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拉多纳最后来华时留下问号 他对中国足球有困惑

新快报

关注

■新快报记者 王敌

据统计,马拉多纳这一生曾六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是1996年的夏天,当时36岁的他随博卡青年到访北京,和北京国安踢了一场热身赛;最后一次是2012年的秋天,已经52岁的他以贵宾身份来华旅行,既参加了慈善活动,也做了商业代言。

2012年来华的最后一站,就是广州。按照当时的安排,马拉多纳要在广州逗留半日,先参加媒体见面会、然后去逛街购物,最后去广州沿江东路海港城的阿根廷酒吧参加开业酒会。按说,这些都是日程上安排好的,马拉多纳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理应遵守规则,但无论蹲守的记者和痴心的球迷等了多久,马拉多纳都不见身影。

直到入夜,马拉多纳的车辆才姗姗来迟。面对球迷,马拉多纳从车上下来之后只是象征性地挥了挥手,没有合影、没有签名;面对记者,马拉多纳也没有接受采访,甚至都没有进到酒吧出席开业典礼。在大约只逗留了5分钟之后,马拉多纳便在全场“迭戈”的呼喊声中匆匆离去,乘车前往机场搭上了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航班。也就是说,这5分钟就是马拉多纳留给中国的最后一个背影。

尽管只有短短的5分钟,新快报摄影记者孙毅还是为马拉多纳留下了他的影像。正在外地出差的孙毅昨晚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广州的球迷非常热情,如今他最大的感慨是时光实在太过匆匆,青春也太短暂了。

作为球王,马拉多纳的一切缺点都可以被他的足球光芒所掩盖,即便他只是擅长踢球而已,但在外人看来,马拉多纳已然是足球的标志、阿根廷的代表、历史的符号。在他最后一次来华时,马拉多纳也曾给中国足球留下一个问号:“中国这么强大,为什么中国队不够强大?”显然,当球王都对这个问题感到困惑时,我们又该如何解答呢?(编者按:马拉多纳的广州之行,新快报2012年8月22日曾作报道)

世界挥别一代巨星

球员时代的马拉多纳曾长期在意甲球队那不勒斯效力。那不勒斯市长马吉斯特里斯说:“马拉多纳代表了那不勒斯,他在这里踢球时留下的遗产和精神感染了所有人。”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社交媒体上说:“你(马拉多纳)让阿根廷登上了足球的世界之巅,带给我们无数的快乐。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迭戈,感谢你的存在,我们将永远怀念你。”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他无与伦比的天赋为大家带来惊喜,他是世上绝无仅有的球员。”

巴西“球王”贝利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说:“这是一个悲伤的消息,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世界失去了一个传奇……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两个能够一起在天堂踢球。”

阿根廷球星梅西一直被视为马拉多纳在国家队的接班人。马拉多纳的去世也引发了梅西的哀思。他说:“对于阿根廷人、对于足球运动,这真是悲伤的一天。马拉多纳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世长存。迭戈不朽!我也会永远记得那些和他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说:“他是最佳之一,无与伦比的魔术师。迭戈离开太快,但留下无限遗产,他留下的空缺永远无法被填补。”

“外星人”罗纳尔多说:“这项运动失去了最重要的偶像,我也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

(据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