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024中超外援权力榜:奥斯卡硕果仅存 前3老面孔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2024中超火热开幕,16队都用满了5外援名额,80名外援中,新援为49人,总的转会费超过620万(欧元,下同),比去年翻倍,已有触底反弹迹象。不过,虽然外援数量不少,但和金元足球时期相比,大牌不多。依照传统,本报从身价、实力、表现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列出了2024中超外援权力榜。

今年是奥斯卡这位中超转会费和年薪双标王合同的最后一年,已经32岁高龄的他,不仅是中超金元时代“硕果仅存”的大牌外援,而且依旧是中超身价最高的球员。冬窗,海港新签了3名外援,包括超过100万的意大利中场奇塔迪尼和巴西中场尤萨,意在提升中场实力。在现有阵容中,有中场新援辅佐的奥斯卡,自由度更高。如果能够保持一贯的状态,他依旧是中超最有价值外援。上赛季,奥斯卡中超30场9球15助攻,是海港夺冠的绝对功臣,需要注意的是,他联赛后9轮力有不逮。今年海港能否卫冕,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奥斯卡,不过,享受“中超第一外援”头衔多年的他,很可能要面对其他球队外援的挑战。

刚与泰山续约的巴西射手克雷桑,毫无疑问是本赛季中超最受瞩目的射手,加盟两年,他的身价从100万飙升到了350万。上赛季,他在泰山33场23球6助攻,已是中超顶流射手的数据。亚冠1/8决赛,他在日本梅开二度帮助球队绝杀川崎,状态爆棚。在中超冬窗标王泽卡重伤至少无缘上半程的不利局面下,他的发挥将决定泰山能否在争冠军团中保持竞争力。在状态、效率和影响力上,克雷桑已是目前中超第一射手。新赛季,他是中超金靴的热门之一,揭幕战就首开纪录,加上泰山引进了可为他输送足够弹药的卡扎伊什维利,克雷桑有望弥补上赛季的遗憾,将金靴和冠军奖杯都带回泰山。

排在第三的依旧是一位熟面孔,上赛季的中超金靴得主莱昂纳多。上赛季先后租借长春亚泰和浙江队,莱昂纳多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28场19球拿到中超金靴,此外联赛还有8助攻,各项赛事36场26球10助攻。效力浙江期间,他23场14球6助攻,让浙江下定了续租的决心。新赛季,浙江外援只补强了沧州旧将奥乌苏,桥头堡穆谢奎离开后,莱昂纳多能否延续去年的出色状态,和克雷桑南北“呼应”,继续成为金靴热门,还有待观察。

九牛南迁深圳更名新鹏城,依旧是城市足球集团的一员,3名新援,只有从纽约城“内调”的巴西左边锋安德拉德有一定的身价和名气,年仅23岁的他和奥斯卡并列中超身价第一。但需要注意的是,安德拉德上次比较稳定的出场还是在2022年。去年外租巴甲巴拉纳竞技,几乎枯坐板凳半年,上次至少踢满半场还是去年5月,而且,即便在北美大联盟出场稳定的情况下,他的进球和助攻数据也很一般,能否交出匹配并列第一身价的表现,还要打上一个问号。同时,鉴于新鹏城其他外援并不出众,安德拉德的表现,将很大程度上影响这家深圳新俱乐部的排名。

国安延续了去年的低调策略,禁令解除后签下两名新外援,其中,转会费仅55万的葡萄牙中场古加,身价高达300万,排名中超外援第5位,这位正值当打之年的葡超球队主力中场,身材虽然不高但对抗能力强,之前为阿维河出场18次1球2助攻。古加对于国安的中场补强至关重要,既能在后腰位置帮助李可,也有前插进攻组织能力,是国安新赛季能否触底反弹的关键。

作为上赛季蔚山夺得K1冠军的中场核心,格鲁吉亚国脚自由身加盟泰山,堪称冬窗性价比最高的新外援之一。上赛季,他在K1联赛35场11球1助攻,主要司职左边锋的他,还能打前腰。而他真正惊艳的,是亚冠1/8决赛次回合的2次助攻,帮助泰山完成大逆转,世界级的外脚背弧线传球能力,让他具备了竞争助攻王的资格。卡扎伊什维利在泰山新赛季的进攻体系内,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首战也是他为泰山轻松锁定4比0领先的巨大优势。

球市格外火爆的蓉城,冬窗引入了多名具有国字号履历的内援,但仅引入了两名廉价的欧洲外援,且都在防线。因已有6名外援,不得不将帕拉西奥斯撤销报名。蓉城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最终还要看中场核心罗慕洛的表现。上赛季,罗慕洛前11轮中超3球8助攻,打出场均参与1球的惊人数据,但之后重伤赛季报销。虽然新赛季尚未复出,但他已报名,如果能打出上赛季前段的惊人表现,蓉城冲击三甲有望。

谁能想到,就是这位上赛季浪费了多达16次单刀机会的射手,成了申花赢得超级杯的头号功臣。申花冬窗只换了两名外援,只引进了葡超莫雷伦斯的巴西前锋安德烈和西甲格拉纳达的葡萄牙后卫马纳法。虽然安德烈本赛季在葡超15场6球2助攻,但新帅斯卢茨基的进攻组合,还是以马莱莱为核心,他创造机会的能力有目共睹,超强的跑动能力使得他往往能在比赛后半段依旧成为防守球员的梦魇,他也许不是一个合格的射手,但觉得是目下中超最具威胁的前场攻击手之一。如果能够提高门前准星,这位队内身价最高的球员,有望带领申花再次冲击亚战资格甚至冠军。

高中锋孔帕尼奥来自罗马尼亚豪门布加勒斯特星,27岁的意大利高中锋身高达1米95,上赛季,他在罗马尼亚联赛34场攻入20球,成为罗甲银靴,表现抢眼。本赛季上半程,他虽然发挥不佳,仅4球入账,但有在罗马尼亚豪门和欧战踢球的履历,再加上放在中超足以震慑其他球队的身高,孔帕尼奥还是有望给天津球迷带来惊喜的。值得一提的是,津门虎冬窗换了全部5外援,仅用12万就签下了身价230万的意大利“空霸”,至少目前看来,性价比还可以。但能否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要看他能否融入球队战术。

巴尔加斯曾是武磊在西班牙人的队友,加盟海港一年半以来,表现却是远低于预期,身价也从600万跌到了400万,不过在如今的中超,依旧能够位列三甲。上赛季,由于与上任主帅哈维尔有隙,他一度被按在替补席上,22次出场仅1球5助攻。新赛季,巴尔加斯在新帅帐下重回首发,本赛季,可能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