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浙江队十人凭顽强喜提开门红 打破中超慢热魔咒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对于浙江队来说,3日晚的这场比赛有太多特殊的意义:四年后重回杭州踢联赛,八年后重回黄龙踢中超联赛。尽管浙江队早早就有一名球员被罚下,但10打11的浙江队还是在主场有惊无险地拿下了升班马深圳新鹏城,这场开门红也破了球队近年来联赛慢热的“魔咒”。

离开杭州四年后,浙江队终于重回杭州,在最熟悉的黄龙体育中心征战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回归的消息传出后,球迷们就开始等待浙江队“回家”,3日晚的这场比赛,也成了整个杭州的焦点事件。

2019年12月18日,为承办杭州亚运会,黄龙体育中心全面启动场馆改造工程。浙江队为此也在2020赛季至2023赛季将主场搬迁至了湖州市奥体中心。此番重返黄龙的浙江队,不但回到了中超,而且在2022赛季和2023赛季蝉联中超季军,连续两个赛季获得亚冠联赛资格,也获得了足协杯的亚军,在联赛、亚冠和足协杯三大赛事上,均创造了俱乐部历史最佳战绩。

带着太多的期待,3日晚一共有25337名球迷走进了球场,他们在黄龙制造了一场属于浙江队的嘉年华。

这是浙江队主教练乔迪第一次带队在黄龙踢比赛,赛前他就对这场比赛非常重视。对于深圳新鹏城,乔迪分析得很透彻:“对手(新赛季)有了很多变化,不管教练还是球员都是如此。中超的所有球队都有加强,通过已经进行的比赛能看到,各个球队的实力都不错。对手刚升上来,签了不错的外援,也有国内实力强劲的球员加入。回想起武汉三镇,刚上来的时候也是大幅度加强。他们的教练年轻,球队整体打法有侵略性,比较现代化。我们肯定要达到最好水平,才能战胜对手。”

为了打好这场比赛,乔迪对球队的首发阵容进行了一些调整,再考虑到球员的一些伤病和恢复情况,这场比赛的首发和之前有比较大的变化。本赛季刚加盟浙江队的孙国文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但在第18分钟,孙国文在与深圳新鹏城外援安德拉德碰撞后导致对手倒地,主裁判艾堃在看完VAR后,出示红牌把孙国文罚下。

第18分钟就少一人的浙江队并没有乱阵脚,反而是通过细腻的配合后破门得分。第27分钟,董宇右路下底回敲,弗兰克凌空扫射入网。这既是浙江队本赛季的第一个进球,也打破了回归中超后两个赛季都没有在首轮进球的纪录,提升了球队在比赛中的信心。

多一人并且落后的深圳新鹏城,在随后的比赛中发起了反攻,全场比赛他们一共有24次射门,浙江队只有5次,但浙江队顽强地把领先优势保持到了比赛结束,乔迪赛后觉得浙江队配得上这场的胜利:“我觉得在我们的组织纪律和防守的付出下,拿到三分是应得的。开场我们对球权的控制不错,欠缺一些推进到对方禁区的手段。之后我们没找到突破口,又被罚下一人,只能在两条线各自保持四个人。此后我们有一次比较明显的机会,对手的传递也不错,后面的阶段也有很多机会打到禁区,创造了威胁。我们很开心看到球员在场上很团结,这也是我们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这个新赛季开门红会让浙江队有更充足的信心,出现在本周末主场和卫冕冠军上海海港的比赛中。要知道浙江队上赛季开局四连败,八轮联赛踢完积分垫底——本赛季浙江队是首轮赢球的六支中超球队之一,乔迪也把目光投向了卫冕冠军:“下一场的对手是去年的冠军海港,我们现在还是要先享受胜利,周二上午开始就会去研究下一场比赛。”

在深圳新鹏城队中,有一个人对杭州和黄龙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就是守门员教练姜波。姜波曾经在浙江队效力了7年,球迷们都称他“会飞的熊”。

“时间过得太快了,离开浙江队已经11年了。”姜波说。2007年,姜波从南京有有转会到了浙江绿城,一直效力到2013年,浙江足球第一次参加亚冠联赛,姜波就是球队的主力门将,他在中超和亚冠联赛的出色表现,让他赢得了浙江球迷的心。

即使在2014年离开浙江后,不少球迷都还关注着姜波的发展,这次知道姜波将跟随深圳新鹏城回到杭州,球迷们都表示“欢迎姜波回家”。

“我在杭州踢了7年球,这里见证了我的成长,黄龙体育中心也可以说是我曾经的家。”姜波动情地说,“周日的这场比赛,是11年后我再一次踏进黄龙。你问我有什么感受?有点感伤,没想到重回黄龙,居然花了11年。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吧,这是浙江队4年后重回黄龙踢联赛,也是浙江队8年后再次在黄龙征战中超,而这一场球恰好就是我们队冲上中超后的首战。”

说到重新踏上黄龙面对浙江球迷的心情,姜波说:“对于我来说,这是一场非常特殊的比赛。感谢浙江球迷这么多年来对我的支持和关心,11年后,我们又在黄龙见面了!”

加载中...