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请将公开进行到底 裁判评议还有诸多问号待拉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体坛+ 特约足球评论员 傅亚雨

3月11日,足协向外界公布了新赛季的首次裁判评议。新一届足协班子上任以来,确实是展现出了不少新气象,值得我们夸奖。比如确定了新赛季联赛裁判的升降级制度,向外界公开裁判评议结果等等,都是非常明智的举措,并且说到做到,短时间内就公布了对中超第二轮和中甲第一轮三个有争议的、被俱乐部申诉的判罚的评议结果。

首先得大大地夸赞足协一番。在中国足球百废待兴的当下,中国足球的每一个正确的动作、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值得我们用掌声去鼓励。打个比方,足协就好比是你家孩子,且是个劣等生,你天天怼他骂他,怒其不争,未必能真正让孩子知耻后勇奋发向上。当家长的都有这样的体会,我自己也有,你首先得跟孩子站在一起而不是在对立面上,对他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都不吝夸奖,激起孩子的正向反馈,才能让他听进去你的建议并付诸实践。现在的中国足协,真的很像一位劣等生孩子,对外形象极其糟糕,当然这不是这一届足协领导的错,却又是真实的客观存在,现在他们努力想改变,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肯定、鼓励、支持、赞美,让他们看到我们积极的反馈,心里有做对事情的成就感。

其次,我们还得平心静气地让他们知道,改进的空间依旧非常大。就拿这次公开的裁判评议来说,我觉得远不够好,甚至可以说没有真正抓到要点、痛点。首轮评议中,焦点就是浙江与海港比赛中海港被追溯取消点球的那个判罚,在社交平台上争论非常激烈,观点也非常对立,特别是赛季初的裁判通气会,刚刚举了费莱尼的案例,跟此次判罚的情况非常接近,因此这个判罚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惑。

足协在这份评议中,用了很多笔墨来介绍评议的形式,也介绍旁听评议的还有领导、纪检、媒体等等,以示评议的公开与公平性,这当然是必要的,最终得出结论当值裁判判罚正确,然后就此结束,我以为远远不够。

我们做事,总有得逻辑。足协为什么要公开对裁判的评议?因为公众从此次的足坛反腐扫黑,以及多年来对中国足球的认知,明白中国足协以前的管理不公正,有暗箱操作,就是有官哨黑哨来影响比赛的公正性。所以足协为了改变公众对中国足球和足协的既有认知,就必须最大限度地做到公开透明,因为公开是公正的最重要前提。足协希望通过公开,让公众了解到他们做的决定,是符合流程的,是按规矩来的,没有暗箱,没有操纵,以解公众之惑,从而逐步让公众建立起对足协的信任。

那么回头来看这份公开的评议,真的达到这个目的了吗?实现了足协的期望了吗?真正让有不同意见的人服气了吗?作为一名观察者,对于这个争议判罚,我想知道的不仅是足协做出对错判断的结果,更想知道做出这个判断的过程和依据,而这,恰恰是我要得出足协评判结果是不是公正,有没有存在暗箱、袒护的最重要内容。

我迫切想知道的是,这个案例为什么可以追溯?跟费莱尼的案例有什么区别?陶然成先生说的那个原则是不是被执行了?更具体的,就是球权转换了没有?怎么认定的?这其中,会有很多有关足球规则的内容的解读,说清楚了这些,其实就是在对公众进行一次足协规则普及。而这是非常必要的,现行足球规则变动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外界对很多判罚存在争议,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公众对规则和规则的变动并不清楚。而通过详细公布这一评判内容,也为赛季接下来的判罚和争议立了一个标杆,很大程度上避免类似争议的产生和发酵。

更进一步的,我还想知道评议的内容和过程,评议成员都是谁,他们各自做了怎样的评述?集体评议的结果怎么产生的?是一致意见还是有分歧?有没有投票?投票的结果是什么?我觉得,公开这些过程、内容,如果有条件的话我甚至建议将评议内容对公众直播,这是足协建立公信力最简单直接有效的方法。你敢,就说明你真的是心地坦荡。我相信,对一个判罚的评议,极有可能存在分歧,因为裁判的执法有灰色地带,有自由裁量权,对犯规的判定有主观认知,这些都是公众能接受的,因此不管是意见一致还是有分歧,都不会影响外界对足协公正办事认知的影响。而公开这些内容,也是对裁判业务、甚至是评议成员业务能力的最好督促,你的评议是有理有据还是张嘴胡来,是按规则说事儿还是以权威压人,业务能力能不能做评判,都是一清二楚的。

足协,请将公开进行到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