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泪奔!米卢与马明宇忆往昔全哭了 02国足为何成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无论时光如何流逝,总会有些记忆永远不会忘记。比如关于中国足球,你始终会记得一个叫做“米卢”的名字。米卢之于中国足球所发生的一切,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会写入中国足球的历史。1月14日,这个传奇教练又一次来到中国、来到成都,作为新浪体育邀请的特殊嘉宾出席了2017年5X5足金联赛全国总决赛的比赛。

米卢现在有很多身份,既是为卡塔尔宣传2020年世界杯的足球大使,又是中国足协刚刚聘请的青训顾问。当然,这一次,米卢是以新浪体育邀请的嘉宾专门来到成都观看足金联赛全国总决赛的比赛。

来到成都,米卢幽默地说到: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但是在这里,他却见到了很多熟悉的故人,有他的老朋友,也有他的昔日弟子。比如前四川全队的克罗地亚主教练米罗西、比如当年自己执教中国队时的国家队球员马明宇、刘成。因此,当见到这些老朋友的时候,米卢的记忆就不知不觉就被拉回了15年前的那些往事岁月中。

“马,你知道当年为什么选你当国家队的队长?那是因为他。”说到这,米卢指向另一个老米、米罗西,“因为他是你在四川队的主教练,他说你非常出色。”

说完这句,米卢又开始向马儿提问:“你知道为什么当年我不愿意和你踢网式足球吗?”看到马明宇一脸发蒙的表情,米卢哈哈笑到:因为你的脚法太好了,所以我不和你踢,这样你就赢不我了。

中国队为什么能够进入2002年世界杯,米卢说:那个时候我见到中国队的球员时告诉他们,你们要有梦想,要相信自己,你们才可能做到(打入世界杯),那么怎么才做到,那就是拿出你们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因为你们做到了这一点,所以你们做到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

说到这句中国球迷最熟悉的“米卢名言”,米卢早就拿出了自己准备好的那顶写着“态度决定一切”的黑色帽子。看到这个帽子,马明宇说到:对对,就是这顶帽子,那个时候老米送给我们每个队员一顶帽子。

见到昔日弟子,米卢的问题特别多:马,你记中国队的哪个进球是最漂亮的吗?面对这个问题,马儿回答到:我认为是2001年10月7日那天晚上于根伟打进阿曼队的那个进球。“不不,那个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球,但不是最漂亮的,最漂亮的是我们2001年与拉齐奥比赛中的进球。那场比赛,我们3-6输了,很多人都在说中国队输了6个,但是我非常高兴,因为中国队也进了3个,其中马明宇打进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进球,那是中国队打进的最漂亮进球。中国队能够进入世界杯,就是因为有马明宇这样的队长,所以今天我要再次把这个帽子作为礼物送给你。

谈到自己成为中国队的队长,马明宇也回忆到了当年的往事:“真的,第一次让我当中国队的队长,我也非常惊讶,因为过去都是范志毅是队长。我记得那是我们在西安打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开始前,我们的副领队吕锋问米卢。队长袖标给谁,我听到老米在那边说:马、马。当然,其实那个时候我们从来没有想谁当队长,也不是说当上队长就怎么样了,重要不是谁当队长,那个时候,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冲进世界杯,感谢老米,他带领我们圆了这个梦。”说到这,马儿已经是热泪满目,此时身边的老米也同样是双眼微红。很显然,这段动情的回忆都触动了大家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说到最后,米卢提高了声调,说出了所有中国球迷最期盼的一句话语:中国队很快还会再回到世界杯,我想就在下一届,2022年,中国队一定要去卡塔尔世界杯,我在卡塔尔等着你们。(袁野 于静 发自成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