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浙江工大的足球女神 灿烂开放的铿锵玫瑰(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高校足球圈

没有一个职业运动员是幸运的,他们每天接受更高强度的训练、面对未知的伤病、抵抗来自身边疯狂竞争的压力;每一个运动员也都是幸运的,他们享受着这项运动最极致的快乐、探索这项运动未知的领域。

1。嘉兴体校开始

2010年嘉兴少体校的教练把小学100米冠军杨敏霞招进了足球队,这个只有十岁的女孩离开父母,独自开启一段足球历程。刚进到队的敏霞感到略微的兴奋,离开父母等于脱离了管教,本就好动的性格让她更快接受并喜欢上足球。面对一项新的运动,一项竞技体育的运动,敏霞这样说:“我当时觉得足球是自由的,是充满激情的,那时候还小,就觉得特别好玩。”

体校第三个月随之而来的第一次比赛,敏霞和她的队友们都没有收获最好的成绩,嘉兴市第三。“刚组队就没多久就都不怎么会踢吧,反正第一次比赛经历,挺糟糕的。”比赛结束后,教练把训练量从每日两练加到了每日三练,每到夏天都晒得黑不溜秋的,到后来惠州集训的三个月过年也无法回家,一个十几岁的豆蔻少女的生命中除了足球训练,就是为训练而休息。

“他们有他们的快乐方法,其实我的童年也挺快乐的就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吗?”敏霞在被问到童年是否有遗憾时她给予了否定的答案。“但是一七年之后,到现在我就其实我心中的变化就是对足球,就是觉得我的生活好像离不开足球,我离不开足球。”就算足球退还了她回家的火车票,就算足球让她变得和男孩一样 ,她也热爱着足球。

2。抵抗伤病

伤病来得太突然,好像注定一般。15岁的杨敏霞在膝盖打入了三颗钢钉,三个多月没下地,一下地就被队医拉回队里康复。没有人关心她严重萎缩的肌肉是不是能马上走路,没人关心她脚腕膝盖的剧痛带来一夜无眠。

虽然也很感激队医对她积极的治疗,但在采访中敏霞这样说道,“就是但是是一个很现实的东西,一个俱乐部一个球队,肯定他也没有过多的关于你关心你,你的情绪啊,或者心理的变化但那个时候其实我也还小,才十五十六岁,心里其实那个时候其实慢慢的会对足球有一点点的抵抗的,有一点疲劳的。”

想过放弃,无数次又告诉自己坚持。踢完全运会后,队长找到杨敏霞并想让她继续踢下去。也正是敏霞的这一份坚持,让她迎来了少年时期足球生涯的一段小高潮。一七年在四川的国青集训,杨敏霞成功入选。在那个时候,成为国家队的一员是所有人的梦想,包括敏霞。但碍于伤势,敏霞实在无法坚持下去。她每天都需要在膝盖上绑很多绷带,训练前需要单独热身,训练后要增加力量训练,还要到医务室放松。

努力的人总是幸运的。不要在没下苦功的时候觉得努力没什么用,给予否定是努力过后才有资格做的事情。在晋升浙江省一队的几人当中,杨敏霞选择了考取高校。

3。考取浙江工业大学

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第一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杨敏霞加入了浙江的大学。一开始来到大学就随队参加五人制的比赛,和没经过专业训练的校园组学生一起。出身后卫的敏霞在场上承担起攻城拔寨前锋的任务,最终获得了大学生五人制比赛射手榜第三的成绩。后来升上大二随着更多球员加入,她们参加了全国大运会和大学生联赛。

在被问到关于为什么选择上大学而不是继续走职业道路的时候,杨敏霞这样回答:“我当时我想着,我这一辈子就围绕着足球了,我想就是做一些想了解一些关于足球以外的一些事物或者东西。”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这个世界不止有足球,这个世界不止有日复一日机械般的训练。在大学踢了三年球的敏霞这样回答:“大学里面的踢球是特别特别纯粹的,就是从下队开始,到现在就慢慢的意识到我是这样子的。”加上聊天中敏霞透露,社会上足球是足球市场,女孩子并不吃香的,职业队就是挺现实,挺残酷的,就是你行你就上,你不行你就下来,他不会管你是嗯受伤啊或者怎么样也好。

4。大学生活续梦

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变的更加丰富了,走进大学校园让敏霞认识了更多比自己优秀的人可以跟自己的同学室友学到很多知识,让她感受到真的是人外有人。在五百多分考入学校的同班同学面前,杨敏霞努力尝试找到学习的感觉。“他们身上有很多很多优点,我可以去学习的,我能够接触到,就是我能够接触到我以前生活中没有接触不到的东西。”敏霞这样解释着她的大学生活。

在新的球队里,主教练董老师被女足们亲切的称呼为董爸,因为他经常能够帮助到队员们。“一大一有一次的期期期末考试,然后那个时候就学习压力特别大。有一次我在楼上复习,然后我们教练就给我打一个电话让我下来,然后我不知道干嘛,结果下来是给我送好吃的给我。”杨敏霞回忆着教练对她们的好。“还有就是我们有一年去打比赛,打五人制比赛,然后嗯,打完比赛正好是跨年,然后我们教练那个时候在大连,然后我们教练请我们去滑雪,然后一起跨年,请我们吃海鲜什么的。”遇到一个好的老师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遇到无微不至关心的教练更是敏霞大学生活最开心的事情。

大学里面经常会有职业规划的课程,杨敏霞在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仍是不那么坚定。“接下来如果说能够考研的话,那么嗯肯定想先考研,但是如果说没有考研成功的话,我想以后也不想脱离足球,可以的话想去俱乐部的管理层或者说做一名教练员。”大学是学生在面临社会前上过的最后一趟课。在踏入社会前没有人知道外面有什么豺狼虎豹等着你,浙江工业大学在用她最后的温柔告诉这个爱笑的足球女孩,世界上除了足球还有很多值得探索;世界上除了快乐,还有很多未知迷茫。

如果能划开波涛,那么就一定要掀起巨浪,涛涛江水只有浪花才能被铭记。如果不能记住每一片浪花,也没有关系,漫漫江水会替你收下浮沫。

无论是给这个女孩一个认识世界的机会,还是让满是肌肤之伤的她不要再接受社会摧残,杨敏霞做出放弃足球选择校园的决定我们必须支持她。我们何曾不会想过,又有多少本该接受优良教育的孩童,在字没认全的时候就被送去体校,他们的童年只有一种颜色。

最后祝愿全天下的运动员远离伤病,祝愿所有运动员找到运动的意义,还有生活的真谛。同时也祝各位美女们女神节快乐!

文案|钟贤明

图源|杨敏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