微地问:你回来了,球队成绩怎么样?

“爸,我们打进前四了,进入争冠组了。”听到谢峰的这句话,老父亲用尽全身力气向儿子竖起了大拇指,随后又昏迷了。

“你回来了?球队成绩怎么样?”这是父亲与儿子说的最后一句话。

十一期间的每天训练结束后,谢峰都会从廊坊赶回北京,但病情加重的父亲已经不能再与儿子进行任何言语上的交流。 

球队的成绩,成为父亲临别前最牵挂的事情。

因为同样曾经是球员、教练员的谢鸿钧老先生知道,成绩对于球队的重要性。这句话也成为父亲留给儿子的最后纪念。

子侍亲何为大孝 业必果行必有方

每一次比赛结束,对于谢峰都是一个不眠之夜。

多年的执教,让他养成了一个习惯,要在赛后反复观看比赛录像,把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或者肯定值得的地方,记录下来。

助手们早就习惯了谢峰在赛后对比赛某一分钟、某一秒的画面采集。

谢峰会仔细观看视频,精确到每一秒记录下来,然后交给助理教练与技术分析,让他们做视频剪辑,从而在赛后的总结会中,有的放矢。

这个工作,通常都会让谢峰在赛后忙碌到凌晨3、4点。

10月16日晚上,华夏与恒大的比赛结束后,谢峰还是按照习惯连夜观看比赛录像进行复盘总结。又是工作到凌晨4点多,才把整理好的比赛总结发给了助手。

所以,当助理教练黄庆良在17日早上去敲谢峰房门的时候,他知道主教练刚入睡没有多久。

等待医院消息的时候,谢峰祈祷父亲能够再挺过这一关,挺到第二阶段的比赛结束,这样自己就可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守护在父亲身边。

可是,最终等来的是父亲的与世长辞。

眼泪再也控制不住,谢峰喃喃地说道:爸,儿子不孝,没能陪在您身边⋯⋯

听闻谢老先生去世的消息后,正在赛区的俱乐部总经理李君在第一时间就找到谢峰,让他立刻离开赛区返回家中,球队的其他人员也让谢峰赶紧收拾东西。

而谢峰在悲痛的心情稍许平静后,告诉教练们:一起开会,自己要把接下来的工作布置一下。

一切按部就班,与助手们交待昨天的比赛问题,把自己复盘想法完完整整告诉教练组和战术分析师,还对接下来的训练进行了仔细安排。

会议一直到临近中午,谢峰才离开赛区,直到17日晚上,才回到北京。

而直到这个时候,与父亲之间的很多往事,才有时间慢慢浮现在谢峰的脑海中。

谢氏父子的球场情怀 他给儿子的只有加练

1953年冠军杯合影

对于谢家父子来说,这一生都奉献给了足球事业。

谢鸿钧先生在11岁开始踢球,1953年入选国家队,1954年作为优秀球员代表前往当时的足球强国匈牙利学习一年半。1956年入选中国队备战奥运会。

他那一批人中,包括年维泗、陈成达、张宏根、方纫秋、曾雪麟、丛者余等后来担任过足协主席或者国字号教练、领队的人物。

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谢老先生特别提到了1954年留学匈牙利的那段日子。

他说:“当年我们练得很苦,匈牙利教练周日给我们放假,不让我们练习,我们就自己偷着加练。因为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有出国深造的机会是靠着多少人养活的,我们必须对得起祖国和人民的知遇之恩。”

1975年,谢鸿钧退役后,出任北京第二体校足球班教练、北京青年队教练,为北京队和国家队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

1985年,他作为主教练带领北京男子工人足球队参加全国第二届工人运动会,获得第三名的成绩与精神文明运动队称号。

1986年,谢老组建第一支北京企业办专业队(首钢总公司足球队),并担任主教练。

在他的麾下,曾经有鼎鼎大名的李松海、王俊生、金志扬、沈祥福、杨朝辉、高洪波、大陶伟、宫磊,也包括自己的儿子谢峰。

这些球员后来有的进了国家队,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

1957年代表北京队获得全国冠军(2排左6)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青年足球队17名队员中就有8人来自北京青年队,后来从北京青年队走出的曹限东等人,也都接受过谢鸿钧的指导。

谢老在北京青年队执教的时候,谢峰就是队中的球员。

作为主教练,他没有因为父子关系给儿子任何特殊照顾。

那个时候,谢峰不是球队的主力,父亲给他的出场时间并不多。谢峰多数时间都是替补,最多也就是打个半场比赛。

对于儿子,谢老要求得特别严格,做的最多的事就是要求他加练。

当时青年队的高洪波、大陶伟、宫磊等人都是谢老带出来的。

谢老告诉他们:一个球员必须有自己的特点,哪怕有不足都不要怕,但一定要把特长发挥到最大化。

所以,谢老要求他们每一个人结合身体类型去强化自身特点,当时对高洪波提出的要求就是:狠练门前抢点射门,各个位置的包抄,寻找皮球落点的感觉。

对于边前卫陶伟,提出的要求是:一定要在边路内切后寻找机会禁区外射门。这一脚射门后来成为陶伟的一记绝活。

对于自己的儿子,结合谢峰速度非常快的特点,要求当时打边锋的谢峰苦练三件事:第一、下底传中;第二、禁区内与队友二打一配合;第三:插到禁区内包抄。

这是谢老给儿子提出的重点要求。

记得有一年元旦放假,全队多数人都在休息,谢老领着高洪波和谢峰两个人出现在广西梧州基地训练场,那一天,整个训练场只有他们三个人。

最让老先生高兴的,自然是儿子入选国家队的消息。

1996年5月,谢老培养出的金志扬在国家队担任教练,他通知谢峰入选了新一期中国国家队。

5月16日,北京工体,在中国队与拉齐奥的友谊赛中,谢峰在下半场替补出场,并且在中国队打入的惟一进球中送上助攻。

回忆当时的情景,谢峰说自己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那场比赛是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很多北京球迷在现场加油,代表祖国出战真的非常自豪,自己的想法就是把全部能量发挥出来。

在那天的比赛现场,有一个人的激动心情丝毫不亚于谢峰,这就是谢鸿钧。

看到自己的儿子身披国家队战袍出场作战,老谢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

那一刻,才是父子二人最开心的时候,作为足球世家,这也是一家人最大的荣耀,也是全家人最大的幸福。

谢峰在国安的时候是球队的主力,谢鸿钧指点儿子最多的,就是如何作为球队一份子,去拼尽全力,只要出场就不要有任何保留。

后来谢峰转会去了深圳,在深圳踢球的时候,球队成绩并不太好。谢鸿钧专门去深圳看望了他。

谢峰记得,深圳队当时0-2输给了广州。赛后见父亲的时候,30好几已经成名的他,甚至踌躇地在口站了好一会才敢进去。

儿子知道自己发挥一般,不知道父亲会如何批评自己。

结果进门之后,父亲没有说太多,一边吃饭、一边慢慢聊天。

父亲告诉谢峰:你在国安的时候之所以发挥很好,是因为跟国安球员很熟悉,大家在一起配合很多年了,打法默契,而且国安能力强的队员很多。

但在深圳不一样,需要跟队友尽快融合到一起,你要承担更多责任,在场上多呼喊。

父亲这一番叮嘱,一直让谢峰记得。

以后无论执教哪支球队,谢峰都会把自己的心得与球员们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包括在国安担任救火教练的时候,谢峰也经常会与杨智、于大宝等老队员进行沟通.

甚至在自己离任后,还会发去一段长长的文字,来叮嘱他们要在队中起到老队员传帮带的作用。

绿茵场上的传承 第三代的足球路

2002年,谢峰退役,留在深圳担任教练。

在儿子成为教练后,谢鸿钧开始增加与儿子的交流。因为当过主帅的他知道,这个工作与球员不同,需要更加刻苦的努力与付出。

至今谢峰还记得,父亲在北京观看甲A联赛时,会非常认真地记录。

遇到国安队、深圳队的比赛,更要拿录像机录下来。每场比赛结束,谢老都会写五六页的总结与心得,然后连同录像和手记一起寄到深圳。

所以,这也是谢峰在每场比赛后都会认真复盘总结的原因——这是他从父亲那里学来、并且养成的好习惯。

谢鸿钧曾经告诉儿子:作为教练,在训练场、比赛场外的工作一定要做得更多,很多工作是别人看不到的。但只有把这些工作都做到了,才有可能会取得好成绩。

对于球队来说,成绩是第一位的。任何时候,都要把球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还有,对球员要严格要求与管理,但在管理球员前,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要求队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谢老刚开始住院的时候,还专门给儿子录了一段视频来鼓励他。

所以,每当遇到困难或者不顺利的时候,谢峰都会拿出视频来听一听,这是父亲带给自己的力量。

如今,谢峰9岁的小儿子铛铛已经学习足球4年了。今年疫情期间,谢峰在家中专门指点了下儿子的技术。

前几年,爷爷在身体好的时候,还经常与孙子进行一番切磋,陪孙子传传球。

谢峰回忆说,老爷子期盼自己的孙子有朝一日也能成为球员、进入国家队。

谢峰说:只要踢球,最大的目标就是为国家队效力,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能够为国家做的事情,就是全力打好比赛。

实际上,虽然退休了,但是谢老一直积极参加北京的青少年足球活动,为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在北京市足协第一届教练员大会上,谢鸿钧被授予“足球教练终身成就奖”。    

谢鸿钧去世后,北京市足协、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以及其他中超俱乐部都表示了悼念。

北京足协自己的讣告中特别提到:谢老先生一生致力于足球运动的发展,为北京足球和中国足球事业鞠躬尽瘁,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足球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人。

本文来自:中超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