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怪象!中国足球12岁就面临退役 后备人才极度浪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奧舞体育

今天,我们来说说中国足球U12退役的怪现象。12岁对于一个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来说,正是一个重要的提高年龄。然而,毫不危言耸听的说,他们当中90%的人都将面临着“退役”的选择。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本来足球人口就很匮乏的中国足球,为什么还会有如此浪费后备人才的现象呢。

谈到这个问题,我们绕不开的是我们的教育环境。12岁正是小升初的年龄,所谓12岁退役说,就是说到了这个年龄不得不终止踢球了,因为到了初中,学生繁重的学习压力就不可能让孩子和学校继续像在小学那样充满热情的投入。

《少年说》节目中的母子对话场景,这个母亲还是相当理智的

对于教育有句话说的响亮,那就是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也正是这样的一句话客观的反映了我们的教育环境。校园足球在这个大环境下很难在初中和高中延续开展,很多有天赋的孩子们都在这个岁数终止了踢球的梦想。

以北京为例,尤其是海淀区,它是全国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区,几乎在每个小学都能看到足球社团、足球队建制。海淀区比赛几百支队伍习开展的如火如荼。但是到了小升初,真正能保证专业训练的中学不超过8支,人大附中三高、八一中学、清华附中、回民中学、北京115中学、牛栏山一中等,而后两者是国安的梯队,更注重的是足球,在正常教育上有明显差距。(我们会在以后的文章中重点阐述家长该如何选择的问题)。这就面临着几千名适龄有能力、有基础的U12小球员面临着退役选择。家长惋惜,小球员更伤心。进不了上述中学,那意味着没有可能再继续职业足球的梦想。因为足球这个项目,业余练和专业练差别很大,而且还需要稳定的团队(关于训练体系的话题我们也会在今后详细阐述)。

在这样的环境下,极少数孩子上了既能保障学习又能继续有专业训练保障的普通中学,而选择去职业队梯队也意味着在接受教育年龄的时候,不得不失去正常的教育的机会,在家长的眼中12岁选择去职业队梯队踢球就是一次人生豪赌。哪个理智的家长也不会轻易做出选择。在义务教育阶段缺少小球员的上升通道就是顽疾所在。足球这个项目你很难在U12就能看出一个孩子的未来,眼睁睁的看着很多好苗子远离足球。

还有一点,那就是这句“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话,绝大多数家长为了学习拼课外班,挤破脑袋让孩子上好的中学。让很多有天赋的孩子缺少发展特长的机会,小梅西、小C罗可能就此被埋没,这一点搞校园足球基层的人体会很深。但这确实没有办法。

教育的终点不该去撞同一条线,而所谓的胜负也绝不会取决于起跑线。让每个孩子都能放飞自我梦想,这才是教育的根本。改变这个有多难,你就知道我们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有多难了。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讨论,为什么职业梯队招生难,挑上了,家长更犯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