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本足球"老马录":中村俊辅宝刀不老 鹿岛常胜将军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除了逆天老妖三浦知良之外,活跃在日本足坛的老将数量并不少,而他们的佼佼者如今依然在顶级联赛乃至亚洲赛场上为球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成为年轻队员成长过程的榜样。

首先要说的就是“常胜将军”鹿岛鹿角的38岁老将小笠原满男,作为日本国内夺冠最多的球队鹿岛鹿角迄今为止已夺得8次联赛冠军,1998年就加入球队并效力至今的小笠原满男跟随球队拿到了其中7座,另外天皇杯、日联杯和日超级杯都已数次揽入怀中,可谓是日本足坛大满贯,而小笠原满男作为队内中场主力一直以来都是队内的核心成员,出色的跑位接应、传球准度以及精准拦截是他最大的武器,55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也证明他是那个时代最优秀的日本中场球员之一。

效力球队19以来,小笠原满男经历和鹿岛鹿角共同渡过起起伏伏,身边的队友又经历各种队友的进进出出,其中更不乏如年轻天才内田笃人、大迫勇也和柴崎岳等等留洋打拼,但小笠原满男一直用他的低调和坚定留在队中,成为“常胜将军”最稳定的基石,随着年龄渐长,近年小笠原已经开始逐渐淡出主力阵容,但本赛季各项赛事已经登场30次的他,依然是球队中重要的一员,如今在J联赛还剩下两轮情况下,鹿岛鹿角距离第9座联赛仅一步之遥,很大可能在本周过后,这位老将的奖杯收藏室内又将增添一座藏品。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赛季亚冠联赛16强两回合淘汰赛中,小笠原满男均首发出战,与年龄相近的广州恒大队长郑智正面交锋,两位老将也代表着中日足球一个时代烙印。

第二名本赛季发挥出色的老马肯定要数到如今效力磐田喜悦的中村俊辅,谈到中村俊辅的名字,相信哪怕是不关注日本足球的中国球迷也会略有耳闻,作为日本足坛一大旗帜式人物,司职前腰的中村俊辅凭借他出色传控球以及定位球技术名扬世界,在欧冠小组赛两度直接任意球攻破范德萨把守的曼联大门更让人印象深刻,在2010结束留洋生涯之后,中村俊辅回到了培养他的母队横滨水手效力,2013年带领球队获得联赛亚军以及天皇杯冠军,自己也获得该赛季J联赛MVP的奖项,也是横滨水手近12年最好成绩。

上赛季末,英超豪门曼城背后的阿联酋阿布扎比财团入股横滨水手,球队在外资的推动开始年轻化的进程,而年龄将来到39岁中村俊辅对高层一系列操作感到不满,从而放弃更高薪水的续约合同,选择加盟升级不久的老牌球队磐田喜悦。加盟磐田喜悦之后,即将到达不惑之年的中村俊辅表现抢眼,截至目前,本赛季中村俊辅在J联赛登场28次交出5球10助攻的核心级数据,他的定位球直接攻门与助攻成为球队最大的武器,磐田喜悦也从上赛季保级队摇身变成亚冠席位争夺者。

本次要介绍的最后一位老将则是如今浦和红钻的队长现年36岁的阿部勇树,浦和红钻本赛季虽然在联赛中表现不佳,如今只排名在联赛第7位,已经丧失竞争下赛季亚冠席位的机会,国内两项杯赛也都折戟,但时隔10年重回亚冠决赛,并在决赛首回合客场拿到1比1的先机,防线上重要支柱的阿部勇树功不可没。而在2007冬天,当时在千叶市原打出名堂的阿部勇树用破日本国内转会费纪录加入浦和红钻,成为浦和红钻首个全盛期的最后一个拼图,随后他也跟随了球队成为J联赛与亚冠的双冠王。在合同到期之后,阿部勇树选择留洋打拼,来到英格兰加盟当时处于英冠的莱斯特城,作为一名后腰两个赛季下来出场52次攻入2球,也算是站稳了脚跟,但在2012年初,由于家庭原因,阿部勇树选择提前与莱斯特城解约,重新回到日本效力,这次他选择的球队依然是浦和红钻。

重回球队的阿部勇树却面临浦和红钻的重建工作,全盛期球员早已各奔东西,球员水平青黄不接,而他和主帅佩特洛维奇的到来,成为球队再次崛起的重要基石,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阿部勇树继续成为浦和红钻最稳固的后腰人选,球队也重新成为J联赛冠军的主要竞争者,上赛季更创下了J联赛总积分纪录,但由于赛制原因最终痛失冠军之位,但本赛季再次杀入亚冠决赛,阿部勇树出战了浦和红钻晋级路上的10场比赛,而在联赛中他也近乎全勤的出场31次攻入3球,而在平时的训练中,他也在用以身作则老将精神的激励队内的后辈,队内两位天才少年原口元气与关根贵大也先后前往德国开始留洋生涯。

除了上述三位之外,J联赛中还有大阪钢巴的远藤保仁、川崎前锋的中村宪刚以及札幌冈萨多的小野伸二等一批年过35岁,年轻时呼风唤雨但依然老了之后在球队发光发热的老马们,他们的足球之路依然在继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