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黄聪:外界看衰国奥会减轻压力,骂声也是一种前进动力

体坛周报

关注

虎扑12月13日讯 中国国奥队正在参加珠海四国邀请赛,队员黄聪在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表示,外界的压力变成了前进的动力,面对奥预赛的对手,要以弱者的姿态去拼他们。

谈球队的状态

黄聪:其实这么多年大家都一起踢球,都比较了解,重要的是了解主教练的战术,毕竟郝指导带队不久,整支球队还需要更多的了解。主教练经常就和我们强调拼搏精神,要对得起胸前的“中国”两个字,每次开会都会重点要求这一点。

你在几场比赛中打得位置其实并不是非常固定,这种位置的转变对你来说是怎样的?在国奥成为主力后,感觉你的比赛气质和以往有了很大的变化,这是怎样的原因?

黄聪:在俱乐部时郝导一直让我踢前腰,到了国奥队我踢的是后腰、单后腰,转换还是比较自如。对我来说主要是体能,我的体能和意志品质不太好,现在感觉责任更大了,所以自愿地进行改变,这段时间也一直很努力。应该说是今年回来后,某一个点触动了我,感觉身边的队友怎么都这么优秀,最起码得接近他们吧,不能差得太多了。就觉得跑总会吧,不停的跑,然后慢慢在技战术、个人能力、身体方面逐渐提高。

具体什么事情触动了你?

黄聪:韩镕泽,我和他关系也很好,有一天他给我说,你那个头球不进,你怎么还在那里笑?你还不努力,让别人看得起你啊。自从那以后,我就感觉自己的心态变化比较大了。现在每天第一个到健身房的基本都是我吧,别人都是一练,我都是两练,我现在的跑动在队里也是前几名了。

你跑动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这是先天的身体素质还是后天的努力?

黄聪:以前我可能是11个人之中跑得最少的,现在更能咬牙,反正在这个位置上,拼命跑都是没错的。在俱乐部时,通过和外援的对抗,感觉身体很重要,自己的差距也很大,所以在这方面也练了很多。

现在从替补变成主要球员,内心是怎样的感觉?大家对中国足球目前89之后的各个年龄段都不是很信任,包括01一代亚青赛也没有出线。

黄聪:球队主要的框架基本就是这么多人,以前自己踢得还是少,虽然都在,但基本都是替补,主要还是自己差很多。现在觉得责任更大了,外界并不看好中国足球,自己要尽力做到最好,能帮一些就帮一些。希望给以后的小朋友做个榜样,虽然我们技术不如人家,但我们的拼搏、跑动想给他们带来榜样的力量。骂得很多,我们压力确实很大,但这也是一种前进的动力,知耻而后勇。

这次奥预赛,分组情况严峻,怎么看待这个分组和前景?

黄聪:分组是让我们以弱队的姿态去面对,这样可能更好,实力接近的球队我们可能会轻敌,现在三个亚洲一流球队,我们就以弱者的姿态去拼他们。外界看衰,对我们来说可能也是一件好事,我们的压力可能就比你们看好时更小一些。看好我们演砸了咋办?不看好,万一出线了呢?所以我们更轻松一些,包括教练、球员。我们聊起来也没说这是一个不好的分组,能和这三个强大的对手比赛,对我们也是很好的锻炼。

当时留洋是基于一种怎样的想法?很多球员面对留洋都有畏惧感,比赛的压力和生活的孤独感,有球员甚至形容说得了抑郁症,你当时怎么样?

黄聪:第一次是14岁时和黄闯、张玉宁一起去的法国,当时感觉自己还是比较优秀,但出去一看,确实差太多了。第二次去葡萄牙,希望能够做出一些成绩,但确实是比较难。在葡萄牙时还好,最孤独的是斯洛伐克的那一年,当时生活的城市不太好,也比较压抑。当时的队友也很强,生活方面的压力更大,后来又重新学了英语,后半段就好多了,但前半段也感觉自己得过抑郁症。

留洋对我帮助还是很大的,不说足球方面,个人经历方面感觉自己更成熟,处理事情也会更冷静。在身体对抗方面也有几部,当时我的队友踢五大联赛的比赛多,和很多天才球员在一起踢球才知道,原来足球可以这么踢。

(编辑:小杨)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