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培养兴趣,鲁能在U12及以下年龄段开设街头足球训练课程

微信公众号

关注

虎扑7月2日讯 据鲁能青训官方消息,在鲁能足校技术总监西蒙上任后,为了更好培养小球员对足球的兴趣,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在U12及以下年龄段开设街头足球训练课程。不设规则,不设形式,小球员自由组队,以兴趣出发,随心所欲,让足球真正快乐起来。

街头足球,又称花式足球,是以充分展现个人技术和控制皮球为主的足球玩法,强调自发性、随意性和娱乐性,比赛形式更是五花八门,有网式足球、沙滩足球、笼式足球、足球游戏等。自开展街头足球训练以来,每周二、周四晚,春晖长廊、和乐园、笼式球场、B2场地……在鲁能足校随处可见小球员踢球的身影,而在篮球场中央也拿网隔开用作网式足球场。

在街头足球训练中,教练只负责将球员领到场地,至于球员如何玩、玩什么、怎么组队,教练都不会干涉,而是像一个甩手掌柜一样乐呵呵地看孩子们自己踢球。这时候,守门员也不再老老实实地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跑到前场冲锋陷阵;有的人自告奋勇去守门,当做出一个神奇扑救后,比自己进球还兴奋;有的人则足球鞋也懒得换,就穿着自己平日的休闲鞋肆意奔跑,当然也就免不了开球时连鞋子一起踢出去,引来一片欢笑……

实际上,街头足球训练纳入青训早有先例。拜仁慕尼黑青训大纲和国际米兰青训纲要中都明确写到了小年龄段的街头足球环节,在以重视青训为名的葡萄牙,葡萄牙体育、波尔图等青训体系也会在常规训练内容中增加模拟街头足球内容,简单的一块场地、一个皮球,球员自由发挥。之所以越来越多的青训机构开始重视街头足球,是因为无数的球员实例表明街头足球走出的球星往往在个人技术和想象力上有着独特的过人之处。

曼城球员马赫雷斯就曾说过:“街头足球对技巧的提高真的很大。所以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技术最好的球员通常发迹于街头。”他还解释道:“有的时候街头足球的风格是很粗暴的,肘击、互骂,处处都是心理战。我们伴随着这些成长起来,因此当我们成为职业球员面对对手时,很清楚如何过人并改写比分。”

观察鲁能青训街头足球的训练情况,很容易印证这一点。没有教练指令的束缚,没有条条框框的训练内容,小球员真正随心所欲地发挥,那位自告奋勇去守门的小伙子一门心思地想要模仿疯狂的伊基塔,穿着一身黑色训练服的真正门将则在思考着如何让油炸丸子更流畅,单枪匹马的盘带、风姿绰约的插花脚传中等在街头足球训练中更是再平常不过。网式足球方面,球员也不再局限于如何能够击败对手,而是比起了谁的接球方式更能另辟蹊径。至于笼式足球,玩得兴起的小球员打起了赤膊,小小的身体蕴含着无尽的能量。

更重要的是,当我们看到小球员发自内心的笑脸,看到在街头足球中表现出的那种普通训练课未曾有的快乐,更能去领略足球运动的真谛。对于小年龄段来说,足球训练本就不必那么功利。不只是鲁能青训,包括很多欧洲著名青训机构,在训练大纲中都明确表示小年龄段的训练以培养兴趣为主。西班牙一位拥有30多年青训经验的教练说过:“在小年龄段孩子最重要的是保持对足球的热情,如果热情没了足球的灵魂也就没了。”他尤其反对在小年龄段就进行大量训练:“过早的大量练习会消磨一个人对足球的热爱,真正需要激发内心激情的时候,在赛场上就兴奋不起来了。”

相关阅读:齐鲁网:鲁能体育股权划转框架协议正式签订

(编辑:杨哥)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