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广州队侯煜:有信心能更进一步 球员之间只有互相学习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本文所有实拍图由团队摄影师蒋羽、杨谨鸿提供)

从上赛季半程后的一次活动中和侯煜本人相约,希望在赛季结束后做一个深度访谈,总结一下2023赛季自己及广州队的总体情况。谁曾想到,期间由于各种事宜,包括侯煜在休赛期参加学青会、省港杯的比赛,直至临近新赛季开始前,他才有时间坐下来好好聊一下。当然,这也不会有任何影响,年度球员专访虽晚必到,只不过内容的侧重点可以从回顾总结向展望靠拢便是,关键可以让大家更好了解这名年轻的广州队队长。

相约在广州阳光酒店1楼贵宾会客厅,这里比较安静,相信更容易投入到交流聊天的节奏。侯煜本人希望用粤语完成这次访谈,看来地道广州仔还是觉得粤语交流可以让自己更放松,表达更清晰吧……整个访谈近1小时完成,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下面便为大家呈现全部内容。

鸣:侯煜,你好。2023赛季几经艰辛广州队提前保级成功的过程与结果,作为球队队长,你是否满意?全队的表现、自己的表现客观评分(100分满分),会给几分?最大的遗憾、不足是什么?

侯:肯定是满意的,首先我们是全华班出战,阵容在中甲相对比较年轻,所以最后能够成功保级,无论过程还是结果,肯定是满意的。对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对江西庐山那场客场比赛,我们1:0领先,到70分钟后1:2落后,当时心里很着急,因为如果负于他们,对后面的形势影响很不好。没想到,之后我们追平,最后还要绝杀了!大家真是高兴得不得了!20分钟内发生了那么多内心的波动,所以哪怕隔了一段时间,还是会记忆犹新。

满分100分,广州队2023赛季的表现可以有80分吧,我们还有提升空间,毕竟我们年轻,去年也有一些机会没有把握住,还有就是最后4轮比赛有点对不起广大球迷朋友。本来保级成功后,还想让球队排名再提升一下,但当时我们的把握能力太差,最后的结果不太好。

我对于自己的评价会苛刻一点,因为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觉得自己最多只有70分。个人认为自己在持续高压状态下或者是体能下降之后容易出现失误和注意力不够集中的情况,并且在一些时候心态还不够沉稳,这都是个人在这个赛季需要提高的地方。当然也有做的好的地方,但我认为更要去关注自己的不足,才会持续进步。

我还是认为像我们这样那么年轻的团队,面对那么多困难,可以做到这个程度,已经很不容易了。当然,我们也不会因此而满足,肯定要继续努力的。

鸣:这次专访的主题“青春有你”,就是想凸显你在年纪不大的时候就要担任队长角色,撑起一支球队,赋予不同的使命。那么2023赛季会是你迄今为止觉得自己进步最快、经历最多的一个赛季吗?对自己个人的成长与进步也有很大的影响?感觉自己已不再是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队长了?

侯:抛开技战术层面来说,队长确实需要承担比较多的责任。我觉得自己基本上完成了队长应尽的职责。每个赛季都有不同的提高,今年不仅在技术上,在心理抗压能力上,觉得自己提高的幅度比较大。相信对于以后的训练比赛,包括处理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对于自己而言是比较好的借鉴。因为抗压能力提高了,面对事情的心态就不一样了。

可能我是一个相对比较静的人,因此在球场上的呼应做得还不够,缺少一点激情,这方面作为队长有待加强。自己还需要进一步带动身边队友的情绪,我相信可以做得更好!

鸣:广州球迷对广州队的支持始终不变,通过这次准入大家又再一次帮助了球队,想队长分享一个平时和球迷之间真实的故事,表达这份感动?更深一层次谈谈广州球迷对这支球队、对你个人的影响和帮助。

侯:首先感谢广州球迷的一路支持,感谢俱乐部的不懈努力,给我们这批球员能够在这么好的平台上继续去展示自己。我在基地有时候会收到一些快递,是一些礼物,可以感受到球迷对我的喜欢。其中有很多画,我会珍藏起来。家里已经放不下了,有一些只能放到基地的房间里,有素描也有其它,毕竟是自己赛场上的形象,还是非常喜欢的。感谢广州球迷对我的支持。

足球世界为什么会有主客场之分,球迷的不同足以说明一切。主场有那么多球迷支持我们,我们要用行动回馈他们。从21赛季开始,广州球迷对我的支持与帮助,我发自内心感谢他们。越多球迷过来现场,主场的氛围就会越好,对于客队的压力也会更大,希望有更多的球迷可以来到花都体育场现场,为我们加油鼓劲。我们都非常享受主场山呼海啸般加油声浪袭来的感觉。

鸣:你通过广州的青训培养一路成长到今天,也遇到过不少教练,觉得现任主帅萨尔瓦多对广州队最大的帮助和指引在哪里?再具体一点,对于你个人的帮助,他有哪一点忠告或指导特别受用?现在球员在场上拼搏,哪怕遇到困难,看到场边有他,会有一种释然、淡定、无所畏惧,充满自信的感觉吗?

侯:他一直强调我们要自信,以我为主,对自己而言,感觉这一点比较受用。每一场的比赛,无论对手是谁,他都是一个很积极的打法,都会高压逼抢,都会强调进攻。感受得到这是他对我们的信心,亦是对他自己战术理念的自信,这算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现在对他的打法、要求已经比较熟悉了。

因为足校的这些小队员都是他亲手提拔上来的,以前在足校他也带过他们,所以他们的适应程度可能比我们还要高。毕竟一路都是他带的,所以这里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鸣:对于新上来的足校球员,作为队长、球队老大哥,你会如何帮助他们更好融入团队?

侯:其实我的年纪比他们大不了几岁,他们都是非常有特点的球员,有些方面我也需要向他们学习。希望新的赛季可以和他们一起共同进步,一起为球队努力。

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球队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如果每个人的优点都可以学到自己身上,这样能更好完善自己。用这样的心态去训练和比赛,大家都会有提高。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鸣:三名新外援加入后,目前他们给你感觉如何?他们的适应情况还好吗?你会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球队的战术打法之中吗?有了外援,你个人会否觉得今年与别的对手的竞争,是在同一水平面上的?

侯:三个外援都非常友好,交流得挺不错,感觉他们适应挺好,新赛季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磨合,希望可以给球队更多的帮助。中后卫萨达乌斯卡斯来得早一点,感觉他是一个非常有领导力的球员,他在身后会领着我们踢;贝尼亚罗萨脚下比较细腻,小范围空间里处理球的能力不错;阿莱格里亚非常有冲击力,有点像阿奎罗那样的锋线球员,对我们球队是非常不错的补充。三个外援还需要时间去磨合,希望开赛后能给球迷踢出好看的比赛。

在训练的时候大家会互相鼓励,私下也会多一些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更快融入球队。

因为去年广州队已经展现出挺强的竞争力,今年增添了多名优秀的队员,和上赛季肯定不一样。因为有了上个赛季的经历,今年肯定会期待拿到更好的成绩。萨尔瓦多教练一直让我们要有自信,做好自己,所以我们也会一直保持这种心态、这种状态,还有属于我们自己的风格去踢每一场比赛。不管有没有三外援,这点不变!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赞63

鸣:这样一来球队的竞争会更激烈,自己是否觉得压力又大了?

侯:这点还好,球队有很多优秀的队员,对每个人而言都是非常好的提高,谁的状态好谁上,这是很自然的规律,没什么压力。

鸣:你自己的足球偶像是谁?他是一名队长吗?你仍会不断向偶像致敬看齐吗?

侯:智哥,他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国外的比赛很多球队都看,发现哪个中场球员踢得好,就想学习一下他的特点,并没有说特别喜欢一个人。受到之前教练的影响,以前看巴塞罗那的比赛会比较多,现在看得比较多的是曼城、布莱顿以及阿森纳。

同样是队长,我和智哥有很大差距,只能说自己会不断努力向偶像靠近,向偶像看齐,就已经很不错了。

鸣:在走上职业足球道路的过程中,经历最困难的是哪个阶段?你之前入选过U19和U20国青队的集训名单,现在有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什么时候可以入选成年国家队的目标?接下来的生涯规划里有留洋的计划吗?如果有机会的话,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

侯:记忆犹新22赛季初6球负于武汉三镇,有3个丢球都和我有关系,而且是些比较低级的失误。那场比赛之后就没有太多上场机会了……感觉那个时候非常困难,也没什么自信心了,只能通过每天的训练去调整状态,那个阶段确实很困难!通过两三个月的调整,逐渐回到正轨上,也得到了上场机会,不过那一整年自己的状态都一般,不是很好,那一年自己确实是缺失了很多成长的机会。

为国家效力是全世界所有球员的理想。目标肯定是有的,目前这个阶段还是每天做好自己。有的事情自己是无法决定的,努力去抓住自己能决定的事,比如每天努力训练,有朝一日更靠近或者实现这个目标。

至于留洋,如果有这样的平台和机会,自己肯定想出去闯闯。相对而言最想去西班牙,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控球的队员,西班牙的传控太厉害了,想亲身实地去感受一下他们传控的过人之处。

鸣:在业余生活中,你有什么兴趣爱好?是如何解压的?觉得自己是E人还是I人?如何调整情绪排解自己的负能量,从而发挥表率作用的?

侯:平时休息的时候会看看书,看看纪录片,主要喜欢看旅行谈话类的纪录片,主持人邀请嘉宾到处去玩,然后坐下来交流相关话题,不怎么看综艺,当然偶尔也会打打游戏。对于解压,我会和家里人或者女朋友倾诉,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们都会和我一起分担。他们对我的鼓励、支持,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我觉得自己是介于外向和内向之间,处于中间位置的人。有很多教练都说我看上去总是心情不太好的模样,其实不是的,只是有时候自己相对静一点,面无表情的时候给人一种比较严肃的感觉。

面对负能量,很多时候我内心会给自己积极的暗示,不断对自己说——我一定可以的,没问题的!在赛场上,会通过一些肢体语言,把这种信心、信念传递给队友。这种心理暗示对我而言很有用!

鸣:面对2024赛季,面对这支全新的广州队,你有什么期待?新赛季对自己有什么具体目标?有什么对广州球迷的肺腑之言?

侯:有去年的表现作为基础,希望球队今年可以更进一步。个人而言自己一定要总结上个赛季的问题,避免重蹈覆辙,更好展现自己的技战术能力。肯定是有信心的,毕竟有了去年的经历,现在更有底气,肯定不能退步,力争更进一步。正如之前所言,我们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希望球迷朋友们更多包容,更多支持。

感谢广州球迷一路的支持,无论是顺境还是低谷,球迷都陪着我们,希望今年可以继续看到大家在看台上为我们呐喊助威!

专访心得:感觉广州队队长侯煜还是一个比较低调、内敛、务实的年轻球员,也是一名地道广州仔,谦逊也不失一份霸气,由于之前侯煜坐下来面对面参与访谈的次数不是很多,因此希望这篇比较深入的报道,可以让大家更了解这名中国足球、广东足球乃至广州足球未来的栋梁之材。侯煜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没赶上好的时代,也遇到了几个困难阶段,但大家看到小伙子话虽然不多,但韧性很足,硬生生把困难逐一击破,慢慢步入正轨。年轻球员,这样的经历终归是一笔财富。祝福侯煜,期待他在新赛季能说到做到,真的更进一步,也希望他未来的职业生涯能越来越好,只要坚持努力,那些目标终有一天都会实现。继续加油吧,小伙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