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穆斯卡特看望并致谢80岁老帅徐根宝 互相祝福夺冠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穆斯卡特登岛看望并致谢80岁老帅徐根宝。

3月14日,静谧的根宝足球基地,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上海海港队的澳大利亚籍主教练穆斯卡特,在董事长张敏、总经理沙良昌的陪同下,登岛看望并致谢80岁老帅徐根宝。

穆斯卡特在上海海港俱乐部人士的陪同下,看望球队创始人徐根宝。

穆斯卡特带来一瓶香槟作为见面礼,“徐先生个人经营一个基地、运营一个青训机构,让人感觉震撼,期待上海全运队在2025年获得好成绩。”徐根宝也高度评价这位澳大利亚光头教练,“毕竟在英格兰伦敦踢过球,也曾带过日本J联赛的冠军球队,一看就是职业教练。”

徐根宝、穆斯卡特一起观看梯队比赛。

穆斯卡特是上海海港队现任主帅,徐根宝是球队首任主教练兼创始人;一个是澳大利亚职业教练,一个是中国足坛名宿——两位足球专业人士虽然语言不通,但近三个小时的交流攀谈十分顺畅,两人惺惺相惜的互相认可,折射足球运动的简单纯粹。

延续传统,海港新帅拜访创始人

“很抱歉,本应该早点来拜访您,听说您要带队参加全国运动会,您肯定有一个目标。我带来一瓶香槟和一个美好的祝愿,希望你们夺冠庆祝时能用得上。”挂帅海港队之后,穆斯卡特就对造访球队主力队员武磊、颜骏凌的“故乡”怀有浓厚兴趣,甚至还专门了解过徐根宝的履历,由于各种原因拖延至今。俱乐部一名人士坦言:“本来是计划赛季前来的,但当时第五外援的寻找不太顺利,就延到了现在。”

穆斯卡特登门拜访,带上一瓶香槟作为礼物,祝福徐根宝率上海全运队在2025年收获佳绩。

目前,根宝基地有三支梯队,合计近70名队员。其中2006年龄段球队是上海海港梯队,但放在根宝基地委托培养,这支梯队也是上海全运队(2005-2006年龄段)的主要构成。

徐根宝向穆斯卡特介绍,基地小球员的家庭每月只要缴纳800元生活费,其余费用都由基地贴补,“一个小球员的读书、伙食、训练、比赛、交通和服装等综合费用,基地一年要补贴合计13万元左右。”

“这是一个着眼长远的计划,这个基地培养人才的做法,和澳大利亚的体育学校很像,但那里全部由政府投资,学生可以申请奖学金。澳大利亚体育学校开展的都是奥运会项目,比如游泳、田径等,并没有足球这个项目。”听闻这个数字,穆斯卡特先是震惊,随后翘起大拇指,“徐先生当初是靠个人负债建设这个青训机构、足球基地,并在这个环境中努力奋斗24年,还经历了中国足球的低潮期,这让我十分钦佩。”

2018赛季,佩雷拉曾登岛拜访徐根宝并在根宝基地“吃馄饨”。

2023年,海港主帅哈维尔看望球队创始人徐根宝。

2024赛季,穆斯卡特在俱乐部人士陪同下,延续这个传统。

刚下车的穆斯卡特,被徐根宝直接拉到基地大堂中央的幸运石前合影。徐根宝笑着告诉穆斯卡特,“多位教练都在这里拍照,其中有两个教练带领海港队夺冠,也祝愿您在新赛季带领球队收获冠军!”穆斯卡特回答得很有绅士风度,“冠军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一定尽力!”

不忘初心,根宝基地是海港之根

今年2月,权威足球统计机构cies统计了世界上最忠诚球员的排行,即在同一家俱乐部连续效力年数最多的现役球员。在中国,上海海港队数据突出,4名球员进入世界60个主流联赛的前20名。蔡慧康、吕文君在球队效力18年,并列排名世界第四;颜骏凌、王燊超效力17年,并列排名世界第十一名。

徐根宝带穆斯卡特参观根宝基地荣誉陈列室。

上海海港队的前身,是2005年成立的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当时由徐根宝担任俱乐部主席兼总教练。2014年底,上港集团全资收购俱乐部100%股权,加大投入、众志成城,努力实现徐根宝和弟子们“为上海这座城市拿一个冠军”的梦想。

2018赛季,上海海港队依靠武磊、奥斯卡、埃尔克森和胡尔克“四星连珠”的强大进攻实力,帮助上海这座城市夺得历史上首座中超联赛冠军奖杯。2021年,在中国足协“中性化名称”要求下,上港俱乐部更名为“上海海港”。

尽管球队、俱乐部的名称有所改变,但上港集团收购上海东亚100%股权后,俱乐部作为市场主体的工商税号从未改变,注册地也始终在崇明岛,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等崇明岛第一期队员,更已在同一支球队连续征战19载。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像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等从小在根宝基地长大的队员,或有望成为像马尔蒂尼那样的“忠魂”:一生只效力一支队,一生只钟爱一座城。

2020年,根宝基地培养的国脚返回基地,看望恩师徐根宝。

农历龙年正月初二,武磊等弟子一起返回基地看望恩师。

在不少上海球迷、海港拥趸的心里,这批队员离不开恩师徐根宝的栽培,这支球队、这家俱乐部的创始人,始终是徐根宝。今年大年初二,武磊等诸多根宝基地培养的弟子登岛感谢恩师培养;大年初六,申花俱乐部管理层带着朱辰杰、蒋圣龙等基地培养的弟子,抵达基地表达感谢;3月14日,上海海港队新帅穆斯卡特延续俱乐部传统,来到崇明岛“拜码头”“吃馄饨”。

“我们为啥来到这里?”上海海港俱乐部董事长张敏表示,“根宝基地是上海海港队的根,徐指导名字中有根也有宝,徐指导是基地、上海足球的宝。徐,有慢慢来的意思,中国足球眼下处于低谷,我们海港俱乐部也要学习徐指导一心一意投身足球事业的精神,真抓实干、尊重规律,中国足球才可能慢慢回到正轨。”

十分投缘,根宝和穆帅惺惺相惜

徐根宝和穆斯卡特交流的重头戏,还是在绿茵场。穆斯卡特在基地荣誉室认真了解根宝足球基地的历史之后,还去球场观看海港2006年龄段梯队的分队对抗赛,对徐根宝躬耕崇明培养一批批人才表达由衷的钦佩。徐根宝也高度赞扬穆帅的职业素养以及给海港队带来的战术素养提升。

穆斯卡特、徐根宝和海港2006年龄段梯队小球员合影。

赛前,徐根宝特意给队员们“打鸡血”:“海港一线队主教练来看你们踢球了!”比赛开始后,这批18岁小球员拼抢激烈,比赛节奏很快。场边,主教练奚志康、领队冯亮、助理教练蒋炳尧分别亮起大嗓门,提醒队员们的技术动作细节。看台上,徐根宝和穆斯卡特亲切交谈,聊的全都是足球本身,恰似两个球痴之间互诉衷肠。

比赛结束后,穆斯卡特向海港2006年龄段梯队的小球员说道:“我首先要感谢徐指导邀请我来参观基地,也要感谢你们这群中国足球的下一代,我对徐指导攻势足球理念印象深刻,希望你们继续遵循教练的指导。从你们的比赛中,我看到许多现代足球的概念,包括高强度、强对抗、敢于进攻等,做得不错,祝你们未来好运。希望不久的将来,你们有机会能穿上上海海港队的球衣。”

徐根宝、穆斯卡特都给予对方很高的评价。

在徐根宝看来,穆斯卡特的技战术体系,非常契合基地长期打造的“抢逼围、接传转”风格。“穆斯卡特的带队风格比较符合现代足球潮流,他的战术和基地倡导的‘有脚下走天下’接传转风格类似。”徐根宝表示,穆斯卡特是一名非常职业的教练,“可能我们基地是风水宝地,之前两个主教练过来后带队夺冠了,我希望他也能带队夺冠。他是一名职业教练,我们之间聊的都是足球的技战术,非常过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