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王健林 这次真要永远退出了吗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周以来,万达集团与国际足联的赞助纠纷,引发了关注。

SportBusiness称,万达没按时支付合同款,赞助商权益被FIFA给停了。

FIFA官网上,六大顶级合作伙伴中仍有万达的Logo,但在国际足联流媒体平台FIFA+中,万达的标识已被拿下。2月底结束的FIFA沙滩足球世界杯,广告位也没万达的份儿了。

回到2016年3月,万达和FIFA签下为期15年的合作协议,成为六大顶级赞助商之一,也是“国际足联首个中国顶级赞助商”。这是体现万达“咖位”的一次赞助行动,六大之中,其他五个是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现代起亚、卡塔尔航空和VISA。

来自中国的顶赞,国际足联当然要给面儿。因凡蒂诺出任FIFA主席后,首个邀请会见的企业家就是王健林。当然,想露大脸,真金白银少不了,万达要在2016到2030年间付给国际足联共计8.5亿美元。可如今,15年协议刚过半,万达和王健林,似乎已开始掉头,全面撤出足球乃至体育领域……

今年初,大连人足球俱乐部解散,官方解释是“历史债务无法化解,俱乐部无法正常运营”,归纳为三个字:没钱了。这背后,是王健林和万达的自顾不暇,无力再为足球输血。

2023年,是王健林焦头烂额的一年。万达商管业务的上市对赌协议面临到期危机,他被迫大举出售旗下资产套现,缓解沉重的资金负担。这一年,他卖掉了万达电影的控股权、卖掉了10座以上的万达广场,还传出万达要出售旗下体育公司盈方的消息。这一年,老王所做的动作也可归纳为三个字:卖卖卖。

上一次王健林如此变卖资产,还是2017年。迫于对赌到期债务压力,他将13个万达文旅项目和77家万达酒店打包卖了600多亿,融创和富力接了盘,在当时看这个价相当低了,王健林恼火对方是“趁火打劫”,据说谈判时,愤怒而无奈的老王还摔了茶杯。

不料接下来几年,中国的文旅酒店业遭遇重创,融创与富力自以为低价接盘的地产却砸在了手里,双双破产,而抛掉了重资产的万达反倒平安着陆,老王心里大概在暗自庆幸。这就好比你两年前卖房觉得亏了,如今再一看跌惨的房价却要笑出声。

这次幸运的阴差阳错,似乎再度印证了王健林走在时代前面的眼光,这眼光,当年让他靠着房地产一路起家,又靠足球打出知名度。

1989年,王健林辞去大连西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到西岗区房管处下属的住宅开发公司任总经理。1992年,该公司改制为大连万达房地产总公司,王健林正式下海。

同一年,西岗区想建一座体育馆,但缺少资金,王健林表示愿赞助400万元,条件是将体育场附近一块地批给万达盖商品房。市里以影响城市规划为由否决了,但王健林很有长远眼光,地虽没拿到,但他还是豪爽的掏了400万赞助费,这一下在市领导那里留了个印象。

在发展的时代大潮下,地方政府愿意打造足球这样的城市名片,既有政绩又利于招商引资;而主动为城市争光的开发商,不会白出力,能以低价获得地段好的土地,可谓默契双赢。

1994年甲A联赛创办时,大连队穷得连工资都发不出,体委领导四处找钱。找到王健林时,他爽快接手,大连队改名大连万达队,当年夺得甲A元年冠军,每年投入从400万涨到1000万再到后来的5000万,又拿下1996到98三连冠,万达的名声也传遍全国,从地方性房企成长为房地产巨头。

那时的王健林,一副大佬派头,拎着钱箱子到更衣室动员:“下半场要保持压迫打法,能多打几个是几个”、“拿了冠军,万达给你们发房子!”客场打延边,王健林到机场送行,带了16万的现金,而那年全国职工的年平均工资是4500多元。

这其实还不是王健林最志得意满的时候。2015到2017年前后,堪称老王的人生巅峰,当时正值房地产红利期,他坐在全中国首富宝座上,张口就是豪言壮语。和鲁豫聊天,他说:“先定个小目标,比如我先挣他一个亿”;在清华大学演讲,他说:“什么清华北大,都不如胆子大!”;从中铁手里抢下大马城项目,他说:“只要万达进入的行业,其他人无论国企央企,都没机会做老大!”

那一阵,王健林还爱在万达年会上唱歌。年会始自1988年,是万达一年一度的盛事,按央视春晚的规格办,专职人员筹备大半年,请的导演都是央视或地方台的名导。

每年“万达春晚”的高潮,是王健林亲自献唱,2015年年会老王唱过《向天再借五百年》和《假行僧》,2016年是《等待》《朋友》,至于《单恋一枝花》、《夫妻双双把家还》,诙谐的老王唱得现场笑声不断……

2024年1月,电影《年会不能停》尚有余温,人们却发现,万达集团的“年会春晚”,多年来第一次停办了。虽然集团仍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办了年会,却不再大张旗鼓,场景更像是开总结会,在官网的年会照片中,王健林在主席台正襟危坐,神情严肃,眉头紧皱……

相似的画面闪回,中年老王坐在台上对着话筒斩钉截铁:“我们永远退出中国足坛!”那是1998年9月27日的足协杯赛后发布会,大连万达被辽宁队淘汰,王健林认为主裁判俞元聪黑掉了本队的点球。

但那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稻草,当时让老王更不爽的是,在中国的国情下,万达投了这么多钱,却未必说了算。

1998年初,王健林想请徐根宝执教万达队,都谈好了,徐根宝也来了大连,结果老王被叫进市长办公室,被告知原主帅迟尚斌是市里表彰过的人,不能换!王健林被骂出办公室后,宣布迟尚斌官复原职,徐根宝后来在自传《风雨六载》说:“王董是真心让我来的,一些他无法抗拒的原因使这件事发生了变化,我应该理解他。”

后来事情有了转机,迟尚斌去国足辅佐霍顿,提出放弃帅位,王健林二请徐根宝,在欢迎宴上,市领导对根宝说:“上次事情后,要是你在报纸上东讲西讲,我们也不会请你了。”整个事情下来,王健林虽是万达队的老板,但请谁当主教练,拍板的不是他。

也是在1998年,王健林联络几个民企俱乐部老板,想绕开足协另起炉灶,搞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足球联赛,但老板们怕得罪足协,不了了之。几个月后,老王怒吼一声“永远退出足坛”,而当一年后正式转交实德接盘后,王健林对市领导说了一句:“我真不甘心”。

永远有多远?答案是20年。

2018年王健林重返大连足球,接手大连一方俱乐部,但他发现,20年过去了,有些事情他还是说了不算。

尽管王健林为大连一方砸了几十亿,引进过卡拉斯科、盖坦、哈姆西克、隆东、贝尼特斯等世界级人物,但万达“至今没有获得一方足球俱乐部股权,俱乐部历史遗留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连俱乐部账户都无法使用。”(2020年万达集团《关于继续支持大连足球的声明》)到了2022年,市里的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组接管俱乐部,王老板则主要负责解决俱乐部的运营经费和债务……

在国家体育总局官网,能查到这样一篇文章:《足球 王健林的真情结》。显然连上面都认可,老王对足球那是真爱。2019年,万达重返大连足球时,王健林曾说:“在中国搞足球,无非两点,一是情怀,二就是打知名度。我这次回来搞足球,完全靠的是对大连市的情怀。”

可是,既然永远也只有20年,情怀又能顶多久?

王健林这样的足坛大佬们,从足球中想要什么,又获得了什么?无论是早期的低价拿地,还是后期从金融机构更便利的融资,从来不是足球本身。

用老王自己的话讲:“中国足球想自己做成一个生意一个产业,路还很远,我估计还得20年左右,像欧洲那样能自己造血自己经营,还要很久。”

话音未落,随着房地产三道红线的到来,一个时代结束了,红利消失,房企塌楼,光靠情怀不再能转动小小的足球。

按照王健林的估计,中国足球想摆脱外部因素,自己能够存活,还得等20年,而我们已经知道,20年约等于永远……

老王最后一次在万达年会上唱歌,唱的是《一无所有》。那一年,他丢掉了中国首富的位子,而位子的继任者许老板,后来也没有走出时代的盛衰周期。

中国足球这三十年,这一南一北两位大佬,各领风骚几多年,先后留下了鲜明的印记,但同样,他们都逃不出周期律。如今房地产下行,王健林的身家从2022年的1000亿缩水到了470亿(据2023年10月胡润财富榜),约等于每天蒸发一个“小目标”。

从足球抽身的王健林,现在干什么呢?

过去一年,老王很忙。快70岁的他,2023年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跑了十几个省市,四处考察和签约项目,重点放在了文旅上,北京金海湖、洛阳白马寺、贵阳生态城……后疫情时代,他要用几十年来一次次被印证的独到眼光,为万达抓住全国旅游复苏的火爆商机。

但是足球,老王恐怕是不打算再碰了。(李普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