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徐阳:国足带来的归属感代替不了 亚洲杯签运真好

新浪体育

关注

作为足金精英赛的导师,在看到亚洲杯抽签出来的时候,怎么看待中国国家队此番征程的前景?徐阳笑着说:“第一点,孙继海手气非常好,抽签那天我和继海一直有聊天,他们下午进行预演的时候,抽出的那签,不好,最后真正抽出那个签的时候,我觉着真好。

那天我首先看到了继海一直在微笑,我觉得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因为对中国足球来说,不是说签好或者坏,或者是跟伊朗还是跟日本或是哪个队在一个组,因为很多球迷认为:我们抽谁都一样,打谁也一样,反正就是几场球。但是作为我们来说,我们不是这么认为的。

还记得2015年亚洲杯的赛场在澳洲,当时我也在现场,每当中国队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带给国内球迷的快乐,带给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的快乐,这让我用语言很难形容,当布里斯班球场坐满一万多球迷的时候,这是作为一个足球人,曾经代表中国队比赛的球员,我觉得对我来说是巨大的荣耀,是他们对中国足球的支持和认可。”

徐阳说,抽签结果出来的一刻,他在转播中说了他的心愿:“这个签抽出来之后,我当时在转播室也说了,希望中国队在亚洲赛场多停留一天,再多停留一天,因为足球带给了球迷快乐,这种快乐代入感非常强,这也是其他项目所达不到的,因为不管你是巴西队的球迷,皇马的球迷,还是曼联的球迷,当中国队取得胜利的时候,这是其他球队获得胜利代替不了,因为这是我们的国家,这种归属感是代替不了的。”

在徐阳的理解里,中国足球和中国足球基础是相辅相承的关系,“希望打好小组赛,能够多取得一些胜利,带给国人希望,这是最重要的。希望能通过这支球队让我们看到希望,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同样通过足金精英赛,我们也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草根足球是国家队发展中重要的环节,如果夯实不了基础,塔尖也无法支撑。”

徐阳回忆了上届亚洲杯在澳大利亚的一个快乐时刻,“中国队的签抽得不错,更重要的一点,还是球员们在赛场上所表现出来的拼搏,为国而战的勇气和决心,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所有球迷希望看到的。之前在亚洲杯的赛场上,当时在澳洲很快乐,走在马路上老外见到我也会说China,GOOD!那种感觉太好了。”说这段话的时候,徐阳浑身散发着无比自豪的味道。

徐阳说:“我希望球队可以带给中国球迷更多的希望,中国足球一直任重道远,中国足球一直在路上,我们要找到正确的方向,我们一直在谈,找到中国足球的正确道路,当你真正认清道路的时候,就坚持走下去,现在对中国足球来说正处在向上的过程中,我们在逐步完善,联赛包括国家队各个层面,青少年足球,还包括足金精英赛,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只有从基础,从校园足球到职业足球,到社会足球,参与的人越多,中国足球才会迎来属于我们真正快乐的那一天。这一天有可能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但是只要坚持下去,中国足球会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坚持就好,哪怕功成不必在我。”(曲小尤 发自南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