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范志毅挂帅辽宁铁人 范大将军的作用更多在场外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特约记者沈君报道 4月8日,中国首位“亚洲足球先生”,中国男足原队长,近年在综艺节目人气蒸蒸日上的范志毅,出任辽宁铁人足球队教练组组长兼技术总监一事成为中国足坛甚至娱乐圈都关注的热点新闻。

尽管范志毅暂时还不能扎根球队,辽宁铁人队的具体训练、临场指挥工作也将由曾担任中国国奥队主帅的球队执行教练孙卫负责执行,但俱乐部还是希望用好范志毅的影响力,在引援、外界关注度以及球队精神面貌等方面带来积极改变,为球队冲超贡献力量。

尽管上轮辽宁铁人队在主场2比0战胜苏州东吴队获得赛季首胜,但由于俱乐部对此前连续四个客场仅获得2平2负的成绩非常不满,所以依然决定更换教练组。辽宁铁人足球俱乐部宣布,段鑫不再担任球队领队,高明琪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范志毅担任球队新教练组组长兼技术总监,辽足“十连冠”主力球员孙卫担任教练组副组长兼技术副总监、第一执行教练,曾率领辽宁足球队勇夺“十连冠”的80岁老帅李应发担任球队名誉技术总顾问,原中国足球青训总监、原辽宁足球队主教练李树斌担任球队名誉技术顾问。

近期,在辽宁足球改革发展小组的努力下,辉山乳业、道光廿五酒业、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业纷纷向辽宁铁人队提供赞助。有了更为充足的资金后,辽宁铁人队将在教练组选聘和二次转会的引援方面有大动作,努力实现冲超目标。

从铁人俱乐部的公告可以看出,作为教练组组长,范志毅领衔教练团队。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适逢辽宁足球改制谋求新腾飞的契机,我愿意用我的所学、我的足球资源帮助辽宁足球重塑辉煌。作为曾经的中国足球队一员,我振兴中国足球的信念从未改变,我也会珍惜这样的机会。”

在辽宁铁人队发出公告后,范志毅发布了一条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的微博,“对于出任辽宁铁人俱乐部教练组组长兼技术总监的职务一事现做出以下声明:本人只是出于个人对足球的热爱与情怀,以帮忙球队搭建教练团队的态度参与此次事件,在球队中不担任任何实际职务!”

据了解,因为辽宁铁人队决定火速换帅,范志毅虽然出任教练组组长,但目前的角色与总教练类似。因为目前他还需要负责一些原有工作,所以暂时还不能扎根球队,全程负责训练、比赛工作。现阶段,辽宁铁人队的具体训练、临场指挥工作由曾担任中国国奥队主帅的球队执行教练孙卫负责执行,范志毅将参与教练组决策,并尽可能地前往赛场督战。

作为2001年世预赛十强赛国足冲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主要功臣之一,也是前中国男足队长,球员时代的范志毅取得了诸多成就,他帮助上海申花取得甲A联赛冠军,并荣膺金靴奖。在海外留洋期间,范志毅曾担任英格兰球队水晶宫队的队长征战英冠联赛,并且获得球队年度最佳队员。他是中国第一位获得“亚洲足球先生”称号的球员,多次当选中国足球先生。在赛场上,范志毅作风勇猛,经常起到统领全队作用,被广大球迷称为“范大将军”。

辽宁铁人俱乐部聘用范志毅出任教练组组长,也是希望他能把身上那种“范大将军”的气势传递给所有队员,让球队在场上霸气十足。

与辉煌的球员生涯相比,范志毅退役后的执教生涯并不顺利。他曾执教过苏州趣普仕、上海东亚等中乙、中甲球队,但执教时间不长,带队成绩一般。不再出任一线队教练后,范志毅长期在上海申花俱乐部出任青训总监,还数次率领申花梯队来辽宁参赛,与辽宁颇有渊源。

虽然范志毅在执教方面的阅历并不丰富,不过他在中国足坛的人脉非常强,而且长期负责青训工作,所以在未来的内援引进、年轻球员培养方面会给铁人俱乐部带来不小的帮助。

最近几年,范志毅因为跨界娱乐圈,人气快速上涨。他在《吐槽大会》《哈哈哈哈哈》《跟着冠军去滑雪》等综艺节目中亮相,展现了超强的综艺感。

在三年前的《吐槽大会》上,范志毅和辽宁男篮主教练杨鸣进行PK,“范大将军”也是综艺范儿十足,“自嘲式”和“自爆式”的“互怼”,不仅点燃了现场观众和嘉宾的热情,也让这期节目的收视率直线飙升。很多球迷看过范志毅的表演之后不禁发出感叹——“踢球耽误了这位喜剧明星”。       

综艺《哈哈哈哈哈》第四季正在热播,范志毅的表现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在街舞挑战环节,范志毅用别致的舞步给大家带来不少欢乐。在此前节目中的哼调猜歌环节,范志毅作为出题者也贡献了不少笑点,独特的哼调,再加上极其陶醉的表情,他的表现被网友们评价“承包了一整期笑点的男人”。

足球报

,赞154

去年年末,范志毅又一次完成了跨界,在电视剧里飙起了演技,用网友们的话讲——“演技那是相当的炸裂”。在12月底播出的电视剧《繁花》中,范志毅扮演了一名叫“老范”的厂长,其火爆直爽的性格以及本色出演的演技,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上个月进行的2024电视剧品质盛典上,范志毅获得“年度全能跨界剧星”,登台发表感言时,他再次展现了自己风趣幽默的一面,“我蛮激动的,一不小心怎么会走上这个舞台。坐在台下时,我前后左右看到的都是我崇拜的人,我一直看他们演的电视剧。”

自带流量的范志毅履新之后,辽宁铁人队的关注度也急剧上升,广大辽沈球迷期待“范大将军”能给球队带来一个全新的精神面貌,在赛场上越战越勇。

铁人俱乐部除了调整教练组外,也对俱乐部高层进行了调整,在俱乐部工作多年的副总经理金岩离职。

据了解,金岩此次离职与他赛季前在直播中对大连球迷发表了不当言论有直接关系。金岩的不当言论发表后,引起了大连球迷的强烈不满,并集体在铁人俱乐部的直播间中进行声讨。毕竟辽宁铁人队是全辽宁省球迷的球队,此次事件导致辽宁球迷内部产生分歧,大连球迷对铁人俱乐部产生一些抵触情绪。虽然金岩在事后一度公开道歉,但并未平息这件事的影响。

而本周六4月13日,辽宁铁人队客场挑战大连英博队的辽宁德比大战即将在大连打响,为了在赛前团结全省球迷,共同为辽宁足球加油,俱乐部做出了让金岩离职的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