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波:文旅退出山东泰山之乌龙 何以传得如何疯狂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尹波说球

济南文旅退出山东泰山俱乐部股东名单的传言,是一条经不起起码推敲的假新闻。然而却有那么多人选择了相信,并疯狂转发,一时间热度空前,把极少数保持清醒的质疑者的声音完全淹没。难道这么多人都不具备基本的辨别能力?非也。盖因,大家太希望这个消息属实了,太期待坐着大股东位置一毛不拔,使泰山俱乐部遭遇严重资金瓶颈的济南文旅尽快离开。尽管济南文旅亦属代人受过。这种情绪让许多原本并不偏执的球迷变得盲目而轻信。

(某平台截图)

其实,要发现“天眼查”上关于济南文旅退出的页面截图是假,一点也不困难。12个所谓的新股东公司,目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一个也没有。要么注销,要么改名。原因同样简单,这12家公司,大都是1997年底山东电力刚接手泰山俱乐部时的股东单位,全部来自电力系统企业,其中很多名称上带有“鲁能”二字。如今近30年过去,电力系统多次改革调整,鲁能集团早就并入中国绿发,企业并购重组改名,怎么可能仍然沿用当年的公司名称重新成为泰山俱乐部股东?因此,判断这条传闻不真,不需要向谁验证,更不需要去采访当事者,仅凭常识和逻辑就能做出判断。这就像有人告诉你,关公正在大战秦琼,你还用去找关公和秦琼本人出面否认吗?他俩根本没活在同一年代,不可能彼此大战。

然而,我不想去嘲笑或诟病相信并不假思索便转发这条消息的球迷,因为他们盼望俱乐部启动二次股改彻底化解资金危机的心情,我也感同身受。泰山俱乐部从国家电网回到山东和济南后,大股东股本金不到位的问题,四年来一直困扰着俱乐部和球队的运营,亦使三家股东之间的合作存在巨大隐忧。当股改时前东家留给俱乐部的数亿元结余花完之后,这一尴尬局面造成的后果终于开始影响球队的正常运转。上个赛季到本赛季初,俱乐部濒临欠薪边缘和引援过程中经历诸多坎坷的传闻不绝于耳。近期新股东的参与又受制于老股东历史债务等难题而无法推进,更使这一隐忧引发的合作方及球队内部矛盾有了逐渐激化的趋势。

假如这种状态延续下去,泰山俱乐部的中超豪门地位必然摇摇欲坠,俱乐部的赛季乃至长远目标难免遥不可及,崔康熙到任后球队呈现出的上升势头,在亚冠挺进八强达到巅峰后无法持续,泰山足球这块中国职业联赛顶流品牌必将日渐黯淡……而这,是泰山球迷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显然,这个问题的解决,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这条“济南文旅退出”的“乌龙”信息,恰恰出现在此时,绝非偶然。有人说,这是“天眼查”的锅,一天之内,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的页面信息穿越27年,权威性、公信力全无;也有人说,这是无良自媒体的炒作,甚至不排除是某些极端“黑客”的“独到创意”。可是,不管起因何在,它顺应了球迷的愿望和舆论的呼声,才能掀起一场流量的狂欢。遗憾的是,狂飙散尽,依然一地鸡毛。

“乌龙”何时变成毫无争议的、攻入对方城门的漂亮进球?泰山俱乐部的二次股改何时能够真正启动,跨越山重水复,迎来柳暗花明?……对泰山足球而言,这是关乎命运之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