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海港浙江平局配不上黄龙 冠军季军被撕掉遮羞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容道

配不上双方球迷的巨大热情,更配不上2023赛季两队中超冠军、季军的实力定位。

3月9日,地处杭州市中心的浙江黄龙体育场,成为欢乐的海洋。32087名主队、客队球迷一起涌进球场,观看浙江队主场迎战上海海港队。

因亚运会全新改建的黄龙体育场看球气氛良好。

遗憾的是,双方0比0互交白卷的过程、结果,配不上双方球迷的巨大热情,更配不上2023赛季两队中超冠军、季军的实力定位。

赛后新闻发布会。

一名杭州同行无奈感慨:“海港队核心奥斯卡因伤缺阵,浙江队走了穆谢奎,两队都损失王牌外援,只剩下热血沸腾的缠斗。0比0的比分,对双方都很公平,也都有些无奈。”

奥斯卡缺阵,浙江队缺魂

3月9日,杭州西湖进入春季旅游旺季,交警部门在西湖景区施行“单双号限行”加“区域限量”措施,其中灵隐路和南山路部分路段作为限量区域,车辆进入需要提前一天申领“西湖通”。

浙江、海港这场0比0,缺乏技战术含量。

这一天,不仅在西子湖畔人头攒动,在黄龙体育场同样人气爆棚。2023赛季中超季军的浙江队,迎来联赛冠军上海海港队的上门挑战,最终官方确认的32087人现场总人数,创造浙江队队史最高纪录。

遗憾的是,这场赛前被赋予强强对话、内容担当期待的焦点大战,分别由于两队核心人物的缺失,导致“激烈有余、精彩不足”。海港队内人士透露,奥斯卡由于感觉肌肉不适,直接留在上海没有前往杭州。没有了奥斯卡,海港队自然缺了主心骨,更丧失“中场大脑”。

3月9日,浙江队球员王东升(右)在比赛中传中。    当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2024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二轮比赛中,浙江队主场0比0战平上海海港队。    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浙江队这边,由于上赛季强力中锋穆谢奎转会离开,金靴得主莱昂纳多瞬间有些独木难支,其自身单打能力弱、速度慢的短板彻底暴露。

在全场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助威声中,两支上赛季的技术流球队,似乎彻底忘记了足球的技术之魂,更多注入血性和拼劲,每球必铲、寸土必争的战斗风格贯穿全场。

对偶尔看球的外行来说,这样的比赛足够刺激激烈,让人心跳加快;但对真正欣赏足球内涵的观众,这种除了充满荷尔蒙的摔跤式足球,实在缺乏足球运动本该具有的技术流美感。

奥斯卡是海港队的中场核心,他的缺席导致球队战斗力明显下滑。

不得不承认,奥斯卡、穆谢奎的不在场上,不仅让两队丢魂落魄,更是直接掀掉了一块遮羞布。即便两支球队的主帅依旧坚持斗法,队员也始终没有放弃,但这种缺乏技战术含量的比赛方式,彻底暴露中超联赛看起来很美的真相。

所谓的快节奏都是靠核心外援带动,所谓的技战术也是靠大牌球星支撑,没有了关键外援的中超俱乐部,如同一个卸妆的老妪,更如同没有外援的中国男足,原形毕露。

武磊缺帮手,中锋竟消失

这场比赛,客场作战的海港队无奈只派遣巴尔加斯、茹萨两名外援登场,在中超联赛全新的5外援政策下,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浙江队这边,尽管派上奥乌苏、弗兰克、卢卡斯和莱昂纳多四名外援一起初登场,但由于强力中锋穆谢奎离开,另一名具有速度和爆点优势的外援前锋夸西因伤缺阵,浙江队的战斗力也明显下滑。

3月9日,浙江队球员岳鑫(下右)与上海海港队球员王燊超(下左)在比赛中摔倒后。    当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2024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二轮比赛中,浙江队主场0比0战平上海海港队。    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海港队这边,球队新赛季引进的中锋古斯塔沃,竟彻底玩起了消失,直接缺席新赛季三场比赛。第一场超级杯,古斯塔沃高挂免战牌;第二场中超揭幕战,这位巴西高中锋还是无缘首发;海港客场交锋浙江队,他的名字依旧无缘进入18人名单。

据悉,由于在冬训期腹股沟老伤发作,古斯塔沃一直在努力康复,俱乐部医疗人员也付出最大努力,但他身体状态目前还不具备登场比赛的能力。

古斯塔沃的消失,一方面或有运气成分,另一方面他的老伤复发也让人担忧他的未来。好在,中超接下来将休战三周,这位高中锋的实力到底如何,等到中超第二阶段再燃烽火必将揭晓答案。

古斯塔沃加盟海港队后,尚未参与正式比赛,他受到伤病困扰。

在外援中锋缺席时,海港队只能依靠32岁的武磊踢中锋来救急。如今武磊的身体状态也有下滑趋势,对抗、力量不再具有竞争力,但门前嗅觉依旧一流。此役,武磊等创造出一个点球机会,但随后被当值主裁判和视频助理裁判宣布取消。

需要承认,当没有强力中锋为武进行火力吸引、更没有奥斯卡给他喂饼时,这位小个子射手在身体、力量层面的欠缺也逐渐暴露。此役武磊首发踢满90分钟,获得7次射门、3次射正、2次错失机会。

总体来看,身体不够强壮、速度也有所下降的武磊踢单箭头位置,显得比较辛苦,缺乏足够的支持。上海海港队想要回到争冠阵营,在中锋位置外援古斯塔沃的发挥,尤其重要。

3月9日,浙江队球员孙正傲(右)在比赛中防守上海海港队球员武磊。    当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2024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二轮比赛中,浙江队主场0比0战平上海海港队。    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赛后,还发生略带争议的一幕:浙江队主教练乔迪赛后想找海港队主教练穆斯卡特握手致意,但澳大利亚光头当时背对球场和队员们交代复盘事宜并未看到。结果,乔迪以为穆斯卡特耍大牌故意不搭理,直接扭头走开并喋喋不休,他的助理教练甚至冲上来“评理”。

看到周围乱作一团,穆斯卡特忙着要求自己的助理教练和队员“保持冷静”。赛后他表示,“我们的心思都在足球上,我只能聊自己,我们的替补席成员没有吃到黄牌。我希望球员在球场充分展现风采,赛后的小插曲都是花絮,没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