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球报:是否该暂停降级?赞成与反对阵营观点激烈交锋

新浪微博

关注

虎扑5月18日讯 《足球》报记者组报道 5月13日下午,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了2020赛季中超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会上只是确定了2020赛季中超联赛以蛇形排列的方式分为两组,以及两个小组的球队具体名单。同时就降薪的话题也进行了集中讨论,但是同外援政策一样,无论是降薪最终幅度和外援各队出场名额都没有得出统一结论,会议给出的理由是联赛的开赛时间和具体方案还要报批上级部门,等到把开赛时间确定以后,如果届时中国入境政策还没有调整,再根据现实情况来决定外援出场人数。

至于降薪,足协给出了一个区间范围让各队去根据自身情况实施。然而就在近两日,本报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国足协递交的联赛重启方案已经被驳回,但被驳回的不是重新开赛事件本身,而是有关重新开赛的各项预案还需要完善,等进一步完善后再重新递交。那么在这个进一步完善的方案中,除了要对疫情防控做更细致的准备以外,还有就是中超各队对于最终比赛制度本身是否需要再调整持有不同意见。

何谓比赛制度本身的调整?本报记者组与多家俱乐部的投资人和管理层进行了沟通,汇总了这样一个信息:在中超俱乐部层面,目前分为三大阵营——第一阵营是希望取消降级的俱乐部,主要是保级球队以及外援没有悉数回归的队伍;第二阵营是坚决反对取消降级的俱乐部,以争冠和争亚冠名额的队伍为主;第三阵营则是一些旁观无所谓的俱乐部。

而中国足协目前对于是否取消降级制度没有表达明确的态度,联赛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在收集中超各队的声音,如果全体要求取消降级,也不排除2020赛季会改制,但立场鲜明的两大阵营都有自己的立场,所以最终决策权还要看中国足协如何来权衡。毕竟决定分组打淘汰赛制度,压缩赛程这些都没有跟俱乐部商量,那么最终是否决定取消降级也依然要看中国足协的意思。但是取消降级这么大的决定,中国足协肯定多少要顾虑一下大部分投资人的想法。

赞成方:取消降级更符合目前需要

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提升,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想办法尽早重启足球职业联赛,在亚洲范围内,韩国K联赛已经重启,而日本的J联赛原定5月30日重启,但是看在看来还是要推迟。欧洲除了法甲宣布本赛季结束外,德甲已经重启,英超、意甲都在积极寻求尽早恢复比赛的方式。在这些联赛中,日本的J联赛早早宣布本赛季取消降级,一是为奥运考虑,二是因为疫情对各队造成的影响。在中超范围内,有一部分俱乐部认为我们应该向日本联赛学习,也在2020赛季取消降级制度,至于是否升级,这个要看中甲比赛进行的情况再定,但是取消降级势在必行。 

“为什么在外援制度上如此争论不休,谁都不肯让步,最根本的原因不还是因为成绩吗?成绩最致命的就是可能会导致降级,如果把这块儿心病给大家都去除了,外教外援是否回来还那么重要吗?因为让外教外援什么时候回来,这个政策不是足球圈能改的,如果让没有外援或者缺少外援的球队跟外援数量较多的队伍进行比赛,似乎不够公平;但如果非要等到所有外教外援都回来再开赛,那开赛时间将无法确定,这似乎也不合适。如果今年入境政策都不改,缺少外援的队伍始终凑不齐人数,难道今年联赛就不打了?毕竟不少球队有足够应对比赛的球员在。在大家实力不对等情况下还要进行比赛,怎么让大家都满意?那就是把最大风险剔除,也就是降级的风险,这样即使外援不回来,对于成绩的影响至少不是致命的。这也是能够让所有球队最快达到统一的一个办法。”这是支持取消降级制度的一部分俱乐部发出的声音。

那么非要取消降级制度吗?如果两支球队外援数量不对等,比如有的球队有外援有的球队没有外援,临时找外援不可能,那么有外援的撤下去呢?是否可以呢?答案是否定的。

有俱乐部曾经拿苏宁队举例,说如果大家遇到苏宁都不上外援的话,这是肯定不会同意的。其他球队不同意的理由在于,苏宁在集训期间的阵容打法都是按照没有外援来练的,这样就有自己全华班成熟的套路和体系了;而其他有外援的球队还是以外援为核心打造的战术体系,如果突然在联赛中把核心拿掉了,那就等于自废武功,战术体系都乱了,所以肯定不同意这种安排,再说外援没能及时返回中国,这是俱乐部自己决策的问题,不能由其他队来一起埋单。因此即便将来中超开赛时间定了,而像苏宁和国安这种外援没有完全回到国内的队伍,想要其他球队完全迁就他们的外援数量,难度应该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如果让苏宁就这样比赛,苏宁肯定也不甘心,那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取消降级,尽管没有外援成绩会受到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不是致命的。

目前明确表示同意取消降级和不便公开表态但是不反对的俱乐部大致有六七家,这些同意取消降级的俱乐部也一致认为,从中国足球大环境来看,今年国家队的比赛任务很重,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杯变得比往年都迫切与重要,如果想要保障国家队的集训时间和国脚们不为各自队伍保级分心,在国字号全力以赴,似乎取消降级是一个最可取的策略,J联赛之所以取消降级也是因为要给奥运备战让路,在国家整体利益之前,联赛应该为国家队让路。考虑到各队在主场空场情况下对于战斗力的影响等多重因素,而这也是同意取消降级的中超各家俱乐部认为中国足协应该考虑的关键点。

除此之外,本年度的分组和赛制情况也会使得争冠和保级的偶然性大大增加,而同意降级的队伍认为,一旦联赛出现新的变数,比如说有球员,或者一切与联赛相关的人员发现感染,极有可能造成联赛再度暂停,如果按照那个时候的排名进行降级名额分配,没有打完全部比赛的话,不排除有些投资人会因此负气退出联赛。“中国足球这几年退出的不少了,如果今年赛季结束再有投资人退出的话,那对中国足球未来造成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已经有投资人对未来产生了担忧,那么也有人提出,如果真的再度中断,到时候再临时考虑是否取消降级是否更合理呢?有管理层这样回复:“如果早一点明确取消降级,那么在外援引进上有些不必要的投入就可以削减,这样一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为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与此同时,可以尽早给一些年轻球员机会,达到锻炼新人,给中国足球更新换代的目的。而如果到时候出现意外暂停再说的话,那么前面的很多投资等于是浪费就没有意义了。” 

也有投资人认为,目前要求各队给球员降薪,仅仅以疫情期间企业的经营压力为理由去跟球员沟通,并不能完全让球员理解或者从内心认可,也极有可能会影响球员的斗志从而影响成绩。可是一旦取消降级,这样一来比赛压力减缓,俱乐部没有后顾之忧的话,就能够更好的完成降薪任务。

反对方:取消降级是中国足球的倒退

有赞成,就有反对,赞成取消降级的人意愿有多坚决,反对取消降级的意愿就有多强烈。有些强队的外援尽管没有悉数归队,也会对目前的战斗力造成一定影响,然而即便如此,也依然旗帜鲜明地反对降级。“又拿世界杯当借口,又干这种杀鸡取卵的事情,之前我们曾暂停过降级,在之后的十年,中国足球是不是跟假赌黑为伍?整个足球倒退了多少年,这种恶劣的影响直接导致了足球人口匮乏,今天的中国足球迟迟上不去,是不是还在为这个错误埋单?我们还要再错一次?是不是要把中国足球彻底毁了?”

说到这里,这位投资人甚至说:“如果有人敢做出这样的决定,那就去做好了,我们也只能服从管理。但未来会像历史发生过的事情那样,该承担责任的,该被清算的,都不会逃脱。”这位投资人强调:“反正最终要是真的出台了这个停止降级的决定,我们也只能遵从,因为整个赛程和分组也都没问过我们的意见。但是,最终谁做了这个停止降级的决定,就光明正大对外宣布,承担一切责任,别说这些都是集体的声音。”

对于支持取消降级方提出的多种观点,反对降级方都不支持。就拿国家队来说,的确今年国家队有重要的比赛任务,那么长期集训可能会使得国脚缺席俱乐部的许多备战,与此同时有些俱乐部甚至还有亚冠任务,那么这样一来联赛成绩势必受到影响。因此有声音指出,如果国脚所在俱乐部成绩受到影响的话,万一分心可能就会影响国家队成绩。

但对此,反对降级方持有不同见解:“哪个国家的国脚不是既要面临俱乐部的赛事压力,又要打好国家队的?如果连这样的压力都承担不好,都要分心影响国家队成绩,那这样的也就谈不上是真正的国脚,这样心理素质的国脚们组成的队伍还能有多大的战斗力?就这点压力都承受不住,在国际大赛中又能有多好的表现?所以拿联赛任务当借口给国家队开道,不能够正确的去面对压力解决问题,这就是中国足球这些年都难以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联赛为国家队牺牲的还少吗?但是哪次牺牲换来回报了?反倒是以前正常打比赛培养出来的国脚和人才更多吧?”以国家队长期集训国脚被征调为理由提出取消降级的理由,并不被所有球队所认同。

当然,如果疫情形势严峻,或许未来各队进行客场比赛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那么如果真的出现疫情导致联赛再度暂挺,积分榜如何处理?按照实时积分榜决定降级名额肯定不现实。“看看现在全世界对于疫情的管控,我觉得应该没有比中国更好的国家了,其他国家都敢开赛,如果情况允许我们也正常开赛,怎么我们就会一定出现更糟糕的情况?各队都有自己非常谨慎的防控制度不说,就算是万一真的出现新情况,到时候解决就可以了,为什么要为最多只有百分之五十概率会发生的情况去做一个最消极的预案呢?”

这些不同意取消降级的俱乐部,最担心的问题不是找不到合适的降薪理由,他们看到的是一旦取消降级,即便不降薪,球员们对于比赛的态度和投入程度,尤其是外界那些一直想要再度染指中国足球的黑手,会不会再插进来。

“没有降级压力,表面看起来一些球队是不用担心失去中超资格,投资人不用受损,但从更大范围来看,球员也没有压力了,如果再给球员降薪,看似理由充分,那么他们要生存,这是很现实的事情,就算是不打假球,不出卖球队的胜负利益,按照盘口去控制进球数?这可不可怕?一旦这种病毒再浸染中国足球,即便恢复了升降级,又有多少投资人的利益要受损?中国足球受到的伤害又怎么去估量?”所以坚决反对取消降级的投资人和管理层们认为,中国足球不能只算小账,应该看大局。

那么取消了升降级,是不是可以更好地培养年轻球员呢?现在各队都不太敢放手用年轻人,如果取消了升降级的话会让各队教练都大胆一点。但实际上中国这些年青训人才匮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年轻球员跟着一些实力比较好的老队员踢,他们就可以提升自己的比赛经验,如果可以在更多的胜场比赛中出战,也可以更好地树立他们的信心。反之,如果把机会全部给年轻球员,让他们完全主导比赛,那么很多东西错了他们也不知道,如果再一直输下去,就像滕卡特当年在鲁能搞的青春风暴,愿望是好的,但是最终年轻球员输的自己都没有信心了,都自我怀疑了,这样反倒起了负面作用。

任何一个国家的联赛,都不会以牺牲整个国家足球的利益去锻炼年轻人的,因为那样也锻炼不出来。“一旦没有了降级压力,整个联赛的比赛质量和观赏性都会大打折扣,到时候还指望年轻球员能够成长?有的球队可能连外援都不会上甚至不会引进,这样联赛的质量又怎么锻炼新人?”

有赞成,有反对,究竟今年中超联赛能否取消降级,能否如期举行,只能等待时间告诉我们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对于中超联赛的各队防控要求极为严格,未来无论是球队的所有成员,以及有资格进入赛场的地方足协官员,都要进行定期的核酸检测,以确保开赛后不发生交叉感染。而中国足协正在努力协调外援外教回归事宜,相信如果在开赛前都可以到位,取消降级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编辑:小杨)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