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内幕:为何让费南多罚点 伊万拖堂30分钟收成正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体坛周报 王晓瑞

3月21日做客新加坡时,武磊在比赛中射失点球,这让国家队的点球主罚,又成为一个令人揪心的问题。五天之后转战天津二番战新加坡,当中国队第65分钟再次获得点球时,结果是费南多挺身而出,由他一蹴而就,帮助球队在关键时刻再一次取得领先。那么目前在中国队,到底由谁担当罚点重任?在费南多罚点的背后,中国队又有着怎样的设计?

原来就在比赛前一天的踩场训练,主教练伊万科维奇特别安排了点球加练环节。当时,费南多的表现就很出色,三罚三中状态神勇。除此之外,像张玉宁、谢鹏飞、武磊、韦世豪等攻击手,也都参与到了这项练习,但无论是得分效率,还是罚球力度以及角度,公认还是费南多更加占优。也正因此,国家队在加练环节结束后,就已经在内部达到统一认识:一旦次日比赛再获点球机会,而费南多又在场上,他就是主罚点球的重要人选之一。

而据了解,点球加练环节,也并非是教练组在赛前训练中临时起意,而是早在计划之中。除此之外,在25日的赛前踩场训练中,中国队还加练了任意球、角度和界外球等几乎所有的定位球项目。由于距离比赛太近,这一天的训练,国足并没有上太大强度,所以,定位球练习也就成为了重中之重。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要加练定位球,中国队的赛前踩场训练时长,也由计划中的一个小时,增加到一个半小时。而定位球加练环节,恰好是和“拖堂”时间较为吻合,达到35分钟左右。当然比赛的过程也表明,伊万在赛前的这一套“临阵磨枪”,的确是在关键时刻起到作用。

对费南多来讲,这粒点杀也是显得弥足珍贵,这是他为中国队效力所打入的第一粒国际A级赛进球。赛后,费南多坦言称,“我是特别特别地高兴,不知道怎样用语言来表达我的开心。这是我回到中国队的第一粒进球,我要感谢所有的人,然后,我也要感谢远在巴西的家里人,他们也都在关注着我。我还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特别感激他们,感谢大家。”

实际上,在费南多主罚点球前,同时想要得到罚球权的是韦世豪,但费南多这一次并没有让出,这其实也反映出他对进球的渴望。一位队友赛后直言,“他前一天罚球效率那么高,让他主罚也是对的,最终他也把皮球罚进去了。”而在赛中,费南多也坚信中国队可以在1比1焦灼之际,再一次把比分反超,“中场休息期间,我们大家在休息室当中,也是互相激励对方,我们都在告诉彼此,没有一场比赛是轻松的,特别是在这场比赛。我们需要耐心,不要着急,这场比赛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