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孙继海火力全开:中国已不是100多年前的中国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未来君 新疆雪域未来 公众号

因为西方炮制的新疆棉花事件,H&M们撞上了中国网民的枪口。因为身兼新疆足协副主席和新疆青训总监,近年孙继海常跑新疆。记者打通他电话时,他刚刚开完会,“听说了听说了,我正有话要说呢!”——

最近几天我一直在出差,偶尔才翻看网络,没想到这次他们遭遇到中国民间和网络空前的抵制风暴。要我评价他们以及他们背后的西方,那实在是自作自受、荒谬绝伦!

2018年前,我没去过新疆,但我从大连万达时代起就有了个新疆发小: 帕尔哈提,从他身上、从他口中,我多少对新疆有过一些了解。2018年后,我和新疆体育局、新疆足协合作,把我们包含科技、大数据的一整套青训体系搬到了新疆,从那天起我往返新疆、内地不知多少趟,几乎走了大半个新疆,结识了一大帮包含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民族的新疆朋友,他们的热情、他们的阳光,你让我如何把他们跟西方描述的“种族灭绝、强迫节育、强迫劳工”划等号?!

我们现在接手了新疆足协各级梯队,从教练组到队员,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维吾尔族,他们跟我从内地带过去的朱永胜、王有河、吴忠俊、邱之胤、王军等核心教练团队每天都在为着足球这同一个目标一起团结奋战,从他们身上我可以看到他们对于足球的热情、对于自我提升的专注,每一个人脸上都充满着希望。我们的孩子们已经在贺州集训了好几十天,尽管当地给了他们力所能及的最好保障,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还是免不了想家,他们说他们有些想念父母,想念兄弟姐妹。对了,兄弟姐妹,我们的队伍里维族教练队员很少有谁是独生子女的,我今天还专门问了我们团队里的麦尔旦(07队伍主教练),他告诉我他的队里,独生子女只有两个,一般兄弟姐妹三个,最多的一个家里兄弟姐妹4个人。你说,西方说的的强制节育是不是荒唐透顶!

我还看到一个有趣的说法,西方是把他们做过的肮脏事和他们的强盗逻辑 折射到他们对于新疆的臆想上,就如当年他们奴役黑人采棉花,就想当然地以为新疆也是这样。拜托,这都是2021年的中国了,我看网上那些机械化采棉的新疆大场面,就可以啪的一下糊他们嘴上。按他们的逻辑,他们想不到中国扶贫和援疆有多拼。

说实话,我在2018年前也想不到,直到那年11月我去全疆调研足球,从伊犁到喀什到和田,每个地方我都碰到了无数从全国各地去援疆的干部和老师,每个援疆干部和老师,都废寝忘食地奔波在一线,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千里外的家乡一次,据他们说他们所在的每个对口援疆省份每年的援疆费用都是个天文数字。尤其在喀什疏附县,广东援疆办更是迎合当地孩子们的体育兴趣,把足球和舞狮带到了当地,财政支持、技术指导之外,足球援疆、体育援疆,真正让当地的维吾尔孩子们感受到了体育带来的快乐。

再说说我们的合作伙伴新疆体育局和新疆足协。我亲眼见到他们中几乎每个人每年都要轮番花不少时间,深入南疆北疆最贫穷的地方与当地少数民族同吃同住,用他们话说就是“结亲”,真是处成了一家情深的亲戚啊。新疆足协许明主席,常年默默无闻资助和田的一所小学,每年他都要去当地看望孩子们, 春节都接学校十几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到乌鲁木齐家里陪吃陪玩,每次孩子们跟他见面都簇拥着亲切朴实地叫他爸爸的时候,你说我感不感动。

没有亲历就没有发言权,看看那些坐在家里编新疆故事的西方“坐家”,他们打不打脸啊?

我的老家在旅顺,那里的炮台见证了旧中国100多年前面对列强瓜分的屈辱。这几天我也对网上流传的一张图印象深刻,那是张两甲子之前(1901年) 辛丑条约签约以及最近安克雷奇中美对话现场的对比。对于西方国家这次借新疆、借新疆棉花对中国进行的肆意抹黑,我只想说:西方还是那个西方,但中国已经不是100多年前的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