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博主:足协未蓄意“针对”天海,万通资质难说合格

新浪微博

关注

虎扑4月4日讯 天海准入中超最终结果如何迟迟没有定论,对此博主“林鹿足球”进行了长文分析,他认为足协若蓄意针对,可直接取消天海准入资格,而万通的资质也难说合格。

该博主分析称:4月1号中国足协召开了天海转让的“投票会”,然而足协并未当天通知万通方面或当即宣布结果。消息传出后,众多天海球迷提出质疑,“如果这么严格的卡我们,是不是也得严格的审一审别的俱乐部”;其他俱乐部球迷提出“整那么复杂干什么,一切按规定来,符合了就上,不符合就不给上”。

天海球迷们的质疑不无道理,体育比赛,一项基本原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平和正义。不少天海球迷认为中国足协在蓄意针对天海,事实上是这样的吗?我查询了《中国足协俱乐部转让规定》,大家来客观分析一下。

1.    中国足协若蓄意“针对”天海,可直接取消天海准入资格

一定程度上说,足协昨天这样开会质询、投票的操作,节点上已经违反了《中国职业俱乐部转让规定》。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天海转让股权给万通已经严重超过了1月10的期限,在《转让规定》中明确指出超过1月10的重要股权转让,中国足协不予承认,且俱乐部还将被扣除联赛积分甚至被取消准入。

​3.    万通受让资格难说合格

《转让规定》对受让方有几条硬性规定,天海俱乐部和万通控股可能都达不到要求。天海方面,公认的还对卡纳瓦罗、保罗·索萨存在逾期赔款,这种赔款若被认定为债务,天海俱乐部是不满足转让股权条件的。

​​万通方面据称也没有实现连续2年完成盈利,这是难过《转让规定》的硬伤,这也是万通实际控制人——嘉华东方集团事先可能没有考虑周全的地方。

​还有一点就是作为天海受让方的万通控股此前并未披露实际控制人,也未对控股企业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据万通地产2018年的一份公告,此次作为天海收购方的万通控股,其85%以上的股份掌握在一家名为嘉华东方控股(集团)的公司,嘉华东方旗下还控股了一家名为“合力万盛”的体育公司,曾多次举办意大利超级杯、法国超级杯等赛事,且在荷兰全资控股海牙俱乐部。按照《转让规定》,这些信息都应予以向足协披露,但不知万通方面是否对此有所阐述。若是未予披露,恐怕也难过足协这一关。

​​一个合格靠谱的投资方有何等重要不言而喻,要是投资方选取不靠谱、实力不足,导致球队降级解散,到最后伤害的首先是球员的生计,再就是球迷的满腔热情。曾经征战中甲的成都谢菲联,被天诚集团接手后,长期处于欠薪状态,投资人迟迟没有现身,甚至要功勋球员垫钱发工资,一年之后球队就降级解散,一支拥有近20年历史的老牌球队就这样没了。

4.    天海股权能否转让成功下周三内会有结果,但能否准入还难说

足协会也开了,票也投了,按照《转让规定》,足协会在5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同意或者不同意公示的决定。也就是说,天海球迷最多再等4个工作日,就可以得到万通能否受让天海股份的消息。当然,足协公开决定后,按规定还有15天的公示期,天海或者万通若对决定有异议,还可以向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

当然这只是关于“转让”方面的,而即便万通控股受让不成功,天海俱乐部也还可以在原股东的运营下谋求准入,这是另一个大的话题了。不过只要天海俱乐部能够筹集到合法的资金维持2020赛季的运营,且不存在定论的欠薪欠款,就基本可以满足中超的准入规定,准入成功的可能性不低。

5.    公平与理性:切忌以道德绑架中国足协,更不能以情怀罔顾联赛大局

看待天海事件,必须需要具备两种意识,一是公平意识,不能简单把热爱球队之心上升到道德制高点置于竞赛的规则之上。切忌以阴谋论为前提、戴着有色眼镜对中国足协评头论足。如果认为中国足协的调查是故意为难天海的行为,上纲上线,这样结局可能会适得其反。

除非职业俱乐部拒绝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比赛,否则,必须接受中国足协查的有关规则,必须允许中国足协进行调查。

另一钟则是保持相对理性,无论是媒体记者还是球迷,都应该对此事保持客观理性,摆事实讲道理,尤其是媒体老师们不能根据一些猜测故带节奏,球迷也不能太过护短。无论球迷多么爱天海队,事实就是事实,规则就是规则,没有对它们起码的尊重,只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何足论公平谈正义!

若天海在赛季中途出现资金问题而退赛(这只是一种可能性),整个联赛的公平性、品牌形象以及商业价值都将受到严重损失,这是主管部门不愿意看到的,相信也不是联赛赞助商、转播商和球迷们愿意看到的,所以天海的问题必须在开赛前予以定论。上,则必须有资金保障;不上,则必须有充分的理由、合法的依据。

期待中国足协调查、裁决等机构做出公正的判决。相信此次天海事件将对中国足球在转让以及准入等方面的机制完善起到重要助推作用。现在之所以闹到这个局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联赛准入的规则还不完善,要么并不合理,要么没有严格执行,依法行事,首先这部“法”得站得住脚、服得了人心。

(编辑:姚凡)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