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聚咏堂杯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传统武术单黐手擂台赛落幕

新浪体育

关注

青春无敌,燃爆金秋!10月26日,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聚咏堂杯”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传统武术单黐手擂台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100多名莘莘学子齐聚一堂,围绕咏春拳单黐手、散手、自选套路等7个比赛项目,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这片年轻的战场上,选手们全情投入,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和传统武术的魅力。

赛制创新为大学生提供施展技艺的舞台

本届比赛以咏春拳单黐手为主要比赛项目,同时还设置了咏春拳小念头、寻桥、标指三个套路项目的比试,以及咏春拳散手、自选套路和技法对拆等创新性比拼项目,为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的参赛者们提供了全方位施展才能的舞台。

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施方禹同学,在校参加咏春拳训练已经两年了,本次参赛是通过学校老师及大赛海报宣传得知报名信息的,她报名了标指、单黐手、自选套路和散手四个项目,最终获得了三金一银的骄人战绩。施同学表示,本次参赛的目的,主要是想知道在同龄人中自己到底处于哪一个水平,通过比赛中的对抗,也反省了自身在练拳之中轻视的细节,比如说自己的耐力训练还有待加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施同学平时除了参加学校的咏春拳兴趣班,还会到专业拳馆参加训练,接受更加系统的指导,她表示咏春拳相较于其它体育项目,给她带来最大不同的感受,就是除去体育健身这一方面,还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精神囊括其中,咏春拳注重养气养德,守中用中,打拳对练时,自有一番侠义在心间。

以武会友增进各高校传武爱好者交流

最近几年,以咏春拳为代表的传统武术运动在上海各大高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少高校将咏春拳课程引入体育课堂,在校内成立了咏春拳俱乐部或社团,参与咏春拳运动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在此之前,上海还没有专门针对大学生举行的咏春拳赛事,本次“聚咏堂杯”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传统武术单黐手擂台赛的成功举办,改写了这一历史,为沪上各高校的咏春拳爱好者,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在赛场上,我们看到了来自不同学校,练习不同派系的咏春拳爱好者,他们在场上奋勇拼搏,不打不相识,场下则相互探讨招式的运用和技巧,惺惺相惜,诠释了习武之人五湖四海皆兄弟的豪迈情怀。

占纪云同学是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参赛者,个人练习咏春拳也有1年多了,他表示参加本次比赛,主要就是想接触更多同样学习过咏春拳的人,以武会友,相互学习,也希望通过比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咏春拳,传承与发扬这个项目。他认为咏春拳与其它运动项目比较,更能调动人体本身的机能,也能释放内心的压力,提升综合素质。通过练拳还能学习到做任何事都不服输不怕输的精神,面对困难以攻代守,攻守兼备等智慧,这些都是咏春文化的一部分,通过这次比赛,他感受到了很多同学对咏春拳的热情,相信这个运动项目在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本次“聚咏堂杯”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传统武术单黐手擂台赛的硝烟已经散去,赛场上那些欢笑、泪水、奖牌、荣誉和故事,已在每一位参赛选手的青春岁月中留下难忘的印记。作为本次赛事的冠名单位,聚咏堂咏春拳馆自2002年将咏春拳引入上海,一直致力于咏春文化在上海乃至全国的推广,每年培训的学员数以万计,聚咏堂以咏春拳的传承与发展为核心,业务涵盖拳馆教学、非遗传统武术项目传承与研究、课程研发、赛事运营、学校教育、企业机构团建培训、国际文化交流、公益活动、护具开发等,致力于将现代体育的新理念和科学的培训模式注入到传统的咏春拳教学中,推动咏春文化后继有人,与时俱进。

据悉,在接下来的11月份,聚咏堂还将精心打造全市性的幼儿趣味咏春拳比赛、覆盖各个年龄段的传统武术功力极限挑战赛和第二届上海市咏春拳大奖赛,配合赛事推广还将开展一系列咏春拳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咏春拳运动和传统武术文化在本市的传承和发展,为上海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作出贡献。

本次比赛的指导单位为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由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上海市黄浦区詠春拳运动协会、上海大咏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健康医学院联合承办,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分会、俊咏堂和聚咏堂共同协办。(小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