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澳大利亚U22主帅:教练要懂得执教国家的文化

红星新闻

关注

虎扑11月18日讯 重庆大足四国赛首轮,国奥1比5惨败澳大利亚国奥队,郝伟遭遇执教以来首败。这支澳大利亚国奥队由一位名叫范·埃格蒙德的本土教练带领。在重庆大足四国赛最后一轮赛前,埃格蒙德接受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专访,他表示:“无论是外籍还是本土教练,执教中国国家队后,国足表现出的应该代表中国人的意志品质。”

中超联赛的U23政策使得很多年轻中国球员有很高的工资,你这支队伍里球员一般工资有多少呢?

一名澳大利亚U23年轻球员俱乐部大致付出的年薪是7万美元左右,我也知道中超U23球员工资非常高。在与中国队比赛时,我发现一个小小的细节,中国队在热身和比赛时,很多球员戴了手套。在我们的观点里,这种温度的天气并不适合戴手套,这让我自然而然想到这个球员是不是在球场上硬度没那么强。

但实际上他们在场上还是表现出一定的硬度。很多国家大量的金钱进入到年轻球员的世界里,给他们非常多的工资,所有的东西都来得太简单了、太快了,这对球员的发展是不好的。在澳大利亚有很复杂的文化背景,很多人在澳大利亚汇集在一起,但归根到底,我们都认同一个身份,是澳大利亚人,我们更看重的是文化和价值的认同,而不是金钱。

澳大利亚球员有什么特点是中国球员不具备的?

从技术上来看,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没太大不同,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如何思考踢球的方式,如何思考踢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球队的成绩和球员的个人发展。

本届奥运会预赛,澳大利亚队眼中亚洲范围的劲敌是?

5年之前我们看亚洲范围最强的对手是中国、韩国、日本等队,但现在可以看到越南、朝鲜、马来西亚等东亚崛起的球队,西亚也有卡塔尔、阿联酋、沙特等国家,因为这些国家都在足球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资金,尤其是越南。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明显的进步,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哪个对手是简单的,每场比赛我们都要全力以赴。

你带领的这支球队大部分由20岁以下球员组成,却5比1打赢了中国U22队,那么中、澳同年龄段的差距有多大?

中国和澳大利亚球员是谈不上什么差距的,中国队的11号(陈彬彬)和一些中场球员在技术上甚至要比很多澳大利亚球员要好,但重要的是他们踢球的方式。澳大利亚有自己固定的足球哲学和思路,我们一直以这些来发展自己的球员,比如对手踢5后卫时,我们压上,当对手踢4后卫时,我们仍然压上,但压上的幅度没那么大。当我们的对手拿出2人来进攻时,我们会用更多的后卫来侧重防守。

对于中国队来说,我觉得更缺的是信心,中国球员想赢得比赛可以理解,但赢得比赛的方式有很多,不仅仅是3分,更重要的是球员的长远发展,球员从比赛中学到一定的知识,并提高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其实也是一种胜利。

你这支球队有11人都在海外踢球,澳大利亚足协对球员到国外踢球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澳大利亚足协并没有出台留洋的优惠政策,这只是球员个人的选择,有很多经纪公司和国外俱乐部会在球员很小的时候联赛出国踢球。

在中国有很多家长对小孩踢球有顾虑,最大的问题是足球与学习之间的冲突。澳大利亚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

学习当然非常重要,我们做了最重要的事是从足球和学习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孩子告诉教练不去上学只踢球,教练一定会告诉孩子不要来踢球了,因为必须学习,学习能带给人非常大的提高,我们的青训教练非常注重这些。

里皮辞掉中国国家队主帅职务,希丁克也离开了国奥队,你认为中国国家队还是适合本土教练带队吗?

里皮和希丁克都是世界级名帅,国籍在我的观点之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教练要懂得所执教国家的文化。比如德国人踢球有钢铁般的意志,强大的战术执行力,他们代表的是德国人的意志品质。再看巴西,他们踢得比较随性,更加注重个人技术,同样也代表了这个国家的文化背景。澳大利亚则是非常坚毅的国家,我们在场上也会倾其所有。中国人当中国教练的便捷优势是他是中国人,从根本上了解中国人是什么样子的,那么中国国家队表现出的应该代表中国人的意志品质。

所以中国教练执教国家队就更容易成为好的教练。不管中国教练还是外籍教练,所有人都想成为最好的教练,最好的教练应该不断学习。学习最好的捷径是首先要学习这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背景,了解这支球队在人们心目中是怎样的一支球队,这是最重要的。

(编辑:姚凡)

本文来自:虎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