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6-0狂扫东帝汶不算新闻,我只是建议恒大抢这三个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U23国足参加亚运会,算是热点新闻吗?显然不是。

但揭幕战上半场就5-0领先,一度把比赛变成彻底的教学赛,还是让人不禁浮想联翩——如果一个不小心,打出了两位数比分,那岂不是又变成了大事。中国足球近些年来总是被虐的对象,哪有过这么肆无忌惮的统治啊。别管对手是什么水准,这毕竟是一场代表国家出战的正式比赛,如果真能打到两位数,那总归是件激动人心的好事。

可惜,下半场的45分钟,这群年轻人还是没能挣脱中国足球的固有形象,大比分领先之后突然不会踢了。在比赛的最后半小时里,尽管中国队依然占据主动权,但我们看到的更多是球队配合的生疏,脚下技术的粗糙,传中球的盲目,以及射门能力的低下。面对近乎业余的东帝汶孩子们,这群在中超赛场上得到了极大锻炼的职业球员们,只在上半场扮演了45分钟的巨人。

作为中国足球的从业者,我当然知道中国球员处境艰难。平球和输球,总要被铺天盖地的指责谩骂,好不容易赢一场,而且还是6-0大胜,怎么就不能夸一夸呢。好吧,其实这场比赛的上半场,还是有不少亮点,比如重现了中国足球对阵东南亚球队时的头球武器,一个个高球砸得对手头晕目眩。又比如韦世豪的过人,姚均晟的精准远射,都展现了个体能力上的不俗功底。

赛后,很多人在微博上问我,为啥在6-0领先之后,不能乘胜追击?为什么全队都变得不会踢球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咱们中国球员,绝大多数都没有经历过大比分领先的比赛啊!自87一代之后,近十年的各级中国国青队和国少队,早已不是亚洲一流水准,无论参加任何青少年级别赛事,都极少有过狂扫对手的经历。当他们看到记分牌上的6-0时,恐怕心底都要回回神,告诉自己这不是在做梦。

上半场的巨大优势,建立在全队一条心,坚持战术打法的基础之上,有边路传中有中路配合,让对手的业余展现无遗。但在大比分领先之后,球员们的心态和想法都发生了变化,每个人都想自己多秀一秀,单挑过掉对手来展现自己的强大;而到了门前获得机会时,也不再冷静判断选择时机和角度,而是根本不把对方门将放在眼里,闷头就是一脚。这是年轻一代中国球员的通病吗?我不知道。

开门红拿到了,小组出线问题看上去也不大,但这支球队最终能走多远,谁也无法判断。我们唯一确定的是,这支球队,已经云集了95和97两个年龄段,绝大多数的中国优秀球员了。除了张修维能个别遗珠之外,他们就和十年前的85+87一代一样,将承担起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男足的重任。近的有2020年奥运会,远的有2026年世界杯。哪怕他们再差再弱,中国足球也没有别的选择。

过去十年,恒大凭借冯潇霆、郜林等85一代,和曾诚、黄博文、于汉超等87一代,撑起了球队的恢弘王朝,垄断了中国足坛绝大多数的冠军奖杯。可毕竟岁月不饶人,年华终会老去,年轻人总要接班。放眼中国足坛,90后的当打球员里,出类拔萃者实在寥寥,尤其是正当年的93一代,可谓中国足坛史上最垮一代。中超诸强谁想要建立下一个王朝盛世,只能在95/97里挑选接班人。

从球员风格特点,以及和球队的匹配度来看,我个人认为,恒大最应该下手的是刘奕鸣+何超+张玉宁这条中轴线。身高超过1米9的刘奕鸣,上三路防守水准不俗且足够强硬,有望在老大哥身边继续精进;何超自不必说,虽然年仅23岁,已经是中国本土球员里最好的“中场发牌手”之一,他的横向组织调度能力,确实能见郑智影子;中锋位置上,张玉宁虽然近两年发展停滞,但在正印中锋的位置上,中国足坛的确没有更多的选择。在外援的逼迫之下,我们看到了太多本土中锋改打边锋,边锋改打边后卫的例子,张玉宁能够在这个位置坚持下来,已经配得上掌声。

门将、中卫、后腰、中锋,中轴线四人的水准,决定了一支球队的高度。在91和93年龄段已经存货堪忧的恒大,有机会大手笔砸来下一代王朝根基吗?

-----幺鸡妹送福利分割线-----

明晚,恒大将作客郑州挑战建业,本场比赛除了是争冠大战之外还有另一层意义,就是外援保利尼奥迎来代表恒大出战的第一百场比赛里程碑。

如此神圣的时刻又怎能少了幺鸡妹助庆,我们将送出十个一百元红包总值1千元送给各位恒蜜。具体参与形式如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广州未赢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