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足球面临抄底 三次反腐后的市场重新上攻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中国足球面临抄底么 三次反腐后的市场重新上攻

周超 新浪体育 2024-04-18 09:00 北京

股票投资里,有一个不被确认的俗家观点——如果隔壁大妈也和你在菜市场说,她刚刚入市,就赚了几千,那这个市场显然要赶紧跑了。

也就是说,赚钱通常是在大多数人不看好的时候去赚,而大家都看好市场的时候,往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才能有好的收入;或者市场已经过热,正面临下行的压力。

面对似乎得了ED的大A,号称在战乱的尼日利亚都赚钱、但是在中国亏了40%的美国贝莱德资本骂骂咧咧地走了。

而4月4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办人达里奥却在社交平台LinkedIn为中国股市站台,认为中国市场正面临百年一遇的机遇。

到底是追涨杀跌,还是在别人亏钱的时候,逆周期抄底,一直是个难题。

而研究一下中国职业足球的市场,会发现一个很特殊的、类股票式波浪曲线。

1、2002年的第一峰

1993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市场“开市”。

陈亦明招兵买马,黎兵当年61万的转会费,已经让市场咂舌,感慨广东的球队俱乐部有钱,有魄力。

随后,中国足球经历了第一个上升期。

国家队94年广岛亚运会的亚军以及对92年组建的健力宝青年队的憧憬,加之地方都市报繁荣需要的都市归属感,都烘托起了中国职业足球股市的第一浪。

这一切,一直到1997年金州,卡塔尔人反击射进第三个球为止。

从当下的眼光对比看,当时的失败虽然遗憾,但是当时的中国男足是有和亚洲一战的底蕴的,整个市场的整体面是良好的。

1992年徐根宝那一批国奥当打之年尚在,随后健力宝小将们的回归,并未让足球界丧失信心。反而看到早我们一年职业化的日本,在1998年世界杯上的表现,坚定了中国足球继续走下去的基调。

和后面的波浪比起来,1997年的中国男足世界杯出线失败,其实更像是个缓坡盘整而已。

但是在这一波上攻途中,中国足球的基本面显现了很多基础架构上的问题。

在戚务生第一浪结束后的1998年,“一切尽在不言中”;“中国足球只有红哨没有黑哨”;“3号隋波”等矛盾集中爆发。

2001年李书福开发布会粗口退出,爆了中国足球股市的第一个隐性响雷,不过当时吉利的定位还只是个模仿山寨品牌,影响力没比巨力三蹦子大多少。

随后米卢的入主,继续带动中国足球市场延续第二浪。

2002年韩日世界杯出线,足协也趁机处理了贾B五鼠,龚建平等裁判遭受处理,缓解了舆情矛盾。

就这样,中国足球在透支联赛、按下隐性风险的情况下,将整个股市拱到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第一个峰值。

2、两级向下的台阶

在第一浪高点的1996-1997年左右,一支甲A球队的年投入,平均在6000万-8000万人民币。而到了2002年的第一峰,因为各种中超准入的要求和初期的军备竞赛,一支中超球队的年投入已经提升到了1.5亿以上。

记得在第一波期间,天津火车头球员赵斌从深圳队拿了一挎包现金大概71万签字费坐飞机回家,在机场被安检人员看到后,还报道了出来。

而2018年的金元时代,天津权健要引进魏震,打过去的那所谓下落不明的签字费高达5000万。71万和5000万,中国足球的虚高市盈率就是如此魔幻。

2002年韩日世界杯高潮后的虚脱持续了两年后,老牌国企国安因为2003年的投入增加和成绩下滑压力倍增。在联赛中受到不公平待遇后,一怒罢赛,发起了针对足球市场架构体系的一次反动。

也就是所谓的七君子事件。

但是随后,这鼓动了中超半壁江山的俱乐部投资者对市场组织部门的抗争被化解。

说到底也简单,国内的足球俱乐部构成复杂。中国足球的产权和世界主流职业体育的产权模式有着完全的不同。俱乐部们的盈利模式和投入目标,本来就无法脱离政府监管和扶持。

欧洲百年的职业体育发展是从草根自然向上的,而中国的职业足球是在一定的群众需求基础上由上向下进行推进的。

这一过程在管办分离的议论中一度达到了高潮,而目前由于出现的腐败管理问题,已经重新加强上层管理,这也就是从去年开始足协领导班子的重新洗牌。

这个阶段,中国的足球市场虽然市值增加但是整体是向下的,没有恢复到2002年的高点。

期间在2005年借助东亚杯夺冠与克劳斯世青赛一代不错的表现,进行了一次止跌反弹,随后就出现了一路下行的慢熊。

2008年奥运会一代未能达到预期,2010年一直压制的假赌黑问题终于暴雷。

2010年1月,先是南勇、杨一民被免职,随后刑事拘留。9月谢亚龙也被警方带走立案侦查。

整个中国足球的市场曲线坠入了职业化开市后的最低谷。

3、恒大市历史第二峰值

但是别人的问题往往就是你的机遇,股市高手是在熊市里赚钱。

2010年的中国足球发生了很多事情,除了领导班子被抓被判之外,高洪波带队在2月的东亚杯3比0屠戮了韩国,给黑暗的中国足球打了强心针;随后邓卓翔在法属留尼旺岛一脚秒了参加世界杯的法国。

也同样是在这一年的3月,恒大集团一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俱乐部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开始正式入市。

这时候的广州队是打假球被降级的球队,这时候的中国足球是假赌黑横行,除了京沪鲁、其他地方球迷已经开始出现大幅度流失的市场。

但是恒大带着新思维抄底入场,一举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政策市。伴随着房地产开发的繁荣,恒大以前所未有的支票簿,贪婪地横扫国内的国脚。

在外援引入水平上,恒大也震得整个中国甚至亚洲市场头皮发麻,让国安鲁能这样的老牌国企完全跟不上思路。

从一开始笑话恒大冤大头,出这么多钱买国内歪瓜裂枣,到后来才发现自己的市场筹码都被掏空了。

中国足球职业化30年,恒大市至少占据了1/3。

而作为中国足球的龙头股所带起的这一波恒大上攻潮,以2013年和2015年两次亚冠夺冠,为中国足球创造了2002年世界杯出线后的第二次历史峰值。

随后,见识到恒大模式的中国足球市场,出现了大幅度加杠杆,全面过热的现象。

看到因为足球在政经双向获利;不止拿地扩张、于卖水造车的资本市场上也玩得风生水起的恒大,绿地、华夏、中赫等也亦步亦趋。

跟着闭眼买ST垃圾回报也能翻番的市场里,钱已经不是钱,甚至都不再是数字,而是必须花出去的“王八蛋”。

4、黑天鹅灰犀牛和探底

不要说中超,在2018年前后最疯狂的时刻,中甲球队年投入4个亿都不一定能够保级。

但是同时中国足球市场里玩家们的自我造血能力并没有本质改变,监管上的不利导致的假赌黑依旧存在,并在更庞大金钱的介入下,出现了领导还没上任就带来一包现金的官商勾结、以及类似李铁这样的内幕交易老鼠仓。

最终拉爆这些内因的,除了国家队成绩每况愈下外,还有房地产市场调整下行的灰犀牛和3年疫情让经济出现波动的黑天鹅双重夹击,所造成的资金抽离海啸。

中国足球市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崩盘。

几十支球队(股)退市,推出的新政策工具——俱乐部股改,让同样手里缺钱地方政府也踌躇不已。

在这种大环境下,第二次大规模反腐开始。

比起上一次只进去了足协的党委书记和足协主席,足协的白手套公司、抓了裁判、判了球员;这次连总局副局长都被打了老虎。

从过去两次反腐,中国足球市场跌入低谷的周期律看。风暴过后,势必会出现一段时间有利于足球市场发展的状况。

2002年第一次反腐结束,深圳健力宝、长春亚泰这样的中小投入俱乐部都能在中超获得冠军。

2010年第二次反腐过后,恒大从2011年开始到2017年,走出了相当稳定的冠军曲线。

而2023年第三次反腐后,整个中国足球股市面临着全新的盘整。

所谓风浪越大,鱼越贵;跌的越狠,反弹越有力。

目前的中国足球,不只是在资金层面上,在国家队和联赛球员水平、梯队能力的层面都跌出了历史新低。

但是看看北京工体周中6摄氏度、还有4.6万人到场看球的基本面。过去30年足球市场渗透所带来的球迷支撑还没有崩溃,这就存在了一个铸底的可能性。

到2010年左右前,中国足球的引领引擎,其实是国家队和外战。整个中国职业足球的市场是围绕着给国家队输送人才,一切为国家队服务定下的基调。

而现在,不论国家队的成绩多糟糕,联赛的球迷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因为足球所带来的娱乐性(踢得臭带来的糟心性和悲剧,从某种层面上来说,也具有带动情绪波动的娱乐性。因为不论喜剧还是悲剧,都是剧啊),已经在30年来渗透进了愿意看中国足球的球迷的骨髓。

就一如愿意跟随中国股市,继续看盘骂街的股民,看着红绿数字的波动,已经成为他们生活寄托的一部分。

虽然中国足球市场的基本架构缺陷依旧,尚无法有明确定义。法规的制定执行波动性依旧需要调研。

但是面对基本探底,足球领导班子刷新人事,整体行业卧薪尝胆,想做出点成绩的大环境下。

现在抄底中国足球市场,应该是个机会了吧。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