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9年前与蒿俊闵相爱相杀 他曾被誉为亚洲最强右后卫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

鹿岛与恒大的亚冠1/4决赛首回合,内田笃人,这个熟悉的名字出现在鹿岛的替补阵容中。伤缺4个半月后,31岁的内田重回比赛名单,可惜没能出战。其实半年前,当鹿岛小组赛两战鲁能时,内田本就该掀起一波回忆杀,毕竟他与鲁能队长蒿俊闵,曾在9年前相爱相杀。

时间回到2010年2月,当时22岁的蒿俊闵顶着中超最佳新人的头衔来到了德国加盟了沙尔克04。在时任主帅马加特帐下,蒿俊闵从单纯的右前卫变成了右边路的全才。从2月1日宣布加盟,10天后蒿俊闵在德国杯迎来了自己异国赛场的首秀;又过了10天,他在与沃尔夫斯堡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德甲首秀,成为继杨晨和邵佳一后的历史第三人。而加盟的这半个赛季,蒿俊闵就随队获得了德甲亚军。

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顺利,直到他——内田笃人的到来。2010年7月1日,沙尔克宣布从日本鹿岛鹿角引入内田笃人,这位整整比蒿俊闵小1岁零3天的日本右后卫,初来乍到就在首个赛季代表沙尔克出战了26场联赛,而比他先来的蒿俊闵,忽而踢右前卫,忽而踢右后卫,有时只能坐在替补席甚至进不了比赛名单。这样的竞争很残酷,但其实两人还是好友。内田从来不掩饰对于蒿俊闵的欣赏,他曾经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蒿俊闵具有很强的天赋和能力。但可惜,同为在德甲没有身体优势的亚洲球员,一个右前卫出身的右后卫,却始终不如一个纯粹的右后卫好用。

最终,2011年的7月,蒿俊闵重回中超加盟山东鲁能。而此后的内田笃人顺风顺水,在沙尔克的前5年共出战了104场德甲,8场德国杯,29场欧冠。帅气的外表加上出色的球技,内田在一段时间内都被认为是亚洲最强的右后卫之一。

然而,2015年与皇马比赛时的重伤,却让内田的命运彻底改变。他在沙尔克养了两年的伤病,最终追随恩师凯勒来到了柏林联。然而加盟球队半年只出战2次,随着凯勒下课,内田最终仅以20万欧元的低价,回到了自己职业生涯梦开始的地方——鹿岛鹿角。

1988年出生的内田笃人,在18岁从清水东高中毕业之后就加盟了鹿岛,在这里他成为日本最好的右后卫,也入选了国家队参加世界杯,还踏上留洋之旅。30岁选择落叶归根,内田的内心本来本想为了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再拼一拼,然而无奈的是,伤病却从此与他相伴。

2018年初回到鹿岛,内田一度在赛季前的热身赛中表现出众并且奉献过助攻,主帅大岩刚也认为他有可能重新成为球队后防线的核心。然而仅仅参加了与申花的亚冠首战和联赛首战对阵清水后,内田就因伤缺席了一个半月。等到4月14日第8轮复出后,内田以主力右后卫的身份连续参赛5场,结果球队仅仅取得2胜1平2负,更可怕的是,5轮比赛鹿岛竟然丢掉了9球。而内田虽然全部首发,但却只打满了与长崎的一场比赛,其他均是被提前换下。显然,大岩刚对他的表现并不满意,而比内田更健康更能跑的西大伍则成了球队这一位置的首选。

与此同时,内田的伤病时好时坏,最终他没有进入日本队征战俄罗斯世界杯的名单。而在西野朗公布名单前,内田的好友冈崎慎司还曾劝他与主教练西野朗聊一聊,但内田坦言自己的伤病已经不足以去俄罗斯,因为“我没有能力代表日本踢90分钟了”。

在经过了世界杯的休赛期之后,内田在球队的地位随着西大伍的表现出众而一落千丈,从5月2日与长崎一战之后,内田只在7月28日的第18轮与大阪樱花的比赛中首发过1次,剩下的时间几乎是在板凳上度过,而他仅有的5次替补出场的时间,分别为4分钟(对清水)、6分钟(对广岛)、8分钟(对仙台)、12分钟(对川崎)和26分钟(对柏太阳神)。

当然,对于多线作战的鹿岛,内田绝对不会烂在板凳。与天海的两回合1/4决赛,与水原的半决赛首回合,内田全部首发出战。对阵水原,他在开场就打入乌龙球的情况下,补时阶段打入致胜一球,帮助球队起死回生。可以说,如果没有内田,鹿岛很可能在半决赛就倒下了,也不会夺得2018赛季的亚冠了。但是,在与天海的比赛中,内田在防守帕托等球员时也表现得十分吃力,毕竟他的膝盖经历过大修,赛后内田曾经坦言,帕托快把自己的膝盖过废了。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内田的状态,远不如德甲时的巅峰期。

2018赛季,以内田随鹿岛夺得亚冠且参加世俱杯落幕。内田寄往2019赛季能够卷土重来,毕竟他才31岁,可能是后卫的黄金年龄,而且他接过了传奇球员小笠原满男留下的队长袖标。

内田在J联赛第2-5轮全部首发,打满了球队3月份的全部联赛,但最终又是没能逃过伤病。联赛第5轮与磐田的比赛进行至第58分钟,内田因伤被换下。下场后,他披着大衣一直站着看完了比赛,时不时还帮主帅大岩刚去喊一喊年轻的队友们。当场比赛,尽管鹿岛没能取胜,但媒体对内田的评价很高,认为他的传球非常有威胁。然而,那却是至8月28日鹿岛亚冠对战恒大比赛之前,内田最后一次入选比赛阵容,出现在场边的替补席。这期间,因为与磐田比赛中他的右膝旧伤复发,又修养了4个半月。

在因伤休战的日子,内田笃人身上还发生了两件事。日本在5月1日开始启用令和年号,许多媒体都评出了平成时代日本足坛、日本国家队的最佳阵容,内田笃人几乎都能入围,而在日本球迷评选的平成年代最受欢迎11人时,内田笃人则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右后卫(至少他比酒井宏树帅吧)。

而另一件事,则是跟随采访他多年的足球记者了戒美子,出版了关于内田笃人的书籍《内田笃人,悲痛与希望的3144天》。该书对内田在德国留洋的9年进行了故事性讲述,而比内田大了13岁的了戒美子,从内田还就读清水东高中时就已经开始追随他进行采访,也多次赴德国进行采访。在她看来,内田本身并不是特别健谈和外向,但他会积极与人沟通尽量去带动气氛。“内田最大的愿望就是在球场上大放异彩。但是,即使不能站在绿茵场上,也能够作为队长发挥出自己的存在感。”

根据日本媒体透露,其实大岩刚本想在广州的客场比赛中,让经验更丰富的内田笃人首发,因为他要尝试352的阵型,边后卫前提至边翼卫,内田的传球优势就能显现。但最终,他没敢冒险,还是派上了之前连续首发的右后卫小泉庆,也是担心刚刚复出的内田在广州炎热的天气下的状态。即便这样,内田也在替补席上发挥着“作用”,他时不时与年轻的队友们开着玩笑,时不时会去和上半场靠近替补席的左中卫町田浩树喊话,让他多注意恒大在这一边的进攻。

作为球队的第一队长,即便不能登场,内田也在发挥着作用。在小组赛客场与鲁能一战时,内田随队来到山东,半场休息时与蒿俊闵相聚热聊。而鹿岛主场与山东鲁能比赛时,养伤的内田同样来到场边观战。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内田坦言,“只要身体能动弹,我就有责任,我是队长,有很多事要做。”

内田笃人的影响力有多大?这个夏天刚从鹿岛加盟葡超波尔蒂芒人的后卫安西幸辉,选择了22号球衣。谈及原因,这位出自鹿岛的24岁球员坦言:“内田前辈去德国效力沙尔克时,就穿的22号,我希望能够像他一样在欧洲取得飞跃!”同样是这个夏天刚刚从名古屋加盟荷甲阿尔克马尔、且在荷甲已经打入处子球的菅原由势,也是内田的粉丝,他甚至不敢让球迷拿自己去和偶像对比。

而在他2015年宣布结婚时,日本媒体曾经报道过很多女球迷的疯狂举动,其中最著名的一件事,则是一位40多岁的家庭主妇直接拒绝做任何家务只躺着不动,因为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与内田结婚,她的衣柜中甚至都是内田的照片和海报。该主妇明确告诉丈夫:“虽然觉得很对不起你,但我喜欢的人其实是小内,在我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发誓总有一天会嫁给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