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本校园足球爆火!小学生最想从事职业是足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4年夏天,刚刚帮助球队捧起欧冠冠军的C罗,应邀前往日本参加商业活动。

邀请C罗的企业叫做MTG Facial Fitness。这是一家专门生产健身器材的公司,听起来似乎和身材姣好的C罗非常专业对口,然而他们的健身范畴并不局限于手臂、躯干和腿部。

还包括瘦脸:

虽然给大家留下了喜感爆棚的这个片段,但C罗此行还是充满了正能量。

在商业活动上,自然少不了球迷提问的环节。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借此了解到企业和产品,MTG Facial Fitness公司特意搞了一个选拔活动,获胜者便可以获得向C罗提问的这个宝贵机会。

最终,来自山梨县的岩冈辽太成为了被选中的孩子。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岩冈辽太就是C罗的粉丝,房间里贴满了葡萄牙巨星的海报,也是在偶像的感染下,他自己就在学校踢起了足球。

为了好好把握这个机会,他特意想了一个关于足球的问题,而且还打算用C罗更熟悉,但自己并不会的葡语来提问。

于是在活动上,他用蹩脚的葡语,磕磕绊绊地说出了自己的问题:

“我很喜欢你,我的梦想是能够和你一起踢球,请问我要怎样做才能成为像你这样的职业选手呢?”

岩冈辽太略显笨拙的样子,引发了在场日本记者的笑声。

听到旁边的笑声,C罗很生气:“你们为什么笑?他在说葡语,我觉得他说得很好。大家应该很高兴,因为他很努力,这很棒!”

回过头来,C罗认真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也曾是个有梦想的男孩,从那时起就一直在努力,一直追求梦想,后来抓住了机会,成为了现在的罗纳尔多。所以,我的建议是相信自己的能力,并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梦想就一定会成真。”

七年之后,岩冈辽太离梦想逐渐遥远,但他没有忘记C罗的这句话。

回到家之后,岩冈辽太将C罗对自己说的话牢牢记在了心里。

小学毕业之后,岩冈辽太参加了FC多摩青年队的选拔,而且顺利通过。这并不是一家J联赛俱乐部的青年队,而是一支专注于青训环节的地方业余俱乐部。

在日本,很多有志于足球的青少年都会在小时候参加职业俱乐部梯队的试训,但是有些天赋不错的孩子在试训期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或许没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实力,FC多摩青年队这样的机构,就是用来承接这些孩子,避免他们因为某一次的失败而告别足球道路的最好去处。

毕竟在这里,他们依然能够接受到专业的青训培养。

在FC多摩青年队的官方网站上,清晰地标注着主教练平林清志拥有日本足协C级教练证,大久保司和丹治佑斗两位教练则各拥有日本足协B级和D级教练证。

这样的师资力量,保障了这些孩子在足球道路上可以获得不次于职业俱乐部梯队的青训环境,其中的佼佼者便有机会再次进入职业俱乐部,而失意者则意味着成为职业球员的概率会变得很低。

很可惜的是,岩冈辽太便是后者。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培养之后,岩冈辽太的能力并没有明显的进步,时间一长,自然就被新来的球员淘汰出局,而他自己也要考虑未来的生活。

于是也到了该上高中的他,报名参加了山梨学院的足球部。

“站在足球人才的角度,校园足球的发展,给予了他们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让他们在成才的道路上多了一种选择。”

接受记者采访时,现任J联赛控股公司董事总经理小西孝生就提到了日本校园足球存在的意义,而日本校园足球的发展,就建立在学校的“部活”之上。

“部活”,类似于社团活动,在国内普遍存在于各个大学,只不过在日本,尤其是高中阶段,是日本文部省要求各个学校必须成立的校园活动,是教育的一部分,必须得到学校的切实保障。如果学校不支持部活,会受到减少办学经费的处罚。

所以在日本的高中,有着各种各样的“部活”,包括深受日本学生欢迎的棒球、足球、柔道等运动。

2020年,日本学研教育综合研究所发布了当年的《小学生白皮书》。

研究所对日本小学生未来最想从事的职业进行了调查,在男生范围内,职业足球运动员排名第一位,警察、职业棒球运动员排名其后。

而在2019年,日本小学男生最想从事的职业还是网红博主。

所以在一些足球名校,比如东福冈高中,足球部部员人数甚至多达330人,要分出A、B、C等多支分队,不说首发,想进入A队都要击败很多很多的竞争者。

相较于这些学校,部员总数为131人的山梨学院足球部明显就逊色了一些,即便如此,岩冈辽太在高中的大部分时间,也几乎和A队无缘。

毕竟,山梨学院也曾是全日本高中选手权大会的冠军获得者。

2009年,第88届全日本高中选手权大会在东京都举办。

来自47个都道府县的48支球队(东京都有2支球队),齐聚于此。在这之前,他们需要在前一年的县大赛上成为最终的胜利者,才能获得来到东京参加选手权大会的机会。

这并不是什么所谓的高中足球联赛,因为没有主客场之分,也不是按照积分多少来决定冠军归属的赛制。从县大赛开始,摆在少年们面前的每一场比赛,就是淘汰赛,就是生死战。

如果将所有参加县大赛的球队全部计算在内,数量将会立刻攀升至4000余支,这意味着仅仅是来到选手权大会,就必须要成为近百分之一的幸运儿。

所以第88届全日本高中选手权大会,则是山梨学院足球部历史上首次参加的选手权大会。

在那一年,作为黑马的山梨学院,一黑到底。

在如同足球圣地的东京国立竞技场,山梨学院1-0战胜了足球名校青森山田。首次参赛,首次夺冠,童话般的故事感染了很多日本民众。

“日本的高中足球的确如火如荼,他们跟日本电视台NHK和读卖新闻都有着长年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到大赛时,这两家媒体都会带头做宣传报道,所以势必会带来很高的公众关注度。”

正如小西孝生所说,这项已经有百年历史的赛事,并不只是学校间的自娱自乐。从第73届开始,大会有了赛事主题曲,从第80届开始有了吉祥物,从第81届有了赛事海报,从第84届有了应援经理。

尤其是最近几年,所有参赛球队的球衣和球鞋都有了赞助商的大力支持。

因为这是一项能吸引数万人来到球场的赛事。

去年年初,为了在现场见证“令和时代”的第一个冠军,第98届选手权大会的决赛上座人数达到了惊人的56025人,这一数字直接刷新了决赛的上座纪录。

“日本人很喜欢看高中生、年轻人流着汗水、泪水、忘我拼命努力的样子。”

关于选手权大会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日本全国高校体育联盟足球部部长泷本宽曾给出这样的答案。既然如此,这里确实就是最好的舞台。

一次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辜负球队一年以来的所有努力,葬送所有高三学长最后一次参加选手权大会的宝贵机会。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次小小的成功,也有可能让少年成为英雄。

2009年的山梨学院,就是最好的例子。

第一次参加选手权大会的他们,毫无惧色,在看台上应援团高亢的助威声浪下,击败了面前一个又一个对手。即便是面对拥有日后国家队中场核心——柴崎岳的青森山田,他们依然上演了奇迹。

然而,那也是他们最后一次进入全国八强。

“竞技运动总会有努力了也没有用的时候,但是在教育的立场,在高中足球的立场,给予努力的人机会是我们需要做的,对努力的人进行正确的评价。”

市立船桥足球部主教练朝冈隆藏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的这句话,便是揭示了选手权大会和足球运动对教育的意义。

凭借在选手权大会前的优秀表现,已经高三的岩冈辽太在今年年初赶上了这趟末班车。

这一点从他的球衣号码就能看得出来:25号。今年的第99届大会,山梨学院一共只征召了25名球员,所以对于岩冈辽太来说,他能获得出场机会,就已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了。

不过,他已经比很多同学要幸福多了。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棒球部部员们所期盼的“夏季甲子园大会”选择了停办,这是二战以后的第一次停办,导致不少高三学子错失了最后一次为“全国制霸”而拼搏的机会。

选手权大会也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权衡,最终在做出了所有比赛全部空场进行,甚至连各个学校自己的应援团也不得现场观赛的决定后,还是如期举行。

第一轮,凭借新井爽太掷出的“手榴弹”,加藤豪太在第69分钟进球,帮助球队闯进下一轮:

第二轮对阵鹿岛学园,山梨学院再用一个1-0小胜,经济划算地晋级16强:

而在这场比赛,岩冈辽太终于获得了机会,他在下半场第42分钟替补登场,完成了自己在选手权大会上出场的梦想:

对阵藤枝明诚的1/8决赛,岩冈辽太首发出战。

然而在第分钟的角球防守中,他被对手踢到了脚踝,因伤离场。接受医生检查后,他得到的是坏消息:他的脚踝伤势很严重,不能在近期参加足球比赛。

这也就意味着,他的高中足球生涯就此告终。

然而,岩冈辽太还是幸运的。

毕竟,他还有队友,他所在的球队还有赢球的希望。从那之后,他就成为了距离球队的应援团成员。

对阵藤枝明诚的这场比赛,两支球队打得难解难分:

1-1的比分结束之后,进入到了残酷的点球大战,双方在前六轮全部罚中。第七轮,山梨学院的门将熊仓匠扑出了对手的点球,帮助球队在多年之后进军八强:

而这只是神奇的开始。

1/4决赛,山梨学院与昌平狭路相逢,对手阵中有4名已经被J联赛球队内定的球员,因此被视为夺冠热门,然而就像11年前的前辈们一样,山梨学院延续了奇迹。

开场仅仅7分钟,山梨学院通过定位球发动攻势,久保壮辉头球破门:

1-0的比分,就此保持到了终场。

半决赛的赛场上,山梨学院和对手终于给电视机前的观众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进球大战,本来2-0领先的他们,被帝京长冈在终场前扳平了比分:

点球大战,又是门将熊仓匠,直接扑出了对手三粒点球,就此成为球队晋级决赛的功臣。

一如11年前一样,站在他们面前的对手还是青森山田。

面对五年四进决赛的对手,山梨学院这次没能在常规时间内解决战斗。上半场开始不久,山梨学院就打进了一球:

然而到了下半场,风云突变,青森山田的临场调整收到效果,6分钟内就连进两球,将比分变为2-1,安斋飒马打进了关键的第二球:

距离比赛结束只有12分钟的时候,山梨学院的野田武瑠抓住了青森山田的后场失误,赶在比赛结束前扳平了比分:

加时赛,两队均无建树,又到了山梨学院已经经历两次的点球大战。

作为队长,熊仓匠在第二轮扑出了青森山田的王牌球员——安斋飒马的点球,面对这一结果,后者立刻痛哭起来:

第三轮,山梨学院的山口丈善在罚球时用力过猛,直接拉伤了大腿:

一瘸一拐地走回队伍时,他也没能克制住泪流满面:

他们肩负着全校,甚至是全地区人民的希望,然而他们也不过是十几岁的孩子而已,然而,残酷的足球比赛总会分出胜负。

第四轮,三轮椋平成为了又一个不走运的人:

压力全部来到了谷口航大这边。只要他罚中,山梨学院就能再次创造奇迹。

助跑,摆腿,射门:

比赛结束之后,罚丢点球的安斋飒马跪倒在地,痛哭不已。

无论队友如何安慰,他都无法起身,队友只好把大衣裹在了他的身上:

最后,还是熊仓匠将他拉了起来:

三年前,两人曾经是J联赛俱乐部FC东京的U15梯队的队友,但都没能继续留在职业俱乐部梯队,是日本的校园足球将两人的梦想延续了下来。

这届选手权大会,打进五球的安斋飒马荣膺最佳射手,但“全国制霸”的荣耀,属于他的前队友熊仓匠和再创奇迹的山梨学院。

当然了,还有岩冈辽太。

最近几年,随着J联赛俱乐部在青训层面的投入越来越多,职业俱乐部梯队和校园足球部的水平差距也开始逐渐拉大。

这一点,不少日本足球专家也发现了。从校园足球走出来的日本国脚,数量和质量都和几年前相比有所下滑,而这种趋势,很有可能是无法逆转的,毕竟只要将青训重视起来,职业俱乐部还是有着更为丰富的资源。

所以不仅是岩冈辽太,即便是熊仓匠、安斋飒马这些聚光灯下的优秀球员,未来成为职业球员的可能性都不会很大。

然而,这并不会让日本少年们远离足球。

2015年,玉野光南高中的土居晃贵以一记神似J罗成名作的神仙球,一夕成名。

然而大学毕业之后,他并没有成为一名职业球员,而是选择成为一名警察。当媒体前去采访这位足球小将时,他认为校园体育还是让他收获了很多,比如思考能力、团队精神、领导力、责任感,以及正义感。

至于选择做一名警察,是因为“竞技体育让我领悟了公平竞赛的精神,让我想去做能对人们有意义和回馈社会的工作。”

这些道理,18岁的岩冈辽太可能还不太懂。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接下来我会到大学继续踢球,继续百分之百地付出努力,在四年后挑战职业赛场,绝不辜负C罗对我的鼓励!”

或许再过四年,他就会明白了。

作者:牧子

编辑:武文祺

责编:朱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