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海体育记者联队找到新开天然草球场 过脚瘾踢场球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些天,疫情之下的上海体育记者联队,在队中有些记者在中超联赛尚未开打,大家的工作还没有进入跑比赛现场的忙碌状态时,进入了全民健身自己踢球的快乐中。有些朋友笑言:“全世界最早开打的比赛,原来是上海体育记者联队的队内分组赛。”

高耸挺拔的闵浦大桥,横跨蜿蜒流淌的黄浦江;桥下坐落着风景宜人的浦江郊野公园,散发幽幽乡野气息。上个周末,上海体育记者联队来到该区域丰收路上的厚湃尔足球公园,踢了疫情之后球队的第一场球,过了一把久违的足球瘾。

记者队中的元老级人物徐隽,离开一线采访工作,进入一家国际体育咨询公司,很久很久没有和队友们一起踢球的他,这场球踢完,徐隽感觉又累又快活:“2020年的第一场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来得晚一些。疫情之下,我有两个多月没踢球了,浑身‘生锈’。家门口这么好的天然草场地开业,肯定要来体验。踢球流汗,真的好爽。”

足球公园运营负责人郭伟介绍,尽管球场新开,但严格遵守上海体育局规定,等“体育场所复工工作指引2.0版”发布后,才对外试营业。据了解,除了上海体育记者联队的到来之外,上个周末,100多名业余足球爱好者相聚在这片全新球场,复工踢球,过过脚瘾。

在闵行区这座占地53亩(约35000平方米)的足球公园内漫步,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绿茵场建在风景如画的公园中。足球公园西临黄浦江,南靠大冶河,背后远处是闵浦大桥,大门正面是浦江镇郊野公园森林游憩区入口——谁能想到,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重型机械企业堆放杂物的建筑垃圾场?

“这里原来是一座重型机械制造厂,搭了不少蓝色铁皮的临时房,不仅环保生态难达标,开车从闵浦大桥看下来,也和郊野公园风景很不和谐。”郭伟介绍,浦江镇浦锦街道整治环境、工厂搬迁后,尝试引入体育产业内容,和郊野公园实现体旅结合、体绿结合。机缘之下,大家一拍即合。现在的足球场,就是填埋建筑垃圾后,逐步建起。

2019年1月,足球公园开工建设时,上海市足协主席朱广沪曾给予点赞,“上海,尤其是上海足球青训,需要更多的足球场地。”一年之后,3片11人制天然草标准足球场、1片8人制人工草足球场开门待客,越来越多的业余足球爱好者口口相传,来这里打卡体验。

“上海是全国足球重镇,但上海也是国际大都市,寸土寸金。上海的人均足球场地,尤其是天然草场地,在全国并不占优。”此前,有足球圈内人士就曾透露:“位于嘉定的上海市民体育公园一期(足球公园)今年元旦正式落成,总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但其中也只有天然草足球场4片。天然草球场投入更大、运营成本更高、养护难度更大,尤其对民营企业来说,从投入产出的角度,确实不太合算。”郭伟决定运营这个场地的时候,很清楚这一点,“这个场地,我和合伙人加起来投入上千万。我也知道,不可能短期收回投资,但很多事情,不能简单用钱来衡量,关键还是喜欢。”

上海体育记者足球队队长童杰,在感受完天然草足球场的脚感之后笑言,“可能平时人工草踢多了,改踢天然草,我一开始有些不适应。不过,从保护膝盖、防止受伤、身体健康等方面看,天然草场地的优势摆在那里。我们球队平均年龄超过35岁,踢的是快乐足球,所以会考虑减少受伤,别影响日常工作。”

上海体育记者足球队成立于2003年,最初是一帮跑申花条线的记者发起组队,以球会友、锻炼身体,除了疫情期间停踢,其他时间差不多就是每周一场球的节奏,至今基本踢遍上海滩大多数足球场。球队左后卫也是“首席体育官”公众号负责人张玉泰认为上海滩能让业余足球爱好者享用、对社会开放的天然草场地,其实并不多。“上海的天然草球场,一个手数得过来,能对外营业的天然草场地,更少。上海体育场靠零陵路一侧,有一个天然草的训练场。世纪公园的天然草球场,现在上港俱乐部租用,不对球迷开放。”

张玉泰介绍,嘉定的市民体育公园一期,有天然草场地,但业余足球圈普遍反映,距离市区有点远、服务配套也不多,踢球不太方便。另外,尽管很多学校都配备天然草足球场,但平时是不对外营业。“这个足球公园开业,让上海一下子多了3片高标准的天然草足球场,对业余踢球爱好者绝对是好消息。”

球场运营负责人郭伟本身是一名重度的踢球爱好者,参与场地投资、建设和运营这个足球公园,一开始纯粹是“兴趣使然”。因为爱踢球,过去一年他基本都在当工地监理,参与每个细节。记者看到,除了4片高标准足球场地,还有两座现代化的足球配套建筑拔地而起:一座三层楼的接待中心装修收尾,分设休闲接待区、新闻中心、行政办公区,可用于会务交流;走入场地中间另一座功能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两个更衣室分别可容纳30人,淋浴房可同时供8人使用,也有专供裁判员和队医独立使用的休息室和理疗室。

“搞这个足球公园,主要还是自己喜欢。足球场地产业时间长、见效慢、资产重,我认为属于半公益性质。最后决定还是做,就是自己喜欢。一是自己本来就喜欢踢球,二是喜欢和同样爱好足球的球友在一起,有了球场就能经常相聚。”郭伟开玩笑说,自己就业时的第一任老板、前申花投资人朱骏此前也来踩过场,“他说,‘小郭可以啊,能搞这么棒的场地。’他还说,他的球队今年的上冠联赛主场,会考虑放在这里。”(曲小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