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连续四年征战中甲 易县龙:扎扎实实踢上比赛最重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王伟、实习记者黄昊报道 23岁的易县龙,已经有了4年职业联赛的锻炼经历。11岁的时候,他离开广东梅州,选择在山东鲁能足校开启自己人生的足球道路。

2020年,他为了获得更多出场机会,选择了从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外租练级的道路,先后在江西、浙江、济南兴洲留下过奋斗的身影,期间他入选了U20国青队和国奥队。2024赛季,易县龙以租借的方式从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到了广西平果哈嘹国晶队。

为了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连续四年在中甲联赛锤炼,易县龙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节奏,他认为,能够扎扎实实地踢上比赛比任何事情都重要,他不忘时刻提醒自己,内心还有国家队的梦想等着努力实现。

《足球》:本赛季从山东泰山租借到平果,中间的过程顺利吗?

易县龙:去年11月份联赛结束之后,广西平果哈嘹俱乐部体育总监王霄联系过我,当时因为自己还是泰山的球员,所以具体的去向我还得按照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的安排,那个时候我没能给到他一个准确的答复,但我要感谢王总当时对我的认可。到了今年初的时候,我跟着山东泰山一线队冬训了半个月左右,觉得自己进入山东泰山主力阵容的竞争力并不大。如果这样在场下耗着肯定对自己的发展不利,继续坐一年板凳的话,我自己的自信和状态各方面肯定也没了。

后来觉得自己还是得出来,然后我就又找到了王总,问广西平果哈嘹还需不需要球员,然后他跟俱乐部沟通,对我的情况和状态进行了了解,就是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给了我一个机会。今年1月底我正式来到平果哈嘹,与球队一起备战新赛季的中甲联赛。

平果哈嘹足球俱乐部有哪些吸引你的地方?

王霄总监和我谈了平果哈嘹俱乐部新赛季的目标,俱乐部认为我比较符合球队的要求,如果能加盟的话对双方来说是个挺好的选择,交流的内容大概是这些。

来到广西平果哈嘹国晶队之后,这个俱乐部给你的最大印象是什么?

俱乐部在各方面都是很规范的,我来到这里就是要跟球队一起完成这个赛季的目标。平果市当地乃至广西的球迷都很热情,以前我代表其他球队来广西平果踢客场的时候,球迷的气氛就很好,今年我觉得平果的足球气氛变得更好了,每场比赛都有两万以上的球迷来现场看我们的比赛,就算是球队的日常训练也会有球迷来看。

《足球》:小时候是怎么走上踢球这条路的?

易县龙:我在江西赣州寻乌县出生,从小随父母到广东梅州,小学在梅县新城中心小学读书,在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到梅州市人民小学踢比赛的时候被一位球探看中了,然后他就找到我的父母,问我想不想去尝试一下练球。我当时还小,只有11岁,父母有为我做过考虑,但我自己觉得到外面踢球是件挺有意思的事情,所以我本人对于参加专业足球训练是没有太多犹豫的。

然后你就离开父母到了山东鲁能足球学校学球,在鲁能足校成长的日子有没有想家?

其实我自己也没有很想家或者很需要父母的陪伴,也从来没因为想家而哭过。从2012年8月开始在山东鲁能足校练球,到2020年开始被外租到江西联盛、浙江、济南兴洲三支球队历练,再到今年来到了广西平果哈嘹国晶队,这一路上我觉得干好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就行了,我挺喜欢这种独立的生活。

小时候就离开广东梅州到北方学习踢球,现在你还会讲客家话吗?

我和家人平时在家都是用客家话来交流的,我少年时期都是在梅县成长的。

你连续几年都在中甲球队踢球,你认为获得出场机会与留在中超,哪样更重要?

我觉得获得出场机会更重要,其实这也是个人选择的问题,可能每个人的观念和想法都不一样。跟我在鲁能足校同一批的队友,他们有的觉得自己有能力在一线队竞争到出场机会,那么就会选择留下来继续等待。我自己想走一条相对稳健的路,那就是尽可能获得出场机会。出于自己的判断,我认为继续留在山东泰山机会不会太多,不如出去开开眼界,多踢踢比赛,让自己得到提升。今年广西平果哈嘹国晶队在中甲联赛当中很有竞争力,如果能打上主力的话,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只要上场,自己一定会全力以赴。

从你的经历来看,从小练球直至现在踢上职业联赛,都是在竞争中成长的。小时候练球在山东鲁能足校,竞争也是同样激烈的吧?

小时候对于这些还不是很懂,但长大了就慢慢知道,能够从鲁能足校脱颖而出并踢上中超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这一批球员经过竞争和淘汰,最后能留在中超赛场和中甲赛场队员的也是屈指可数的,所以对于年轻球员来讲,需要不断的努力才能走上职业赛场。

《足球》:从你的角度来看,一名职业球员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易县龙:首先是要有拿得出手的场上数据,其次就是球员的个人特点能为球队带来什么,这是球员转会市场和俱乐部很看重的东西。说白了就是一名球员的能力和潜力,到了职业赛场,谁的能力强就会用谁,不行就会被换下来,俱乐部不会说为了特意培养你而特意给你机会,这是我踢上职业联赛才知道的一些道理,就是这么残酷、实在。所以,想要踢好就必须付出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

那么你认为自己的技术特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球到了脚下之后,如果在一对一的局面下需要我去做一些突破、变向的话,这些我完全能做到,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特点。几年前在亚冠赛场,当时山东泰山派出青年军参赛,我作为队里年龄大一点的球员,我觉得自己在和日本、韩国、新加坡的球队比赛时,身体和速度方面跟对手差别不大,基本都能对抗得住。但回到国内赛场,我就觉得自己在身体方面会比较吃亏,如果用绝对力量和对手拼抢我可能会比不过别人,所以只能动动脑筋,发挥自己技术方面的优势。

踢了几年职业联赛,在成长过程里,有哪些心得体会?

我觉得自己和一些足球老前辈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们的技术比我还要扎实,哪怕是他们退役了也依然扎实,这一点我不得不佩服。当然,这不是谦虚,我觉得球员就是要把自己的定位放好,然后朝着目标去进发。我自己现在还在踢中甲联赛,也没有说厉害到哪里去,还是要摆正自己的姿态,有些事急也急不来。

今年加盟广西平果哈嘹国晶队,有没有给自己定下什么目标?

我到广西平果哈嘹国晶队踢球就是希望能帮助球队完成冲超,之前我跟浙江队的队友们一起成功冲超过,经历了赛季的冲超的各种故事,也算是有一些升级的经验。另外,我也希望自己能扎扎实实地踢上更多的比赛,在中甲联赛的平台好好展现自己,以后看看能不能到更高的平台踢球。至于未来的目标,那肯定是希望入选国家队。自己已经踢了四年中甲联赛,虽然步伐走得慢了一点,但还是要走好这一条路,因为这就是我的节奏。

你在山东、梅州,还有现在的广西平果有很多球迷,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吗?

我内心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如果大家觉得我还没有真正发挥自己能力的话,没关系,就让时间来证明一切吧,我会全力以赴地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