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前国脚:国字号球队要有长远规划 主帅不能换来换去

新浪体育

关注

9月16日,2018东风风神足金联赛迎来武汉站的决赛,最终武汉风神同策5-4战胜武汉屋拉队获得武汉站冠军,进军2018东风风神足金联赛全国总决赛。前国脚、著名足球评论员徐阳再次作为荣耀导师莅临比赛现场,在点评足金联赛的同时,作为前国家队球员的徐阳也对国家队、国奥队的话题接受了采访。

谈到国家队最近的两场热身赛怎么看,里皮是否过于器重老将,是否应当用更多年轻球员。对此徐阳表示:因为国家队马上就要面临亚洲杯,之后还有世界杯预选赛,球迷对国家队成绩要求比较高,里皮也是综合考虑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可能大家会觉得现在国家队的老队员多一些,但其实里皮遇到的问题,2000年的时候,米卢也曾经遇到过,2000年亚洲杯的时候也是老队员多一些。但是里皮与米卢不同的是,那个时候有很多球员可以选择,但现在可选择的球员并不多。如何让国家队年龄结构更合理,是里皮需要考虑的,这两场比赛后,里皮会有一个大名单,要有一个长远设计,不是为了一次比赛。最好是既能够在亚洲杯取得好成绩,也能够为世界杯预选赛做好准备。

对于国家队在亚洲杯前景,徐阳说到:我觉得亚洲杯小组出线不大,淘汰赛需要临场的指挥,球员的发挥,亚洲层面,特别是12强的比赛来看,中国队有能力和亚洲任何对手相抗衡。不用惧怕对手,打出自己的风格,每一场比赛都全力一拼。

有消息称里皮在亚洲杯后可能会离任,对此徐阳则表示:国家队选择主教练一定要有长期规划,如果是短期行为,对球员对理解教练的战术会产生影响,可能前面的建设都需重新再来,这样就会浪费时间。如果确定了主教练,就要给他一定的时间,更多的比赛,去达到目标。国家队的教练如果总是换来换去,对球员、对成绩,都会影响,国家队一定要有一个长远规划,然后在细节方面做好,包括青训也要扎扎实实做好,同时也要重视业余足球,这些都是中国足球组成的元素。

就在近日,中国足协宣布希丁克执教国奥队,对于希丁克会能给国奥队带来多大帮助。徐阳表示:看了希丁克的一个采访,说如果奥运会出线还会继续带,如果不出线就会离开。所以我担心,这么短时间他的理念能否灌输给国奥队,国奥的年轻球员能否跟上他的训练节奏,无论是身体训练,还是技战术,有没有能力达到他的要求。现在不管U23球员、还是U21球员,他们的整体战术素养需要提高,国字号的一些技战术需要设计与普及,国字号教练需要做得细一些,希丁克是否做好准备,我们球员是否做好准备,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观察。

徐阳最后表示:希丁克与里皮都是世界名帅,我们希望他们能带好中国的球队,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但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无论是里皮还是希丁克,能不能有一个统一的战术风格,国字号球队的长远发展需要建设与规划, 这样才能打好每一项赛事。(新浪体育 于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