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天海转让始末:束昱辉终放手,万通方面同样有一定隐患

虎扑

关注

虎扑3月27日讯 “西北望看台”透露天海转让始末称,束昱辉终于选择了放手,但万通地产方面同样有一定隐患,虽然近两年业绩有所回暖,但土地储备基本停滞,最近已几乎无新开工项目。

“有人希望天海死,但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好好活着。”处于风口浪尖之下的天津天海,除了俱乐部官方微博之外,李玮锋是第一个站出来的表态的人。

天海是死是活,牵动着留守球队每一个球员的心,牵动着每天等候在天海俱乐部大门外每一个球迷的心。

束昱辉终于选择了放手

天海今日惨淡局面,和权健集团的传销巨树倒塌不无关系。

权健集团老板束昱辉,从进入足球圈那一天起就饱受争议。权健接手足球的用意可能不够单纯,但在这几年的运营上,束昱辉表现了对足球极大的热情,这是必须承认的事情。

早在权健传销事件东窗事发前,束昱辉已经给球队订好了世界上最好的王宫酒店进行冬训,同时拿出一大笔钱用于球队的基础建设,包下了同城老大哥天津泰达一直使用的主场,同时聘用了世界杯顶级的草皮维护团队。

这样细节的事情非常多,而且束昱辉几乎都是早早的就把款项划拨到位。这也使得其被控制后,相关工作依然有财力有条不紊的进行。

除了当时权健足球俱乐部有一笔以亿计的资金外,束昱辉的老家盐城鼎立足球俱乐部也得到了一亿多的资金,这两支球队都在束昱辉最后的流动资金帮助下平安的度过了2019赛季。

那时已经被控制的束昱辉偶尔会和亲朋或律师进行一定沟通,除了自己的案情之外,他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足球事业。

据报道称,王永珀在转会前,束昱辉希望俱乐部无论如何能留下他;据前权健集团高层透露,权健集团在海外业务依然正常进行,19年中期束昱辉曾还想从海外调拨一部分资金回来帮助球队…

束昱辉对自己的足球事业实在太难割舍了,也就是为何天海明明有一整年时间可以和外界谈合作,却一直难以推进的原因之一——当然,彼时权健集团未定案是谈判难进行的最大原因。

2020年1月,束昱辉被判9年有期徒刑,权健被执行标的97.78亿,天海俱乐部账户随之被冻结。

经过多方艰难的劝说,束昱辉终于决定放下足球,同意将苦心经营的天海俱乐部转手出让。

这也让在19年年底已经开始和权健方接触的万通正式重启了谈判。

到底是谁举报了天海?

2月初,一则重磅新闻压在了天海身上——有人向中国足协进行了举报。

“我都不知道我们俱乐部被举报了什么?欠薪?没有。其它违规?也没有啊。”李玮锋对外也表达了自己的疑惑。

天津天海在2019赛季全盘托管至天津市体育局,尽管资金大权掌握仍掌握在权健集团以及俱乐部最高层继广手中,但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需要体育局签字,天海确实在19年没有任何欠薪。

受到疫情影响,天海内部一月的工资并没有很快到位,仅仅发了一部分,与此同时,权健涉传销案宣判和俱乐部账户被冻结,才导致了后的欠薪。

但,这都和举报沾不上关系。

据了解,“举报”一事很有可能来自于权健集团内部涉及天海俱乐部工作的相关人员——向有关部门说明俱乐部目前的一些情况以及可预见的困难,这样的说法其实更符合真实情况。这样做的目的,或许和劝说束昱辉放手不无关系,而这件事发生的时间,距离媒体曝光其实已经有些许时日。

这之后才有的束昱辉决定抛售足球业务,以及3月时天海俱乐部宣布0元转让股权。

当天津天海宣布转让后,中国足协火速要求天津天海提交俱乐部的相关资料,外界纷纷猜测足协希望趁机干掉天海,但更现实的情况是:在2月最后一天转会窗截止日,天海交出了0引援、多名内外援流失的0分答卷。

哪怕天海不谋求转让,足协不为其进行注册并要求提供具备参加中超能力的资质也确实算得上合情合理。

“如果没有疫情,天海早死了。去年很多租借来的人,其实都不想来,很多球员来队里都是被动原因,就这样,球队今年还靠租借吗?真的不太可能。说实话,这样真不如不踢了,没意义。”

一名已经离开球队的前天海球员解释了自己离开的原因,“老板那事不解决,谁能收购俱乐部啊?现在这情况挺像老板被抓那事,大家都没想到会这么快,好不容易有了结果,可给俱乐部的时间确实不多了。留下的那些兄弟真的挺不容易的,希望他们能挺过这一关吧。”

神秘的新股东——万通地产

万通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和权健方面有过接触,万通背后在布局的是集团旗下的合力万盛体育公司,这家企业在几年前收购了荷兰海牙俱乐部,对体育行业非常了解。因此,在很早的时候,万通就已经做好了天海俱乐部的背调工作,其中包括海外的官司、俱乐部负债等问题,还为天海构思过未来发展的蓝图。

由于权健案子未结且束昱辉并不愿放手,那时双方的谈判一直停留在接触阶段,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当天海进入生死存亡之际时,权健火速更换了束昱辉最信任的高层来谈判,提出了切实的可行性方案供万通选择,而万通方面则继续沿用了旗下合力万盛的老总王辉谈判,双方这才正式开始坐在一个会议室内谈论收购的事情,前两个多月没能推进的议题在最后3天进行了集中讨论。

有意思的是,在这期间,北京互联网公司、北京药企、北方军工集团、天津国企巨头、南方金融巨头、某高端国际女装企业等多家具有实力的赞助商名字纷纷进入了天津天海标签下的信息流中,谈判的第二天夜晚,多家天津本地媒体确认,天海已经和其中一家赞助商签订了转让合同。据天津本地记者透露,转让成功的消息并非来自于球队和万通,而是第三方。

大家着实都被虚晃一枪。这3天里,外界消息满天飞,而事实上,几个月来真正耐心和天海保持接触的也仅仅只有万通一家。没有哪家企业会用3天时间作出一个高负债资产的收购动作,更何况足球还是一项只投入不产出的烧钱运动。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些企业或许更多都是来自于权健方面进行的谈判施压手段。

最终,天海俱乐部在向足协申请半天缓冲时间之后,成功与万通牵手。但并不是事件的完结,甚至只是一个开端,真正的生死大权交到了中国足协手中。

为何万通收购后还会存在如此大的变数?或许从其旗下合力万盛体育公司收购荷兰海牙俱乐部一事能看出些许端倪。

合力万盛收购海牙后,遭遇两年欠款期,一度使得球队被托管,尽管在18年年底缴清了欠款并重收回股权,其挑战中超的资金实力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待怀疑的。

另外,当初张玉宁加盟海牙之后,赶上了欠薪风波。时任海牙主帅非常不满合力万盛不投资,还将收到的转会费悉数捏在手里的举动,从内部封杀了张玉宁,也就导致了后期张玉宁无球可踢的境地。

最终在加盟海牙仅仅半年后,张玉宁就结束了海外生涯,回到了国内。为了离开海牙,张玉宁团队自掏腰包付了一大笔赎身费。

而万通地产方面同样有一定隐患。2019年,万通集团总资产缩水1.08%,净现金流缩水333.38%,股东净利润减少29.32%,营业收入从27.99亿减少到7.11亿,缩水74.6%。北京国贸Z3地块原本有35%的股权由万通持有,也在去年折价7.5亿完成了转让,万通所持有的香河房地产公司70%股权也尽数抛售。

前两年,万通地产虽然业绩有所回暖,但土地储备基本停滞,最近已几乎无新开工项目。此前万通地产干脆打算以31.7亿元收购一家新能源电池公司星恒电源,实现主业转型,但这项交易最终没有成功。

万通内部人士透露,曾经中国足协已经向天海方面提出过警告,如果与合力万盛相关的公司签约,很大概率会不给新赛季准入资格。

不过据了解,中国足协方面的态度其实很简单而明确:只要有保证顺利参赛、球员薪资保障以及后续稳定参加中超的能力,符合准入标准,就没什么理由拒绝他们。

随着海外疫情的加重,中超外援无法全部在第一时间赶回中国,这或许让中超不得不再次延缓了开幕的时间,而天海和万通也得到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编辑:姚凡)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