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茹萨:当海港邀请我时 就没有再考虑过其他球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刘闻超 上海海港发布 

一场超级杯、一场中超联赛,仅用了两场比赛,来自巴西的新外援马修斯·茹萨就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司职后腰的他在中场能传能防,正是过去多个赛季以来,海港球迷们一直期望拥有的球员类型。而在球场下,这个27岁的大男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其标志性的笑容。来到上海加盟海港,茹萨说这是一个几乎没有多犹豫的选择:“当我接到来自上海的这份邀请后,我就和经纪人说,其他球队不用考虑了。

“离乡不容易,但我喜欢挑战困难”

和每一个离开巴西来到中国踢球的外援一样,对茹萨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毕竟两国之间距离实在太远了,不仅是足球文化还是生活习惯,更有着巨大差距。但同时,又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很少有巴西球员会在中超“水土不服”,相反只要有能力,通常都可以很快展现出来,这当中自然也包括了茹萨。

东方体育:来到球队已经有段时间了,目前你在球队的感觉如何?

茹萨:首先,我感觉到比较特别的一点是,来到这里之后,我受到了大家很多的欢迎,所有的队员、教练组和工作人员都对我特别友好,这对我适应球队有很大的帮助,对我来说,十分开心能够和这样的团队在一起。与此同时,通过训练和比赛能让我更加适应球队,所有人也都在帮助我适应,此前整个冬训在体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东方体育:加盟海港意味着要到遥远的中国来踢球,你是如何做出这一决定的?

茹萨:其实要做出这样的决定还是十分困难的,因为确实离家比较远,对我的家人来说也是如此,要知道我已经成家了,有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踢球不仅仅事关我自己,也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来到中国、来到上海后,两个国家在文化上有很大差异,包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逐步适应的。但我也比较喜欢挑战,所以当我收到来自上海海港的邀请时,我就和我经纪人说其他球队就不考虑了,我是十分喜欢去挑战困难的人。

东方体育:此前有许多巴西球员在中超踢球,比如曾经效力过海港的胡尔克,我记得你还在巴甲的赛场与他同场竞技过。你之前对中超有什么了解吗?

茹萨:坦白说,我之前对中超联赛确实没什么过多的了解,只是后来当我想好要加盟海港时,我会去更多地了解一下我的球队,经纪人向我介绍这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亚洲范围都是如此,很快我们就最后敲定下来,确定来到这样一支球队。

东方体育:我发现你是一个非常爱笑的人,这是否也会令你更快地融入到新环境中?在球队中除了像奥斯卡外,你和谁的交流会比较多呢?

茹萨:确实,奥斯卡对我帮助很多,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他平时会向我介绍许多事情,包括球队的事情或者与上海这座城市相关的一切,我们也经常会一起吃饭,他在这里许多年了,适应得非常好,当然他更是一名十分出色的球员。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现在在球队中已经能叫出越来越多队友的名字,王燊超、徐新、吕文君等,我们平时也会有许多机会交流,比如在场上训练时,教练要求我们一脚出球节奏比较快,这就迫使我们有时候要把队友名字叫出来,现在每天我都在一点一点适应。我确实比较喜欢笑,当我感受到开心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笑容。

“我是个灵活、动态的球员”

在茹萨来到球队后,海港的中场厚度一下子提升不少,首轮对阵武汉三镇的下半场,随着穆斯卡特换上奇塔迪尼,主队一度坐拥三名来自巴西的中场球员,在掌控力和传接球方面给人以无限遐想空间。当然,茹萨非常清楚球队需要自己做什么,至少到目前为止,他完成得都相当不错。

东方体育:和之前在巴西踢球时一样,你主要还是出现在中场的位置,比较好奇你一开始就踢这个位置吗?印象中来自巴西的孩子似乎还是更喜欢进球一些?

茹萨:其实小时候我踢过的位置有很多,尤其当我还是一名青训球员的时候,我踢过前锋、踢过中场、踢过中后卫,我有时候也想过自己应该也能够胜任前场九号位,但后来当我和曾经的队友一起训练时,我发现自己不仅喜欢进攻,同时也喜欢防守,所以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灵活、比较动态的球员,不光是在球队体系上还是处理球方面,我都要去做到这一点,所以最终我决定去踢中场后腰的位置。

东方体育:海港是去年的联赛冠军,那么在加盟球队后,你有什么目标吗?

茹萨:我来到这里的目标就是帮助球队拿冠军,而且是希望在所有我们球队能够参加的赛事中去争取冠军,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实力。我知道球队之前拿到过两次联赛冠军,现在我来到了这里,我一定也会为此努力。

东方体育:在巴西你的队友或者球迷怎么叫你?

茹萨:在巴西球迷还是叫我马修斯·茹萨多一些,家里人叫我马修斯,现在来到上海后,大家更多时候叫我茹萨多一些。

东方体育:你有没有什么足球界比较欣赏的球员或榜样?

茹萨:罗纳尔多(大罗),作为一名巴西人,他当然是我的偶像。从后腰的位置上来说,我最最崇拜的还得是卡塞米罗,不仅是因为他的球技,更因为他的职业精神和面对困难时的态度,他之前能从那样的伤病中一步步恢复过来,其实很不容易。

名字的故事

海港生涯的处子秀,马修斯·茹萨就给自己留下了一个深刻印象,当超级杯一战进行到第80分钟时,茹萨在边路一次回防过程中,不慎绊倒了申花的外援特谢拉,尽管第一时间主动向主裁判表示自己只是无心之举,但这并没能改变结局。由于吃到当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茹萨被罚出场,一路上他只是摇动着食指表明自己并没有故意犯规,而再无多余的情绪表达。

关于那场超级杯,现在想来海港或许是准备不够充分的一方,至少在人员上是如此。但对茹萨来说,那仅仅是他在海港的起点,出众的防守和对抗能力、充满技巧的持球和传递功底,茹萨的到来让海港球迷感到“放心”不少。“中场有了这样一个持球点后,后场的出球推进终于有谱了”,首轮赢下武汉三镇后,这样的观点几乎成为所有海港球迷的共识。

在茹萨尚未到队时,球迷们就对他充满期待,于是不少人寻找到茹萨的比赛集锦,迫不及待地分析起来。身体强壮、比赛风格简练,是外界对茹萨的初印象,而在看似强悍的外表之下,茹萨很快让人感觉到其内心柔软的一面。来到世纪公园训练基地的第一天,茹萨就微笑着迎接所有球迷的合影签名需求;进入基地看到陌生的新队友时,他也会有意识地主动伸出手或是握手、或是拥抱,并用汉语“你好”打起招呼。海口冬训期间,茹萨第一次见到记者,也是他主动打开话匣子,所有这些举动既表明了他渴望主动融入的态度,更能让与之相处的所有人感到轻松。

“我还没有太多时间好好逛逛上海,毕竟我今年才刚来,赛季前一直跟随球队在其他城市冬训,回到上海后,我也去过一些巴西的餐厅,只是我都不记得名字了。”茹萨笑着继续说道,“不过没关系,我想我很快就会有时间好好了解一下这里的,我的家人也会和我一起。”据说,茹萨的妻子和孩子也将在这个月来到上海与他一起生活,算上队长奥斯卡、队友古斯塔沃和新来的莱奥·奇塔迪尼,茹萨在上海的生活显然不会太孤独。

与武汉三镇一战中,茹萨在上半场曾有过一次后排跟进后的推射高出横梁,这令他懊恼不已。虽然名义上是后腰,但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作为一名巴西球员,他也从未放弃为球队摧城拔寨的念头。“为球队进球还是为球队挡下一粒必进球?如果非要二选一,那当然还是进球!”面对这道选择题,茹萨笑着答道。

关于茹萨,还有一则关于其名字的趣事。茹萨的名字拼写为“Jussa”,而当他还是一名青训球员的时候,有一名同为后腰的巴西球员曾经被茹萨的青训教练拿来称呼茹萨,那就是效力过山东鲁能的尤西雷,后者的名字拼写中,也是“Ju”开头。“那时候尤西雷在巴甲已经是一个非常出名的球员,我的教练觉得我和他挺像的,于是平时也就截取了那样一个音节叫我(Jucilei),但我不希望那样……”茹萨认真地说道。当尤西雷在2015年来到中超时,茹萨才19岁。后来,茹萨找到教练提出尤西雷是尤西雷,自己是自己,他并不希望被搞混,而只想成为自己。很快,大家重新叫起了“茹萨”,当然,这也和茹萨不断在球场上取得进步不无关系。现在,茹萨来到了海港,他期待着自己的名字能被更多海港球迷所熟悉和接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